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見圳成長” 一路同行

——評《南方都市報》128版特刊

肖睿
2018年06月19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圳成長” 一路同行

說到深圳,浮現在你腦海裡的第一個詞會是什麼?《南方都市報》在創刊18年之際,推出128個版的特刊《問答深圳》,展示改革開放40周年背景下深圳取得的成就和變化,深窺“深圳奇跡”背后的動力,不禁讓人眼前一亮。

從內容上看,《問答深圳》特刊分為四大版塊,分別為“深問答”“教者政之本”“為政貴在行”“良賈善趨時”,邏輯清晰明了,給予讀者提綱挈領的引導,且採用古代經典中的用語,讀來頗有大氣之感。

作為該特刊的第一部分內容,“深問答”站位大格局,從體制機制改革、引才、深港合作、可持續發展等多維度展開深挖,探討深圳的崛起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對廣東工作提出了“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殷殷囑托,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提到,深圳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標准,奮力開創深圳經濟特區工作新局面。想要走在全國最前列,深圳的優勢和短板在哪裡?“深問答”以多元的角度和透徹的分析,將深圳迅猛發展的關鍵詞——改革層層剖析。正是在一次次改革的推動下,深圳誕生了一批又一批可以推廣全國、全面復制的成功經驗和模式。“深問答”用精准的問題、鮮活的案例,讓讀者看懂了深圳的發展“原動力”。

古人雲:教者,政之本也。道者,教之本也。有道,然后教也。有教,然后政治。一個城市的發展離不開良好教育質量的支撐,深圳從40年前隻有315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邊陲小縣,成功完成了從農村教育到現代化城市教育的跨越,其核心原因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決定深圳未來”的理念。“教者政之本”則聚焦深圳教育的方方面面,從義務教育、高考,到高校合作、職業教育,再到倡導“智慧教育”的未來學校布局,視角不可謂不廣。

作為面向珠三角地區主流人群所創辦的綜合類日報,《南方都市報》見証了深圳的成長。“為政貴在行”著眼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執政理念和舉措,從法治建設、公安警務、交通保障、民生工程、公共服務等百姓最關心的方面著墨,深入細致地展現出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成績單”。“政貴在行”的下一句是“事成於實”,讀完這份《問答深圳》展現的“成績單”,想必深圳市民與讀者一定能感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事成於實”。

一座城市的發展離不開市場的驅動,企業作為最重要的市場主體,其創新能力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正如特刊最后一部分的名字——“良賈善趨時”。特刊在最后展示了深圳市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與舉措,在內容方面升華了整個特刊的主旨。回望過去,自主創新在深圳經濟的發展歷程裡佔據重要地位,展望未來,深圳如何繼續將創新力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著實令市民和讀者期待。

《南方都市報》的辦報歷史也是深圳近年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128個版的特刊內容扎實、詳盡,版面語言生動靈活,為讀者呈現出了一幅完整的“深圳飛躍圖”,令人印象深刻。在新媒體當道的大勢下,《問答深圳》採用深問深答的形式,在挖掘出深圳發展背后推動力的過程中,展現出了其作為傳統紙媒在深度報道領域的優勢。《南方都市報》向深圳提問的同時,也是其尋找明天答案的過程,或許在這些問答裡,更藏著這份報紙對深圳未來的期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