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電視劇:打磨更有想象力的現實主義精品

金鑫
2018年06月20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磨更有想象力的現實主義精品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劇場——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與創新”論壇現場。

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作品,近年有了強勁的增長勢頭。《人民的名義》《我的前半生》《白鹿原》《雞毛飛上天》《情滿四合院》等劇作接連在熒屏熱播,引起了大眾的普遍關注,這讓長期從事現實主義題材創作的行業人士感到振奮。

如何進一步腳踏實地,打造真正接地氣的現實主義精品劇作?6月13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之“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劇場——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與創新”論壇請來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者,探討現實題材電視劇如何從題材、風格、理念到制作方式實現高質量和創新性發展。

將時代的“新鮮”體現在創作中

論壇上,眾位嘉賓首先談了自己創作現實主義題材的心得。編劇何晴表示,劇本是作品創作時的第一塊地基。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創作一方面要緊跟時代,與時代共融,將感受到的“新鮮東西”體現在創作中﹔另一方面,要保持“古典主義”的初心。何晴說:“不管是幾千年的文明,人心的真善美,對於愛的追求,不斷努力的進步,這些都是永恆的內容。創作也要緊緊地把住這一點,最終呈現的作品才能成為精神上的引領。”

身為“60后”,導演沈嚴表現出對創作現實主義作品的責無旁貸:“親歷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巨變,從經濟上到生活上,各個方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這些無疑是我最大、最寶貴的創作財富的來源,有著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們這代人不做現實題材,誰來做?”

導演劉江則指出現實題材創作中的5個不可取方向,即假、舊、灰、偏、淺。劉江說:“我們要做真實、創新、陽光、正向和有深度的內容﹔要做更深入生活,具有更深刻人性、更深刻主題的東西。”

避免成為“偽現實”劇集

不可避免的,熱潮之下也存在著問題,一些打著現實主義旗號的“偽現實”劇集出現。如何讓現實題材避免成為遠離生活、懸浮於空的“偽現實主義”成了論壇熱議的話題。

演員王雷認為,之所以會出現“偽現實主義”的概念,是因為創作的初衷不單純,“出發點有問題,現實主義應該有更多的追求意識,好比演員塑造角色,首要目的應該是打動觀眾,而不是其他。”

劉江認為,“偽現實”劇集出現也折射出當下電視劇行業明顯存在的跟風現象。“跟風是本能,但不能倡導跟風。我們需要擁有對這種跟風行為的約束,就像道德約束一樣,讓創作者恥於跟風。”

爆款都具有的特質是真誠

當談到如何打造真正接地氣的現實主義精品劇作時,沈嚴說:“我們做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的時候,一定要考慮什麼樣的作品是可以長久流傳的經典,是可以端出來給大家享用的東西,而不是不顧質量,一窩蜂擠到同一個領域去搞創作。”

沈嚴同時也指出了方向。一是做有想象力的劇,包括人物關系的想象力、故事結構的想象力、技術方面的想象力。沈嚴說:“現實主義與想象力是不矛盾的,想象力匱乏會導致這些題材沒有任何生命力。”二是做到扎實、接地氣,如果是職場戲,就要做到“進入人物的職業生活”。

“現在都太快了,導演要拍、演員要演、編劇要寫,缺乏足夠的時間。大家一窩蜂上來。應該追求質量,而不是數量。”演員殷桃則希望能回到從前的標准,那就是給予充足的創作時間。

作為編劇,何晴不會考慮爆款這件事。她覺得一部作品首先要能夠觸動和感動自己,才會進行創作,寫出來才能感動觀眾。“其實,所有爆款都具有的特質是真誠,創作者的真誠才能帶來觀眾的共鳴,才能成為爆款。”何晴說。

王雷認為,作為演員應該把“藝術”二字看高一點,把“名利”二字看低一些。爆款在觀眾心裡,演員要演到他們心裡,字說到心裡去,“帶著血絲、帶著毛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