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用主流價值紓解"算法焦慮"

——構建健康活躍的新媒體內容生態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6月20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主流價值紓解“算法焦慮”(人民觀點)

  這是一個媒體形態、輿論格局迅速變革的時代。

  報紙和網站還在琢磨受眾喜歡什麼內容,算法推薦卻迅速贏得了大量用戶﹔各大新聞客戶端還在比拼下載量,微信小程序已經悄然上線﹔微信微博集聚了大量人氣,抖音、快手卻抓住短視頻的風口起飛……媒體技術的變革,重塑了新聞產品的生產與分發,也重構了新媒體的內容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強調,要“深化改革創新”“改進宣傳報道”“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這是對人民日報的要求,也是對主流媒體的要求。面對全媒體時代,我們需要用主流價值紓解“算法焦慮”、用社會責任規范“內容生產”、用優質平台凝聚“眾人之智”,以更多更好的正能量、主旋律內容供給,讓輿論天空更清朗、輿論生態更健康。

  今天起,本版刊發“構建健康活躍的新媒體內容生態”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編 者

  每一種技術架構、每一行代碼、每一個界面,都代表著選擇,都意味著判斷,都承載著價值

  短視頻隻有15秒,隨手刷刷,大量現場信息紛紛涌來﹔讀了兩篇家具市場分析文章,許多關於裝修指南、房屋設計的推送,接踵而至……如今,借助大數據、智能算法等技術,信息傳播的效率和精准度大大提升。甚至有人認為,在博取眼球、爭奪流量上,當下已經進入了一個“比拼技術的時代”。

  有國外研究機構統計,智能手機用戶每人每天要看150次手機,除了睡覺,平均每6分鐘看一次。這意味著,對用戶時間和注意力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如何在海量信息中獲取更多關注,催生了“流量焦慮”﹔而智能推薦改變原有分發模式,又帶來了“算法焦慮”。流量焦慮之下,各種“哭暈體”“震驚體”頻現,偏激觀點、浮夸文風令人不適﹔算法焦慮背后,則是所謂的“推薦閱讀”助長了虛假信息、低俗內容的傳播,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惡搞烈士、侮辱英雄的內容。

  一種觀點認為,算法沒有價值觀,不應把問題歸責於技術。然而,即便技術本身是中立的,如何使用技術、傳播什麼內容,同樣體現了技術使用者的價值觀。可以說,每一種技術架構、每一行代碼、每一個界面,都代表著選擇,都意味著判斷,都承載著價值。比如,用大數據進行用戶畫像、精准推送,本身就包含這樣的價值觀念:用戶偏好的就是好的,平台的打開率比一切都重要。短視頻平台上,“精選”的內容能獲得更多關注,然而什麼樣的視頻可以被“精選”,同樣隱含著產品開發者的價值選擇和利益訴求。可以說,算法也是價值表達,技術也有價值屬性。

  現實中,一些互聯網信息平台確實在內容審核上下了大力氣。某信息聚合類APP的員工中,內容審核團隊幾乎佔去了一半。但“偏軌”問題一再發生,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對技術的過度依賴。內容的生產靠“眾包”、內容的分發靠算法,這些具有媒體屬性的平台,既缺少“總編輯”,也缺少“把關人”,技術取代內容成了主角。生產和分發一旦“去編輯化”,審核團隊人再多,也無法應付海量內容。而如果媒體平台變成了純粹的流量平台,既難言質量,也難保導向。

  技術承載著價值,決定了它可以也應該成為主流價值的載體。比如,在決定給用戶推送哪些內容時,不但要考慮用戶的個人興趣和習慣,幫助他們“各取所需”﹔更需要對內容產品的質量做出全面評價,善於辨別真偽、敢於判斷對錯。技術不是號稱中立、逃避責任的借口,而應該成為啟發思考、啟迪智慧、傳播主流價值觀的流量入口。

  重視技術帶來的問題,並不是要拒絕技術,而是更需要保持技術敏感,學會“馴服”算法、駕馭技術。算法的優勢在於充分了解讀者、不斷回應訴求。這也啟示主流媒體,不能再“埋著頭”創作、“仰著頭”傳播,而必須發揮技術的“賦能”作用,讓主流價值搭上新技術的快車。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之際,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上線,一時應者雲集,主流媒體、黨政機關、優質自媒體等紛紛申請入駐,正是因為“在主流價值駕馭之下的”算法,讓人既看到了技術,更看到了媒體的責任和價值。

  另一方面,面對算法焦慮、流量焦慮,主流媒體也需要保持內容定力。那些有溫度、有深度、有態度的內容,往往自帶流量,在收獲關注的同時收獲認同。技術在內容生產和傳播中造成的一些問題,可以通過增強主流價值的供給來紓解。“我的軍裝照”H5瀏覽量突破11億次,超過1.55億用戶參與互動﹔世界博物館日的短視頻3天播放1.18億次,相當於大英博物館2016年全年參觀總人次的184倍。當以主流價值為底色的內容產品,插上算法分發的翅膀,將獲得更強大的傳播力,讓正能量、主旋律的聲音更響、傳得更遠。

  心理學上有個“嗑瓜子效應”。說的是人們嗑瓜子時,之所以一顆接一顆停不下來,就在於瓜子仁容易吃到,正向激勵來得快,人們樂於行動。今天,技術讓我們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更容易嘗到信息的“瓜子仁”。但真正優質的內容,往往需要艱辛的探索、細致的打磨。我們需要這樣的耐心,也需要有價值關懷的技術,共同營造健康、活躍的新媒體內容生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