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投資大明星面臨積壓 古裝劇從香餑餑變燙手山芋

李夏至
2018年05月26日06: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裝劇從香餑餑變燙手山芋

  陳坤主演的《凰權·弈天下》。

  湯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孫若微傳》。

  2018年已經過半,“一部能打的電視劇都沒有”,持續低迷的收視率似乎預示著市場整體遇冷。向來被視作收視力作的大古裝劇,今年情勢急轉而下。年初《后宮·如懿傳》《巴清傳》等大劇紛紛撤檔,而原名《凰權·弈天下》的大女主劇一再更名,就連原定要近期播出的《天下長安》又被曝改期播出。大古裝劇熱,真的涼下來了嗎?

  現狀

  古裝劇能否播出集體成謎

  根據2018年初公布的“限古令”,一線衛視古裝黃金檔限額由15%提高至19%,並且嚴禁戲說、胡編亂改歷史的劇目在一線衛視播出。該令一出,大古裝劇受到較大影響,瞬間從衛視電視黃金檔的香餑餑成了燙手山芋,什麼時候播、能不能播、怎麼播都成了待解謎題。

  因為古裝劇投資向來居高不下,動輒兩三億元的成本,一旦制作完成后不能如約播出面臨積壓,投資方的利益隻能隨著時間的流逝大打折扣。根據制片人謝曉虎的觀察,為了盡量“出貨”,一批中等體量的古裝劇紛紛選擇了“轉網”,從原定的衛視播出改成了純網絡播出,像《獨步天下》《莽荒紀》等多部劇集就在今年上半年成了“網劇”。

  但是,由於台網聯動往往會給視頻網站帶來巨大的流量,相當於省去了一大筆營銷宣發費用,網站在買劇時往往會和制作方簽訂一定的約束條款,能否台播直接決定了賣劇的價格。“比如和浙江、江蘇、湖南三家衛視台網聯播的價格可以是900萬元一集,但如果電視台沒法播了,純網播的價格還能不能賣到900萬元,就不好說了。”謝曉虎透露,大部分轉網播出的電視劇,成本幾乎隻能回收三分之一。

  根源

  衛視無力批量購買古裝劇

  如今,就算是制作、班底和陣容都算得上一線的大劇,能否在激烈的衛視古裝劇份額競爭中搶得頭籌,也是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時刻懸在制作公司的頭上。根據最新“限古令”的要求,盡管配額由原先的15%提升到了19%,但一家衛視一年黃金時段最多隻能播出730集電視劇,其中古裝劇配額最多隻有138集。按照一部大古裝劇平均60集起步來估算,單家衛視一年最多隻能播出兩部大古裝劇。

  謝曉虎透露,以前一些中等體量的古裝劇還可以選擇在安徽衛視播出,加上江浙湖三家,衛視一年差不多可以消化的大古裝劇其實有七八部。但在規定一部電視劇最多隻能同時在兩家衛視上星播出的“一劇兩星”政策實施后,衛視的購買成本增高,古裝劇的價格上升,衛視越來越買不起古裝劇了。

  以財力雄厚的湖南衛視為例,其一年20億元的購劇預算,要滿足衛視700多集、近20部電視劇的播出要求,對於價格動輒三四億元起步的超級大劇,顯然也消化不了多少。“現在常見的情況是兩家衛視加一個視頻網站來合買一部劇。”謝曉虎指出,幾大衛視一年能播出的古裝劇最后隻有三四部。

  但市場上按照一線大劇水准制作的劇目,至少有十部以上。從2018年下半年排播到了2019年的大古裝劇,就包括湯唯回歸熒屏的作品《大明皇妃·孫若微傳》、章子怡電視劇首秀《帝凰業》、陳坤和倪妮主演的電視劇《凰權·弈天下》、張黎執導的《武動乾坤》、楊冪主演的電視劇《扶搖》、陳喬恩主演的電視劇《獨孤皇后》等。同樣都是大制作、大公司和大演員,哪個劇先播,哪個劇后播,誰能成為那十分之一的“頭部劇”,對電視台來說都是手心手背的選擇。比如今年年初《后宮·如懿傳》和《巴清傳》未能如約播出,客觀上是因為這兩部劇搶奪跨年檔的古裝劇份額所致。

  出路

  新古裝定制網劇風生水起

  排播的困難,再加上政策風向的改變,前兩年在“大古裝+大IP”模式主導下跟風上馬的一批項目,今年幾乎都偃旗息鼓了。由黃聖依主演的大女主古裝劇《北宮》,籌備近兩年后目前已經暫停。據衛視電視劇宣傳人員透露,大多數一線衛視今年的排播表上,目前也不輕易規劃大古裝劇。

  “政策對古裝劇的限制,限制的其實是胡編亂造、有歷史虛無主義問題的古裝劇。”中國傳媒大學教師、編劇武瑤指出,政策在某種程度上起的是導向作用,事實上,即使不加以限制,這兩年觀眾對於所謂的“大古裝+大IP”的模式也產生了審美疲勞,“題材的紅利隻能收割一次”。

  行業觀察媒體“電視劇鷹眼”指出,內容為王的當下,如何重新點燃古裝劇的生機,已經成了所有影視公司的重大議題。在武瑤看來,從電視轉到網絡播出的“曲線救國”方式,也並非長遠之計,“今年一批臨時轉網播的古裝劇大多表現不佳,播放量、話題度和口碑均明顯不如預期。”

  作為一線創作者,武瑤透露,盡管傳統的古裝劇市場遇冷,但編劇接觸的古裝劇項目並沒有減少,“我們過去理解的古裝劇,大多數是和歷史相關的正劇,但現在的古裝劇很多是根據互聯網定制的,加入了仙俠、玄幻等元素。”她介紹,像近期播出的《結愛·千歲大人的初戀》《雙世寵妃》等古裝劇,採用了全新的網劇模式,“古裝”只是一個元素,這種古裝劇因為有新意,得到了市場和觀眾的認可。“古裝題材本身還是有生命力的,創作者更應該關注的是如何在故事和制作上推陳出新,創作出真正能夠成為經典的古裝劇,而不是在重復跟風的路上考驗觀眾的耐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