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會訊

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在京開幕 “媒體·藝術·文化”聚焦傳媒前沿成果

2018年06月12日10: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8日-6月9日,由中國傳媒大學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聯合主辦,中國傳媒大學亞洲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大學移動互聯與社會化媒體研究中心、英文期刊《Global Media and China》編輯部、英文期刊《Cros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n Creative Practices》籌備組、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傳媒高等教育國際聯盟和宏碁中國共同承辦的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本屆論壇聚焦“媒體·藝術·文化”,雲集全球傳媒學術領域知名學者、前沿業界開拓者、媒體界人士等150人,就當下的媒體、藝術和文化多重關系展開多層次的思考,並扎根媒體和藝術的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論,鼓勵方法的創新和尖端的理論發展,推動亞洲傳媒業的發展,體現“來自亞洲,超越亞洲”的論壇精神,實現“引領傳媒前沿,發出亞洲聲音”的論壇使命。

在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指出數字媒體時代,新技術的發展開始重塑傳統媒體和文化產業格局,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聚焦於媒介和藝術的相關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論,能夠幫助我們探索數字媒體時代新的媒介表達和文化產業格局的變化。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對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的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報以很高的期許,相信“群賢畢至,少長咸集”的論壇能夠實現在傳媒藝術在新媒體時代的文化傳承和創新,發揚“來自亞洲,超越亞洲”的論壇精神。

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

 

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

引領傳媒前沿趨勢 展現學界業界最新成果

當下的傳媒業向著數字化的方向發展,移動互聯和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催生出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生成著新興文化,並形塑和影響著人類社會生活。為此,以聚焦年度熱點為使命的亞洲傳媒論壇將今年的會議主題定位“媒體、藝術·文化”,圍繞藝術和數字媒體、文化產業、創意階層、全球化的亞洲、流行音樂與青年文化、數字娛樂與電子競技六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會議分為了五大主旨研討,並另外設置一場分論壇,共同聚焦學界和業界的最新成果。其中五大主旨研討依次為:全球創意實踐與理論、文化消費和音樂產業、亞洲創意產業與創意階層、跨國際理解亞洲創意實踐、全球化中國的媒體與傳播。重點突出創新理論、案例、相關階層和產業發展,凸顯並闡釋中國在論題“媒體·藝術·文化”中所作出的貢獻。分論壇視角落角於中國的電子競技狀況,意欲呈現當下電競產業發展和數字媒體藝術人才培養情況,以促進新興的電子競技生態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雲集全球精英 交融中外智慧

論壇邀請到了全球知名學府的精英人才,作為基本的研究平台,匯集交融了媒體和藝術的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論質詢,並成為涵蓋方法創新和理論推進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融合的渠道。

來自英國倫敦大學的Keith Negus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的Anthony Fung教授、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Jeroen de Kloet教授、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的Mori Yoshitaka教授、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Kim Eun mee教授、澳大利亞昆士蘭科技大學的Patrik Wilstrom教授、韓國聖公會大學的Shin Hyun joon教授、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Justin O’Connor教授、香港浸會大學的Chow Yiu Fai副教授、韓國東國大學的Han Jae guen教授、英國利物浦大學的Haekyung Um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李本乾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姜飛教授、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金兼斌教授等紛紛從各自的領域和視角出發分享了他們對於當下“媒體·藝術·文化”的思考,為開拓媒體和藝術在數字化、移動化和融合化的傳媒格局生態下的新狀況和趨勢做出了深入的探討和分析。

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參會嘉賓

主論壇研討部分嘉賓和主辦方合影

在8日下午的分論壇中,經由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劉延平致辭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領導講話的“中國電子競技產業發展與數字媒體藝術人才培養”分論壇著眼於當下傳媒前沿電子競技的現狀,進一步探討和挖掘電競產業和人才培養的未來發展。宏碁中國副總裁王楠、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動畫與數字媒體藝術學院院長黃心淵教授、NVIDIA中國高級市場總監周苑、伽馬數據創始人兼董事長張瑤力、虎牙直播市場與銷售業務總經理趙自楊、玩加電競創始人&CEO趙品齊、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動畫與數字媒體藝術學院呂欣副教授、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動畫與數字媒體藝術學院藝術與科技專業負責人李萌博士等陸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分論壇嘉賓和主辦方合影

前瞻性觀點聚焦亞洲傳媒業 文化活動呈現業態發展

論壇涵蓋強有力的觀點,從現實出發,總結歸納當下的傳媒前沿現象,前瞻亞洲傳媒業的發展。例如,對於數字音樂繁榮現象以及實體唱片作為數據獲取價值的挖掘和對於音樂價值的強調﹔對於出現在城市縣城中的音樂節、Live House等新的文化中介的樂觀期待﹔運用聯合方法對當下中國的創意節目如“爸爸去哪兒”和旅游青蛙游戲等的分析來呈現中國創意和與全球創意實踐的交融度﹔“后媒體時代”情感理論、賽博女性主義、算法等數字媒體發展為文化與政治帶來的影響﹔文化消費作為交流和社會過程發揮聯系和參與作用,提高人力資本生活質量和創造力的方式等。

除此之外,為了回應“傳媒·藝術·文化”的研討,論壇亦舉辦了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動,意欲為現場人員帶來交融傳媒前沿和藝術創新的獨特文化體驗。攝影專業畢業十二年圖片回顧展“尋找詞語:四個四重奏”﹔ 多媒體服裝秀:52赫茲的鯨﹔“落地:世界”和“落地:開花”專場音樂演出從視聽感官出發,為現場觀眾帶去虛擬和現實交融的體驗式融合景觀,從前沿業態呈現了傳媒業的前沿發展。

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參會嘉賓集體合照

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於中國傳媒大學成功舉辦再次貫徹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良好模式,同時展現了中國傳媒大學作為中國最為雄厚的傳媒院校對於傳媒前沿發展的重視度和前瞻性。與此同時,展現了作為韓國非營利性學術和和獎學金機構之一的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在推動全球學術發展和人類社會繁榮中所起到的知識網絡的紐帶作用。第十三屆亞洲傳媒論壇為尋找到傳媒前沿焦點、展現學術和實踐最新成果和推動亞洲傳媒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