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

巧算轉型升級"加減法"與"乘法"

王春雷
2018年06月19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巧算轉型升級“加減法”與“乘法”

  巧算紙媒轉型升級的“加減法”與“乘法”,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一方面做優紙媒主業,始終做金華地市新聞傳播領跑者﹔另一方面做壯融媒新業,通過新聞業態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近10年來,金華日報社累計獲得中國新聞獎8個、浙江新聞獎一等獎55個,連續8年被評為中國十大地市黨報。在全國報業仍在轉型升級道路上艱難摸索的2017年,金報集團總收入達6.3億元,增長13.42%。其中,報業主營收入增長15.05%,多元收入增長55.51%,新媒體收入增長58.19%。

  用“加減法”做優主業

  傳統紙媒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全國各地紙媒業態創新成功范例不多。金報集團這些年來的新聞實踐証明,巧算紙媒轉型升級的“加減乘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始終堅守黨報主陣地,創新業態做強地市黨報主業。以黨報主業為中心點,構建紙媒轉型升級生態圈﹔以黨報主業為支點撬動新聞發散式傳播。

  在“大家一起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中,全國各地傳統紙媒轉型升級探索的路徑呈現多樣化、兩極化,有的地方選取的是放棄紙媒本體向網絡端發力的解決方案:壯士斷腕、報紙停刊,人員轉崗、網絡求生﹔有的地方選擇的是規避網絡競爭,退到體制之內,靠財政資金給予“愛的供養”。這兩種“融合方式”,對於有壯志雄心的地市紙媒來說,並非好的選項——隻攻網絡一極,激進有余,但營收增長點尚未真正成為支撐點﹔退出競爭序列,溫飽無憂,但傳統報業若坐視競爭力退化,會錯失媒體轉型發展良機。

  堅守紙媒主陣地,地市黨報新聞業態轉型升級,體現在平台布局上,就是要在地市深耕上做加減法——金報集團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深耕浙中市場、服務金華讀者。面對媒體競爭,金報勇做“區域第一”,贏得更多“單打冠軍”。

  堅守紙媒主陣地,地市黨報新聞業態轉型升級體現在報紙內容上,就是要在對各縣市區的精准服務上做加減法——增加縣市區新聞紙媒發布陣地,減少缺乏精准錨定本地讀者群的版面。在新聞鏈式傳播上,要在窗口前移、共建共享的服務創新上做加減法,逐步減少市本級總部採編人員配置,增加縣市區一線新聞採編力量配比,這在金報集團已是常態。

  精准化分縣市區投放採編力量,精細化定制縣市區新聞,金報集團旗下巧用加減法調整採編力量配置、調控紙媒平台設置,新聞報道在呈現、傳播上都更強更有力。堅守主陣地,通過紙媒業態創新,確保了金報集團在讀者中的影響力、美譽度,報紙年發行量穩定在30萬+,通過“金報+”的新聞產品多渠道、多輪次推送,吸納的“多微一端”新媒體高響應度用戶超過360萬。

  用“乘法”做壯新業

  紙媒轉型升級不僅要做優主業,還要做壯新業。要做好紙媒內容、文本方式的加減法,更要做好傳播介質、新聞平台更新與融合的乘法。

  近幾年來,金報集團創新推出全案策劃、全媒體發布、全過程服務的“三全”傳播策略倒逼介質融合,通過轉變服務理念,強化受眾思維,通過“多微一端”嘗試乘法式傳播。

  通過圖文、視頻、音頻等傳播介質的融合,補強了紙媒新生代年輕讀者抓取力的短板,培養了讀者群體的新生力量。

  同時,在跨界服務的乘除法方面,堅守紙媒主陣地,《金華日報》新聞還通過跨界服務拓展市場新跑道,持續革新地市黨報的新聞服務業態。

  此前,科技部公示第二批國家級星創天地備案名單,由金報集團運營的金華三分田星創天地成功入圍。在全國的入圍單位中,由新聞媒體主持運營的僅此一家。金報“三分田”創設於2016年,是一家以“農村電商+青年創業”為業態特色的產業孵化園區,通過電商培訓、創業大賽、項目孵化等多種形式,為青年提供創業平台、免費工位、技能培訓等服務,旨在做成金華農村青年“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新支點。

  地市黨報跨界當涉農電商創業的服務商、“大掌櫃”,這一跨界嘗試成色如何,還有待時間檢驗。但金報集團沒有因為紙媒屬性而自我設限,通過服務業態創新,跨界拓荒做創業乘法,已經形成多個成功范本。

  業態創新,做創業乘法路徑之一,是當跨界“千裡馬”,謀劃有遠度:選准新項目,與專業團隊合作,烹制熱銷的“文化大餐”。幾年來,金報集團參與投資拍攝《遙遠的婚約》《抗倭英雄戚繼光》等傳播正能量的熱播電視劇,在央視黃金時段播出,口碑與效益“齊飛”﹔金報集團參與主辦《中國新歌聲》等熱門真人秀浙中城市群海選賽事,不蹭熱度而引領熱點。

  業態創新,做創業乘法路徑之二,是當跨界“拓荒牛”,耕耘有深度:金報集團拓展新領域,通過公開競標,成為浙江省高鐵廣告經營權最多的單位,新聞、廣告傳播發布平台沿著全省高鐵線延展。金報集團目前已擁有杭長線、金麗溫、滬杭線21個高鐵站的廣告獨家經營權,年增速超過50%。

  截至2017年年底,金報集團在金華108個主流社區中添置了1000個社區燈箱廣告,進一步夯實了紙媒深度傳播的基底。金報集團設置在金華城市中心地帶的金報視頻,成為“高含金量”的媒體推介平台——除了視頻新聞播報,僅2017年前8個月,金報戶外媒體經營額就達2249萬元。

  業態創新,做創業乘法路徑之三,是當跨界“領頭雁”,站位有高度:對接新伙伴,與新領域的領跑者成為搭檔,強強聯合、優勢互補。2017年,金報集團與新媒體平台結成戰略合作伙伴,雙方發揮新聞專業傳播、產品創新能力、技術內驅動力、渠道精准分發等綜合優勢,構建了新型媒體融合發展的“升級版”。

  金報集團巧算紙媒轉型升級的“加減法”與“乘法”,順應技術和產業變革大勢,不斷提升深耕主業的支撐能力、平台創新的驅動能力,還在嘗試通過跨界融合的方式,提升引領能力,拓荒新賽場,多力合一鍛造核心競爭力,在新聞業態創新的路上不斷探索,收獲頗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