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劇出海,核心是中國故事

2018年06月20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劇出海,核心是中國故事

在第24屆上海電視節上,“一帶一路”、中國電視劇60年等重大主題都有鮮明而專業的呈現。本報記者 金鑫 攝

2017年中國生產電視劇數量13470集,國產電視劇出口額超過了8500萬美元。隨著出口規模不斷擴大,出口市場也從東南亞市場擴大到中東、非洲、歐美地區。許多國家的電視台和新媒體平台紛紛和中國電視劇制作者合作,希望通過中國電視劇更了解中國。

在世界文化融合的大環境下,中國電視劇要怎樣走出去,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6月13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主題論壇,邀請了近些年成功出海的國劇制作者和海外制播平台資深人士進行對話,在分享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共同探討如何順應當前影視產業全球化發展和世界多元文化繁榮發展的趨勢,促進中國影視更好參與國際競爭,提高自身影響力。

高質量故事是“地基”

要想提高自身作品國際競爭力、促進出口,一個好的、高質量的故事是前提條件,它是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最必不可少的支撐與基礎,就像大樓的建成需要完備的地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周繼紅在開幕致辭中也提到:“內容為王並不是老生常談,有好的故事才有受眾市場,開拓海外市場更要有好的作品。”而出口影視劇作品更多時候是起到宣傳自身文化與國家形象的作用,我們要想打出國際名片,必須要開拓國際視野,打造影視精品。

要想讓電視劇走出去,首先要了解不同國家對電視劇的不同喜好與需求。例如,對歐洲而言,比較受民眾歡迎的一大類就是犯罪,硬性犯罪、軟性犯罪等是英國制作者們常涉及的話題。舉例來說,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劇制片人戴維·貝爾肖提到,英國公眾更喜歡像《神探夏洛克》這樣人物復雜、劇情支線繁瑣、內涵復雜的電視劇。國內的電視劇從故事以及人物復雜性來講,醫療劇、行業劇做得更好一些,而這類劇集的增多是中國行業題材電視劇跟國際接軌的條件之一,國內的編劇不妨沿著這條路做更深的探索。

調和公眾口味、加入當地特色是影視劇出口的一大助力。“從現在來說,中國的電視行業、新媒體行業變化非常大,在探索的過程中,我們自己的經驗就是人才本地化,以及情感的本土化。”索尼影視大中華區發行銷售及制作副總裁及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黃黛這樣說道。

當然,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核心是“中國故事”,華策影視集團副總裁傅斌星指出,中國制片人第一步就是講好中國故事。據相關調查顯示,以愛情故事為例,受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影響,相當一部分外國受眾認為東方的純愛式的表達方式,讓他們感覺特別新鮮,差異化可以成為吸引世界觀眾的關鍵因素。

制作與國際接軌

既然是影視劇出口,其制作與國際接軌是少不了的,這其中便包括國際化的方式、語言以及技術。通過了解本土的國家文化,將自身創作的故事用它的語言、方式重新剪接,繼而翻譯推廣,可以達到促進中國故事在當地更好落地生根的目的。

基於這個目的,拓展制作渠道,在諸多制作項目上嘗試國際化的聯合制作是個不錯的選擇。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聚集中心總經理馬筱楠提到:“好故事的輸出同樣也體現在講故事的方法上,因此我們通過打開視野,更多地跟國際上的優秀人才合作,不斷試錯,制作出達到國際標准同時又講好中國故事的內容,我相信走出去並不難。”

值得一提的是,追求國際化的制作標准並不等於完全趨同於國外大公司的制作標准。正午陽光董事長侯鴻亮認為,從制作上來講,國內外工業的文明水平、行業發展甚至法律法規有很大差異,兩者要想合作,不管是合拍還是賣出去,都需要專業人才支持。創業制作、項目對接、財務稅務、明晰當地法律等方面支持涉及整體、復雜、系統的流程,都是有待發展和強調的。

“抱團”很重要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是個大的課題,同樣是一個長遠目標,它的實現憑借個人的“英雄主義”是很難完成的,在這個過程中,就需要國內制作者們“抱團取暖,抱團出海”,一起將優秀的影視作品帶出去。

傅斌星說,基於中國內容在海外的前景,“抱團出海”才能更好地保護國產內容的版權,從而維護國產影視劇的價格體系。

檸萌影業創始人、總裁蘇曉認為,對國內的制作團隊來說,走出去不急著賺錢,而應該立足於在海外當地主流人群中形成影響力。另外,走向海外要做到研究不同的區域市場,研究某一題材劇在這一國家受歡迎的原因﹔或者有針對性地將自身作品翻譯成當地語言,從中慢慢尋找共鳴點,完善自身作品。

當然,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不是一句口號,走出去首先要付之行動,正如侯鴻亮所講:“中國電視劇市場與中國的文化、中國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不管是法律法規還是國家政策、國際合作,一定要經過具體的合作才能找到最佳路徑。”

說到底,走出去要立體化,同時也要多元化。其路徑有很多,而各種途徑和渠道都有最終目的,那就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記者 楊雯 實習生 王鑫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