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人民日報社干部職工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

做習近平新聞思想的堅定實踐者

張 煒 許 晴

2018年06月16日06: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習近平新聞思想的堅定實踐者

  70年風雷激蕩,70年砥礪前行。

  6月15日,人民日報迎來創刊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充分肯定人民日報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創造了光榮歷史﹔對新時代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提出明確要求,表達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賀信,是我們收到的最好生日禮物!”人民日報社全體干部職工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當天下午,報社編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宣傳新時代、記錄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排頭兵。

  報社廣大干部職工表示,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定踐行習近平新聞思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續寫新華章,再創新輝煌!

  “守好陣地是我們的天職!”

  “人民日報評論舉旗定向,最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定盤星’的重要作用。”多次參與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和社論寫作的評論部編輯李浩燃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首先就要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展現出時代光芒和真理力量,“這樣才能讓黨報評論楷體字更有分量”。

  “總書記肯定人民日報堅持政治家辦報和黨性原則,讓我們深受鼓舞。”總編室四版年輕編輯胡安琪表示,堅持黨性原則,首先是要把好關、不出錯。“版面就是陣地,我們就是戰士,守好陣地是我們的天職!”

  “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這不僅體現在報紙版面上,也要體現在網絡頁面和手機屏幕上。”人民日報法人微博負責人徐丹說,“我們將堅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做網上輿論‘定盤星’。”

  報道要“接地氣、有人氣”

  “基層是最大的新聞富礦。”浙江分社記者方敏在湖州安吉、舟山定海等地採訪調研,報道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的生動實踐。他說,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改進宣傳報道”的要求,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讓自己的報道“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才能讓報紙更好看,讓讀者更愛看。

  2015年5月,一篇題為《五問中國經濟——權威人士談當前經濟形勢》的報道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參與這篇文章寫作的經濟社會部記者許志峰說,解讀政策是人民日報的重大任務,也是優勢,“政策解讀要‘接地氣,有人氣’,信息要權威准確,表達要鮮活生動,讓干部群眾看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政治文化部記者吳儲岐採訪過黃大發、黃大年等重大典型,對於提升正面宣傳的影響力和感染力深有感觸:“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我們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斷改進創新報道的形式和內容,用我們的筆觸寫出典型人物的時代精神、信仰追求和人格魅力,讓典型人物可親可近、可信可學。”

  深耕網絡內容,聚攏更多網民

  6月15日,人民網推出報慶70年原創微視頻《黨的喉舌 人民的知音》,大屏小屏紛紛熱轉,很多網民留言:“人民日報的生日,也是我們的喜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提出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這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感受深刻,“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在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在關鍵技術上求突破,讓報與網真正實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好創意”“有情懷”……6月14日晚,一款名為《今天的人民日報,為我出了“號外”》的互動型H5產品,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線,收獲網民點贊無數,不到一天瀏覽量就突破2000萬。參與產品策劃的客戶端負責人梁昌杰說:“我們將不斷做優品質、做廣用戶、做大影響,對網絡內容深耕細作,聚攏更多網民,不斷壯大網上正能量。”

  《人民好醫生》是健康時報和人民網聯合打造的健康科普類直播產品,借助這一平台,網民可以和千裡之外的權威專家實現“面對面”交流。產品負責人、健康時報新媒體部主任楊小明說:“我們將進一步拓寬思路和視野,用新媒體手段激活醫療衛生資源,讓更多網民享受健康紅利。”

  用講故事傳播中國理念

  國際部國際評論編輯室主編裴廣江曾在非洲常駐,多次赴“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採訪,他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講好中國故事”深有體會。

  “講好故事,事半功倍。尤其是對外宣傳中,講故事是最佳方式。”他說,“今后我們將繼續當好‘一帶一路’故事的發現者和講述者,讓更多人理解‘一帶一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3年前,總書記對人民日報海外版提出‘講述好中國故事’的希望﹔這次總書記在賀信中再次強調了這一點。”海外版“俠客島”“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負責人張遠晴說,“我們還要挖掘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向世界呈現一個新時代的中國。”

  “現在,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前所未有”,多次參與重大國際新聞採訪的環球時報記者邢曉婧說,“作為人民日報社所屬的外宣媒體記者,我們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解疑釋惑,增信釋疑,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懂中國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