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一本書讀懂習近平新聞思想

陳振凱

2018年06月20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本書讀懂習近平新聞思想

  制圖:潘旭濤

  這兩天,中國新聞界,有兩件大事。

  一是6月14日,《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2018年版)》一書出版發行。

  二是 6月15日,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

  “習近平新聞思想”內涵豐富,賀信內容是這一思想的集中體現。

  賀信中,總書記要求人民日報,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改進宣傳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體系完整、科學系統的新聞思想。

  《講義》一書,對習近平新聞思想進行全面深入闡釋。這一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分結構

  除序言外,《講義》共分六講,整體是總分結構。

  第一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發展”,在論述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創立和發展”基礎上,從七個方面談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發展新貢獻”。

  這七個方面,即七個“新”——

  新定位——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性質地位作出新定位。

  新表述——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作出新表述。

  新論斷——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方針原則作出新論斷。

  新擘畫——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發展作出新擘畫。

  新部署——對網上新聞輿論工作作出新部署。

  新闡述——對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作出新闡述。

  新要求——對加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提出新要求。

  第二到第六講,對七個方面分而述之。

  其中,第二講關注前三個方面,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地位作用、職責使命、方針原則的重要思想。后面四講每講關注一個方面: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網上新聞輿論工作、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

  以上為本書結構。

  先看第一講。第一講第一節,首先概括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新聞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一脈相承。

  如馬克思、恩格斯認為,“黨需要的首先是一個政治性機關報”。他們把黨報黨刊看作是“重要的黨內生活杠杆”,通過這個“杠杆”,“提供進行批評和反批評的可能性”,等等。

  列寧1901年5月,為《火星報》寫的題為《從何著手?》的社論中,提出了“報紙不僅是集體的宣傳員和集體的鼓動員,而且是集體的組織者”的著名論斷。列寧還明確提出並系統論述黨報的黨性原則,等等。

  毛澤東對堅持黨性提出明確要求,“各地黨報必須無條件地宣傳中央的路線和政策”。他還提出“政治家辦報”的重要思想,等等。

  鄧小平提出“思想中心說”,他要求新聞媒體要“對安定團結的必要性進行更多的思想理論上的解釋”,要真正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等等。

  江澤民提出“福禍論”的輿論導向觀,“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等等。

  胡錦濤提出“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工作方針,並倡導新聞界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等等。

  正如書中所說,將習近平新聞思想放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考察,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其價值和意義,認識其在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方面的重要貢獻。

  七個“新”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了宏觀思考和戰略布局,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即七個“新”——

  新定位——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性質地位作出新定位。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用“一項重要工作”“一件大事”和“五個事關”准確表述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新表述——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作出新表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六個方面、“48個”字,對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鮮明的概括。

  新論斷——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方針原則作出新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將其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始終把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新擘畫——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發展作出新擘畫。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創新發展高度重視,強調“新聞宣傳是否善於創新,是否能夠做到常做常新,是其發展壯大、保持強大生命力的關鍵”。他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他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要求,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創新為要”。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等等。

  新部署——對網上新聞輿論工作作出新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他強調,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

  新闡述——對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作出新闡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輿論格局目前“西強我弱”,我國新聞媒體國際傳播能力還不夠強,聲音總體偏小偏弱,西方主要媒體左右著世界輿論。他強調,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要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闡釋中國特色,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要增強國際話語權,加強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優化戰略布局,集中優勢資源,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讓全世界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新要求——對加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提出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他勉勵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做到“四向四做”: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他強調,宣傳思想部門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

  怎麼干?

  第二講,重點關注方針原則。

  這一講詳細闡釋了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基本原則的論述。此外,還談到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的要求。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新聞輿論工作順利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為此,除了要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還需要構建全黨動手的大宣傳格局,增強領導干部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

  第三到第五講,重點關注應該怎麼干。

  第三講從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針對性、把握好時度效、堅持改進創新、加快推動新聞媒體融合發展等四方面,論述如何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除了引用總書記重要觀點並加以闡釋外,書中還列舉大量案例。如談到正確認識和把握新聞真實性時指出,2016年初,《人民日報》接連刊發《“看空”中國毫無依據》《“做空”中國隻會做空自己》《“唱衰”中國只是自欺欺人》,用詳盡事實和數據對中國經濟基本面進行分析,有力駁斥看空者們是“一葉障目”,指出“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的事實,鼓舞和提振了信心。

  融合發展是當今媒體發展的新趨勢。融合發展關鍵在於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

  第四講關注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互聯網環境下輿論生態的新特點,就互聯網環境下如何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總書記強調,做好網上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他多次說,“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他還要求,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

  第五講聚集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中國“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局面必須扭轉。十八大以來,我國外宣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對外傳播實現由被動向主動轉變。國際傳播需要講究方式方法,總書記多次指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 講什麼故事?總書記指出,要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中國夢的故事,講好中國人的故事,講好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

  誰來干?

  壓軸的第六講,關注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凡事都靠人來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國共有231564名記者持有有效的新聞記者証。在這支隊伍中,大量人才脫穎而出,為新聞事業長期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証。

  “人才是第一資源。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聞隊伍建設,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和指示。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鍵在人。總書記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他提出,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越是重要的工作、艱巨的任務,越是需要有一支素質過硬的隊伍去完成,這是我們黨和國家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得出的一條寶貴經驗。

  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從來不是單純的業務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沒有清醒的政治頭腦,就無法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具有強烈的導向意識是新聞工作者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強化導向意識,就要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和履行社會責任、恪守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增強把握大局的本領,提高用正確輿論導向引導人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高度評價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新聞工作者,滿懷深情地追憶了新聞工作者的楷模——穆青的事跡,言辭懇切地說,老一輩新聞輿論工作者的堅定信念、優良品德 ,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要“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為廣大新聞工作者加強作風建設指明努力方向。

  “要深化新聞單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習近平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