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未來網絡如何塑造未來生活? 高速智能懂人心

楊紹功 朱筱
2018年05月17日08:1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網絡如何塑造未來生活?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日前在江蘇南京啟動,中國未來網絡的試驗場顯露雛形。

  中國的未來網絡發展現狀如何,未來網絡又將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記者為您揭秘未來網絡那些事。

  互聯網與產業的加速融合

  日前在南京市江寧區未來網絡小鎮開幕的第二屆“全球未來網絡發展峰會”上,揭曉了投資總額達16.7億元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CENI)。作為我國在通信與信息領域建設的唯一一項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CENI將在未來5年打造一批開放、易用、可持續的大規模通用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和環境。

  “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好比一個大游泳池,研究人員可在游泳池中培養蛙泳、自由泳、蝶泳選手,並訓練他們的動作和姿勢。”未來網絡小鎮鎮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說,未來網絡的重要特征是互聯網與產業的加速融合。

  峰會的“未來之城”主題展用一系列“黑科技”展示著試驗場上令人眼花繚亂的項目。移動通信5G網絡、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乃至農村電商,都在尋找與未來網絡的接口。

  中國“章魚”小試牛刀

  峰會上,來自國內外的22組頂級“白帽黑客”前來挑戰世界首套擬態防御網絡設備和系統。3天比賽裡,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領銜研發的這套防御系統,即使在被注入后門的情況下,也沒有一組黑客能完整突破。這引發了與會人士的高度關注。

  “網絡安全是未來網絡的核心功能,未來網絡具有自身免疫能力。”鄔江興說,擬態防御理論的靈感源於生物界章魚變化莫測的偽裝特性,在歷經10余年的技術攻關和工程驗証,該理論已經具備了為網絡空間提供集先進性與可信性、安全性與開放性、高可靠與高效能為一體的技術支撐的能力。

  與網絡安全密切相關的還有操作系統。劉韻潔透露,我國推出的網絡操作系統CONS,已在聯通的A網上運行了半年多,覆蓋200多個城市。

  高速智能懂人心

  沒有人能准確知道未來的樣子,但可以借助現在的“碎片”去眺望。在劉韻潔等科學家的眼裡,如果現在的互聯網是馬路,那未來網絡就是智能高速,它不僅快,而且更懂你。

  在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的智能邊緣網絡平台上,連接某家商場免費WiFi的客戶的消費行為被精准“刻畫”。商場哪裡人最多、哪家店鋪銷售最好、客戶最喜歡什麼逛街路線,通過數據分析一目了然。

  “這是未來網絡的縮影,實體經濟將率先從未來網絡中獲益,因為生產和銷售的精准性將跨越式提升。”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營銷副總監夏可強說。

  更多普通人首先感受到的將是網速的大幅提升,從4G到5G的區別猶如“兔子蹦”和“獵豹跑”。江蘇南京年內將率先小范圍實現5G商用,到2020年將實現規模商用。僅一個5G就給物聯網、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帶來無限可能,要是加上人工智能呢?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物聯網分公司產業鏈合作部總經理陳建華表示,未來網絡技術將通過大量物聯應用真正落地,從而提高生產效率,便利大眾生活。

  與會專家認為,未來網絡將從網絡使能、人機協同發展到機器智能階段,未來網絡的零遲滯、智能化將極大地模糊時空概念,溝通隻需要數據在節點間傳輸,人可以無須城鄉穿梭從而獲得更大的身心解放。因此,從現在開始到未來,最重要的是打牢技術基礎,把握未來網絡的入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