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朋友圈發自拍需謹慎

劉發為
2018年06月20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發自拍需謹慎(雲中漫筆)

  近日有媒體曝出,有用戶在朋友圈裡晒的照片被盜賣,引發關注。

  事實上,我國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完善,社交網絡平台也對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給出了用戶投訴渠道。但面對個人照片被倒賣的情況,受害者依舊普遍面臨防范難、發現難、維權難的“三難”問題。

  近年來,諸如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但是,新技術的發展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隱憂,其中,個人隱私的保護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個人信息的泄露造成銀行卡被盜刷、騷擾電話不斷,個人隱私被置於眾目睽睽之下,諸如此類的事件給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干擾。就連原本是朋友熟人之間社交的平台——朋友圈同樣被不法分子盯上了,究竟為何?

  原因很簡單,大數據時代,數據就是資產,數據不再是獨立的幾串數字,而有了價值。在各種數據工具日漸發展的情況下,獲取個人數據的成本也變得越來越低。正因為有利可圖且成本不高,在朋友圈裡經常出現的個人信息也就成了不法分子惦記的重要獵物。

  試想一下,如果有人盜用了你在朋友圈發布的自拍照,然后通過人臉識別打開了你家裡的房門,那該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所以,對於這種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首先,針對個人數據安全的立法要跟得上,隻有確認了數據的權屬,在法律上才有了可追溯的憑証﹔其次,要加強網絡軌跡跟蹤,完善保護機制,用技術手段阻斷偷竊者,讓違法行為受到懲罰。對於個人來說,也要增強保護意識,不在不規范的網絡平台上登記個人信息。

  還社交空間一個安全舒心的環境,讓大家輕鬆自由地交流,讓技術真正給人類帶來福祉,這才是大家真正需要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