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街舞團》謳歌時代精神 提升文化軟實力

2018年06月13日18:06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6月13日訊 春夏之交,由街舞點燃的熱血與活力正在全網蔓延。6月,《熱血街舞團》迎來總決賽。四位熱血召集人帶領兩大戰隊打響榮譽之戰,為即將到來的夏天提前預熱升溫。

從2014年網綜元年算起,網絡綜藝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據《2017網絡原創節目發展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新上線網絡綜藝節目多達 197 檔,播放量總計552億次。而在今年,市場的火熱勢頭仍在延續。以《熱血街舞團》為代表的網絡綜藝呈現出大制作、精品化的特點,網絡綜藝已經成為當下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以“熱血”“青春”精神為核心的《熱血街舞團》不僅獲得了業界的一致好評,讓觀眾看到了渴望舞台的青年舞者勉力奮斗的精神風貌,更體現出了一檔全民綜藝的責任,在大情懷、正能量的價值觀引導下,弘揚中華文化,踐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工程裡來。

時代精神的謳歌者:熱血正能量詮釋“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廣泛,人們對於幸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是要如何獲得幸福?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幸福需要用雙手一點點創造,“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熱血街舞團》完美詮釋了奮斗精神的內涵。首先,從制作來看,節目團隊為了最佳呈現效果,對節目錄制場地進行了全面的改造。40000平米的美術置景、近2000名工作人員參與搭建、38個不同表演風格的舞美場景。超過兩百人的導演、編劇、剪輯團隊,200多台攝像機,素材與成片比例為2000-3000:1,這些元素保証了《熱血街舞團》精良的節目效果。

更為重要的是《熱血街舞團》通過賽制的設定,激發出參賽團隊的熱血拼搏之魂,用奮斗的精神感染全社會。人民日報海外報撰文指出,愛奇藝《熱血街舞團》讓觀眾認識到“街舞”是一個正當的、值得被尊重的行業,而且讓許多年輕街舞者獲得認可與肯定,成為弘揚青春正能量新榜樣,同時推動了街舞進入百姓生活成為全民參與的健康生活方式。

同時,愛奇藝將節目中深受好評的“鹿晗開車舞”挑戰、“折手舞挑戰”等活動帶入校園,街舞融入大眾生活后帶來了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揚了街舞文化。

街舞文化所展現出的健康、陽光的精神姿態,能夠激發人們勇於追求和挑戰自我。《熱血街舞團》通過公平的賽制,展現舞者所代表的拼搏斗志和忘我的投入熱情,用正能量價值觀傳遞奮斗的意涵。在總決賽中,最努力也是最具有實力的團隊獲得了成功的回報,體現了隻有不斷奮斗,才能創造幸福生活的價值理念。

奮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諦就在於奮斗。通過不斷奮斗,每一個人才能不斷增強成就感、尊嚴感、自豪感,在揮洒汗水的過程中創造幸福感受幸福。《熱血街舞團》用熱血正能量的節目內容,謳歌了獲得幸福的道路——奮斗,傳遞了時代精神。

優秀文化的傳播者: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

街舞文化雖然起源於美國,但是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經引入中國,經過三十年的發展,街舞已經有了一定的群眾基礎。《熱血街舞團》將西方街舞與中國文化相結合,塑造出與時俱進的品牌文化形象,引發了觀眾的共鳴和認同。目前,《熱血街舞團》的播放量已經突破了17億,#熱血街舞團#微博話題已經超過157億次閱讀。作為一檔現象級的綜藝,節目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和認可。

來自觀眾的共鳴與認同是構成文化自信的重要組成部分。飽含文化自信的文化品牌才是有靈魂的品牌,文化品牌當以文化自信為抓手塑造形象,提升形象。隻有擁有了文化自信,才能堅定地傳播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元素。

節目中,選手反復提到“想讓世界看到中國街舞的厲害,讓世界知道中國街舞也是很厲害的”,嘉賓陳偉霆自信地喊出 “中國街舞市場還不夠大,現在要讓世界都看到中國的舞者”,這些來自中國舞者的聲音,向世界傳遞了中國街舞文化。

《熱血街舞團》於3月17日登陸馬來西亞Astro實現海外同步直播,在當地取得不俗的播放成績,成為首檔海外同步播出的網絡綜藝節目。6月2日,《熱血街舞團》正式登陸 Rakuten VIKI 平台美洲地區,成為亞洲主流視頻平台引入美洲地區的首檔中國超級網綜節目。以《熱血街舞團》為代表的中國網絡綜藝繼高鐵、航天、橋梁之后,正在文化領域成為一張新的中國名片。

《熱血街舞團》的出品方愛奇藝是中國互聯網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自上線以來,愛奇藝持續為中國的互聯網注入創新與品質兼具的正能量作品,覆蓋劇、綜藝、電影、游戲、直播等各個文化領域。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前不久表示,八年來的成長與積澱,愛奇藝的娛樂生態已經由‘蘋果樹’,成長為包含豐富業態,IP開發全鏈條的‘蘋果園’。今年,愛奇藝成功登陸納斯達克,中國娛樂生態的價值和潛力得到國際資本市場認可。

以愛奇藝為代表的互聯網平台彰顯了中國新生代的文化自信。欲信人者,必先自信,一批諸如《熱血街舞團》這樣的優秀綜藝節目的崛起,提升了中國文化軟實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

公益力量的傳承者:社會責任的倡導者與踐行者

建設健康娛樂生態體系是愛奇藝一直以來的目標,在深度挖掘自身平台價值的基礎上,愛奇藝不忘初心,通過多種藝術形式為正能量風氣搖旗吶喊,堅持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激勵人們向上向善,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推動整個娛樂行業向更高階段邁進。

作為文化產業中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企業,愛奇藝堅持將節目與公益緊密結合,除了在節目中不斷傳輸正能量的社會價值觀,呼吁和倡導全社會參與公益活動外,更是身體力行踐行社會責任。

4月24日,愛奇藝《熱血街舞團》發布“熱血召集令”,宣布加入由微博聯合中國綠化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熊貓守護者”線上公益活動。通過上傳原創“熊貓舞”短視頻或是線上打卡認領竹子等方式,守護熊貓,傳遞正能量與社會責任感。
5月7日,愛奇藝《熱血街舞團》的舞者參加了全國唯一一場紀念“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國家級演出——“愛的牽挂”512地震十周年的慰問演出,共同祭奠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難同胞。

愛奇藝自從成立以來,始終堅持著“青春、陽光、正能量”的企業價值觀,運用自身平台資源與號召力,攜手愛奇藝旗下各個業務板塊,共同推動中國公益事業的發展。在此之前,愛奇藝先后參與了“龍之心瓦結小學”“愛心包裹項目圓夢212大型公益行動”“行走的力量”“亞洲熄燈兩小時”等大型公益活動,在教育教學、環境保護、關愛兒童、扶貧賑災等不同領域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至今,愛奇藝已與CARE FOR CHILDREN、國際救助兒童會、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教育基金會等國內外多家慈善機構展開廣泛合作,用切實行動促進公益事業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通訊員 周洋)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