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裡文學賣電子書能否后來居上 大流量成獨家優勢

盧揚 鄭蕊
2018年06月15日06: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文學賣電子書能否后來居上

  阿裡文學日前宣布與天貓圖書聯合推出全新數字閱讀產品天貓讀書App,而這也意味著阿裡文學正式進入電子書市場,首期上架數萬本電子書,涵蓋兒童文學、暢銷小說、資格考試等熱門領域。縱觀國內電子書市場,亞馬遜、掌閱科技等平台經過多年布局,已各自分割掉大部分的市場份額,作為后來者的阿裡文學,未來又將如何分得電子書市場的一杯羹?

  緣何后半場入局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總規模為803.2億元,相比線下書店實現同比2.33%的增長速率,線上渠道已經成為促進圖書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實現同比25.82%的增長。亮眼數據在印証線上圖書銷售市場提速擴容的同時,也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資本入局。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4月,阿裡巴巴移動事業群宣布正式推出新業務阿裡文學,在當時,阿裡文學與書旗小說、UC書城組成阿裡移動事業群移動閱讀業務的主要部分。今年1月,擁有UC小說、優酷書城、PP書城、雲OS等多個閱讀入口的阿裡文學公布全新定位,建立文學領域的綜合基礎設施體系,打造文學領域的“水電煤”。那麼,阿裡文學究竟為何會選擇這樣一個時間點入局電子書市場?

  阿裡文學CEO宇乾告訴北京商報記者:“2017年,根據第三方數據顯示,中國的數字閱讀用戶已經超過3.8億,而整個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大概是7個多億,數字閱讀是大勢所趨。阿裡文學旗下有很多個App,書旗小說的定位和服務人群主要是網絡文學的作者、讀者,我們也可以稱之為通俗文學。天貓讀書服務的作者和讀者是偏嚴肅文學。網絡文學是通俗文學的一種,通俗文學主要的目的在於文字類的娛樂,而嚴肅文學的主要目的在於知識獲取、情感的承接。這兩類的讀者和作者有相通的一方面,也有不一樣的地方。用一個App承接所有的作者和讀者,可能不是那麼好的一條路徑,所以我們選擇通過多個App來承載。”

  大流量成獨家優勢

  截至目前,天貓讀書App已經在iOS端和Android端上線,首期上架數萬本電子書涵蓋兒童文學、暢銷小說、資格考試、社科生活、經管理財、職場勵志等熱門領域,包括《原則》、《島上書店》、《夢幻花》、《謝謝你離開我》、《風風雨雨一百年》、《半小時漫畫世界史》、《給孩子講宇宙》、《古董局中局》、《清明上河圖密碼》等熱門圖書及系列叢書。

  在資深出版人張金看來,現在布局國內電子書的企業眾多,比如選擇“內容+平台+終端”模式的亞馬遜,也有移動書城的掌閱,還有其他很多平台,盡管相較以上平台,天貓讀書App屬於后發,但這個后發者也有后發的優勢,那就是用戶。數據統計顯示,天貓圖書目前有1億多的消費者,賣書的商家有3000多,截至目前,當當、亞馬遜、博庫、新華文軒等大型圖書自營平台已入駐天貓,人民郵電出版社、清華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等九成主流出版社均已入駐天貓。

  “天貓讀書的巨大用戶流量以及天貓圖書的用戶品牌認知,是一個很大的優勢,而這個優勢我認為是其他的競品所不具備的。”宇乾表示,“除此之外,天貓讀書是首個採用平台式運營模式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出版社可以自己去賣自己的電子書,同時它也可以讓它的經銷商一起去賣電子書。通過天貓讀書,整個圖書行業的從業者都可以接觸到電子書,就是共同考慮怎麼樣去優化完善。”

  用戶轉化是關鍵

  從整體市場來看,據《2017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目前數字閱讀用戶已接近4億,其中青年閱讀用戶佔比超七成。從平台的數據來看,掌閱移動手機應用的月度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達到1億。亞馬遜單以Kindle Unlimited(以下簡稱“KU”)電子書包月服務為例,經過兩年的發展,KU電子書籍總量突破10萬冊,佔Kindle中國電子書店書籍總量近1/5。KU在中國的注冊用戶數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60%,注冊用戶總數僅次於美國和英國,是KU全球第三大市場。

  在從業者看來,盡管擁有著龐大的用戶流量,但接下來阿裡文學也將面臨著激烈的行業競爭,與亞馬遜等其他平台較多還是提供圖書產品不同,阿裡是一個多樣性的電商,如果實現較好的用戶轉化率,那麼就可以有較好的競爭力,而這也就是天貓讀書App所面對的挑戰,張金強調,“掌握優質的內容資源,同時有較好的市場營銷等方面的能力,並根據不同品類的圖書制定合適的市場戰略,從而來實現用戶轉化率。從短期來看,天貓讀書App若想實現盈利難度較大,但從長期來看,存在獲得較好收益的可能性,且布局電子書業務也是提升用戶黏性的方式之一,滿足用戶不同方面的需求”。

  宇乾強調,用戶在天貓讀書上閱讀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的碰撞,包括他的讀書筆記分享,包括他觀看的記錄回饋,都可以讓這本書更好地被認知,更好的千人千面地向他推薦下一本書。其次,阿裡文學所有的產品序列裡面,“聽”都是一個重要功能,閱讀不但是閱,還有讀,讀包括你自己讀和別人讀給你聽。所以關於所有文字聽的產品上面,天貓讀書都會有,而且也都會越來越完善,“未來,天貓讀書還將發展包括聽書、內容付費、AR看書等場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