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業內人士談互聯網影視 網劇精品化之路道阻且長

馮遐
2018年06月20日07:2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劇精品化之路,道阻且長

  王娟

  作為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重要組成部分,互聯網影視峰會通過產業論壇、創投峰會、影視盛典等板塊,梳理了一次目前互聯網行業現狀趨勢,也展望了未來發展趨勢,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發布並解讀了《2018中國網絡影視精品調查研究報告》。而整個電視節期間有關“網絡影視精品”的話題不止一次地被各大視頻網站和影視公司相關負責人提及。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就曾提出提綱挈領的5個“不要”。

  故事劇本重於大咖和流量

  截至去年底,我國網絡視頻用戶已達5.79億,在全體網民中佔75%。不斷壯大的用戶規模,在為視頻平台貢獻高速上漲的播放量和用戶時長之時,也對網絡視頻平台的內容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6月18日舉行的“網絡影視精品發展論壇”上,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指出,網絡內容在2018年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綜藝、劇集、動漫等全面繁榮,同時也迎來了四大變化:“首先,規模之變:用戶數量持續增長,上半年增長了百分之十,但時長增長速度變緩。其次,用戶之變:網絡平台的用戶特別直接,愛憎分明,喜歡的就付費,對‘注水作品’零容忍。第三,類型之變:短視頻崛起,解鎖視頻觀看新趨勢,這個趨勢不容小覷。第四,內容之變,全民爆款門檻提高,細分精品成為剛需。”

  隨著網絡的繁榮,關於互聯網平台的自制作品也出現了“唯大咖論”、“唯流量論”、“唯話題論”等聲音,對此,王娟也予以回應,澄清了行業對平台理解的誤區。“故事和劇本是最重要的。如果某一個影視公司隻拿一個堆砌大咖明星的PPT來做方案溝通,從騰訊視頻的角度是拒絕的。坦白講,流量明星有號召力,但當這種膨脹或者一夜爆紅的價值已經超過了我們平台長遠健康發展的天花板的時候,我還是要忍痛割愛的。”王娟認為,現在各大平台已經逐步回歸到理性看待藝人、演員在作品當中的付出和投入產出的問題。”阿裡巴巴大文娛集團優酷事業群劇集中心總經理馬筱楠也有同樣的感受,她表示“在未來主控的項目中,可能會起用更多新演員。”

  而對於版權劇的選擇同樣如此,據王娟介紹,去年騰訊視頻平台上,流量最大的是《那時花開月正圓》,這部劇不僅觀劇人群廣泛,而且豆瓣評分7.2,超過了大部分的電視劇,“我們追求的是流量與口碑雙豐收,不僅僅是流量而已。”至於“話題性”,王娟則認為,話題很重要,但必須是正能量和積極的話題,“不能為了噱頭而刻意制作話題,這是我們的底線。”恰逢中國電視劇迎來60周年之際,騰訊視頻還專門打造了經典作品的回顧展播,眾多優秀作品都將在騰訊視頻上亮相。

  數量空前井噴更顯質量重要

  在6月16日的“網絡劇如何精品化”論壇上,骨朵傳媒創始人王蓓蓓提到,這幾年,網絡劇實現了:3分到8分的口碑逆襲,流量增長也從10億躍升至100億。她還粗略計算了一下,在最近的40天內,有35部劇同時播出,“井噴”之象是過去不曾見過的。作為平台方,王娟發現,同一時間數量龐大的網絡劇一齊上線的“盛況”時有發生,網絡平台真的能完全消化嗎?“確實來講的話,這樣一個數量可能比過往十年,甚至可能過往五年,都是一個翻了好幾倍的數字。因為原來同時段,觀眾可以選擇的劇應該不會超過10部,但現在三家互聯網平台,再加整個電視的網絡,這個數字就很震撼了,一個用戶可以同時選擇35部,甚至更多的劇來看。如何在第一集就引人入勝?還是回歸到質量上面。”王娟預測,真正的全民爆款會越來越難,但精品還是可以做得到的。

  馬筱楠也意識到,現在“播放賽道已經相當擁堵”,但也存在許多無效播放,於是,目前網絡劇精品化的需求比任何時候都強烈。“可能視頻網站並不需要那麼大量的劇,但是需要精品。如果整個市場上的制作團隊再一味地提前投入,或者以量式投入,將來會在整個產銷上存在這種不平衡的現象,可能會有很多投入的項目滯銷,大家還要冷靜地預見一下未來整個播放的情況。”

  如何制作精品網絡劇?幾位業內大拿同時提到了故事和內容至上的原則。白一驄直言,當有一天互聯網開始拼咖的時候,就進入了困難時期,而這一天好像已到來了,“我想起來2014年、2015年,那時候我們確實有很多作品,真的沒有大咖,真的沒有拍很長,但是一樣過得很好。我們想做精品的話,回到過去就好了。多投點新人吧,大咖自然而然沒那麼貴了,沒那麼難伺候了。”

  王娟更是直接給出了5個“不要”,“第一,千萬不要粗制濫造,不要注水劇,觀眾還要有耐心﹔第二,千萬不要惡意或者特別狗血的內容,因為用戶沉澱不下來,完全不會有代入感﹔第三,希望整個行業在認真創作這件事情上不要向錢而生﹔第四,一類題材火了,我們經常能看到十個或者二十個類似的提案,不要跟風﹔第五,在項目和提案的介紹書上,不要唯大咖論,大咖到底能投入多少專業精神?這個才是關鍵。”

  ■新聞鏈接

  潘粵明獲得

  “年度實力男演員”

  6月18日晚,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盛典舉行,2017年度互聯網精品文娛內容的推薦名單同時出爐。潘粵明和迪麗熱巴分別憑借《白夜追凶》和《烈火如歌》獲得年度實力男女演員的稱號。此外,優酷的《白夜追凶》、《虎嘯龍吟》、《春風十裡不如你》,網綜《這就是街舞》、《鋒味》、《圓桌派3》等榜上有名。其中,《這就是街舞》同時獲得“年度創制團隊”。

  “最精分燒腦劇”《白夜追凶》是2017年網劇的一匹黑馬,不但劇集獲得了精品推介,主創也摘得重要個人稱號:《白夜追凶》導演王偉榮獲“年度實力導演”,男主潘粵明摘得“年度實力男演員”。在劇中貢獻了“分裂式演技”的潘粵明現場也戲癮上身,演起了《白夜追凶》“小劇場”——先是哥哥嚴肅祝福大家“記得回去吃粽子”,再一秒切換弟弟痞帥風高喊,“大家都節日快樂,也要看世界杯哦”……“分裂式”榮耀感言令人印象深刻。除了2017年度優秀精品內容以外,盛典也選拔推薦了一批具有優秀品質的新作品,優酷新劇《古劍奇譚2》曝光VCR,夫妻檔主演,新晉爸媽——付辛博、穎兒受邀出席。(記者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