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企鵝影視:挖掘互聯網影視 創作新動能

金鑫
2018年06月20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鵝影視: 挖掘互聯網影視 創作新動能

互聯網影視發展新勢能高峰對話現場。

近幾年,視頻網站紛紛投身到行業上游,參與了很多影視劇的開發、制作、出品環節。那麼,經過快速發展之后,互聯網影視企業怎樣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如何利用互聯網優勢和特點,為中國影視業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創新?6月13日,主題為“顛覆視界 洞見未來”的互聯網影視發展新勢能高峰對話在第24屆上海電視節上拉開帷幕。

此次高峰對話,企鵝影視與業界同行探討了近階段互聯網影視生態變化,就如何通過自身優勢促進中國影視行業的發展和創新進行了深刻分析。資深行業從業者普遍認為,現實主義及主旋律題材、類型劇和創新題材或將成為未來互聯網影視發展的新破局點。

現實主義題材劇蓄勢待發

過去幾年,探險、懸疑、古裝、純愛等題材類型幾乎是互聯網影視的兵家必爭之地,但現實主義、主旋律題材電視劇,互聯網自制內容卻較少涉獵。與其他類型劇相比,該題材仿佛成了互聯網影視的禁區,這是否意味著現實主義、主旋律題材的作品在互聯網受眾當中不受歡迎?

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韓志杰對這樣的“缺席”進行了分析,他認為這一狀況與視頻平台自制劇發展進程有著一定關聯:“一方面,互聯網平台成立初期,自制力量比較薄弱,對創作扎實的現實題材專業度不夠﹔另一方面,人才、項目的儲備都比較少。”新麗傳媒制片人黃瀾也表示,沒有所謂的“電視機前觀眾”和“手機、電腦前觀眾”的區分,“對於現實主義題材,不是觀眾不喜歡,而是我們做得還不夠好。”

事實上,現實題材作品的復歸,也引發了互聯網影視業的新思考。韓志杰介紹,企鵝影視剛拍完主旋律諜戰劇《風聲》,也即將與執導過主旋律電視劇《紅色》的導演楊磊合作拍攝《北京北京》。《風聲》在演員配置上選用了趙立新、張志堅等幾位實力派演員飾演重要角色,主創班底也是一直以來專注於該類型片的精英團隊。除此之外,團隊精確地把控了內容呈現和敘事風格,做到了精益求精。

“這是一種新的嘗試,希望通過《北京北京》《風聲》等劇的投入和制作,可以讓我們開始在現實主義、主旋律題材領域扎根。”韓志杰說。

類型劇越來越精品化

基於互聯網平台擁有的廣大用戶群,類型劇無疑滿足了平台細分市場的需求。也正因此,近幾年,類型劇在網絡劇領域中異軍突起,以商戰、警匪、法醫、探險等題材為代表的類型劇可謂百花齊放,其中不乏讓人眼前一亮的口碑之作。

目前,正在騰訊視頻熱播的《東方華爾街》就是平台類型劇的一個代表。該劇導演黃國強表示,《東方華爾街》這樣的短篇幅、原創迷你劇要在掌握好節奏的同時講好故事,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創作挑戰。這一次,《東方華爾街》的剪輯和敘事節奏比以往行業劇更加緊湊,這也預示著類型劇的格局和制作體系將越來越精品化和規模化。

此外,類型劇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保持專業性和可視性的平衡。執導過《沖上雲霄》等眾多TVB電視劇的導演蘇萬聰認為,進入互聯網影視時代,觀眾對內容品質要求更高,這就需要創造者打破套路。蘇萬聰以《鐵探》為例表示,團隊在制作過程中找了很多警察朋友進行訪問,也讓警方提供了很多專業背景的支持,最終才成就了這部近年來刑偵劇崛起的代表作。

在本次活動上,由企鵝影視、檸萌影業、檸萌悅心、鳳儀傳媒聯合出品的電視劇《全職高手》劇組主創也來到了現場。該劇選擇切入電競這一新興領域,也是電視劇的一個全新的創作題材。監制滕華濤表示,創新題材劇能夠推動電視工業化變得更完善、更成熟,也會更大程度上拓寬創作者的想象邊際。

“我們的內容是給絕大多數國內的互聯網視頻使用用戶看,我們也得肩負起一些責任,需要一些重要的探索和創新。《全職高手》這個項目就背負這樣的意義。”韓志杰表示。

不管是現實主義、主旋律題材劇,還是類型劇,都代表著今后互聯網影視發展以及破局的不同方向,注定會“顛覆視界,洞見未來”。當差異化作品更好地植根於互聯網土壤,行業空間也會更加多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