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更多年輕人愛上紀錄片

2018年06月20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年輕人愛上紀錄片

“記錄這個火熱的新時代是紀錄片人不可推卸的職責,從平台到市場,再到用戶,如何讓中國為數眾多的年輕人成為紀錄片的觀看者、分享者、參與者,甚至推動者,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在第24屆上海電視節期間舉行的“走近年輕人 記錄新時代”紀錄片論壇上,論壇主持人、上海廣播電視紀實頻道總監干超的話引人思考。同時,他介紹了此次論壇的情況:此次活動邀請到了第24屆白玉蘭獎紀錄片單元的3位評委及5位紀錄片創作代表,他們圍繞“新時代下的紀錄片創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一方面,探討如何讓中國為數眾多的年輕人成為紀錄片的觀看者、分享者、參與者,甚至推動者﹔另一方面,探討國產紀錄片取得的收獲。

聚焦現實,是為了改變未來

英國紀錄片制片人及導演、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紀錄片單元評委會主席尼克·弗雷澤,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有著長達20年的工作經歷,他創建了全球非常有名的紀錄片欄目《故事村》,做了很多關注現實世界、社會發展的紀錄片。他認為:“花很長的時間去關注人們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這就是紀錄片重要的成就。”

除了中國國內的團隊在拍攝講中國故事的紀錄片,國外許多頂尖的紀錄片制作團隊也在把鏡頭聚焦中國。以紀錄片見長的BBC播出過很多有關中國題材的紀錄片,弗雷澤對此表示:“中國地大物博,人口多,話題也多,很容易找到有關中國的好故事。但是要制作出好的紀錄片,關鍵是一定要好好提煉故事、塑造人物。”

這一點,有著《空山》《平衡》等代表作品的中國紀錄片導演彭輝也十分贊同。為了更好地講述故事、塑造人物,他多次下基層。在拍攝《空山》期間,他和很多當地人經歷了半年多沒有水沒有電的生活。然而,彭輝並不覺得這是在受苦,反而是一種享受。彭輝說:“片子出來后能夠給社會、給我的拍攝對象帶來一些改變,這就是拍紀實類紀錄片的工作者最欣慰的一件事。”《空山》播出后,聯合國糧食署對當地進行了援建,徹底結束了那裡祖祖輩輩喝雨水的歷史。這樣的結果,在彭輝看來,就很好地印証了上海電影節的一句話:“記錄當下就是為了改變未來。”

不斷創新,激發年輕人好奇心

“在我們想走近年輕人的時候,更多的不是我們去說教,而是鏈接到歷史的情境中,激發年輕人的好奇心、想象力以及對未知世界的探索。”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制作人、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總導演徐歡這樣說道。

近年來,《舌尖上的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人間世》等一大批不同風格的國產紀錄片相繼播出,很快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有的甚至深受年輕人追捧,掀起了一波波收視狂潮。在年輕人越來越多地關注紀錄片的背后,制作團隊在制作手法、表現形式等方面的創新功不可沒。

徐歡的代表作品包括《故宮》《盧浮宮》《紫禁城》等,都是在記錄一些古老的東西。如何讓年輕群體對古老的文物感興趣,這是徐歡的制作團隊一直都在思考的問題。徐歡說:“我們要鼓勵大家的探索精神,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新的思維。因此我們在內容的創作上,更多的是強調文物的價值判定,接著是改變敘事語態,根據不同國寶的特點,放在歷史的場合去看。同時我們也會借助多光譜、激光掃描等新技術去呈現它,讓觀眾從不同角度去體會一個國寶。”

紀錄片《本草中華》關注的是古老的中醫藥話題,然而制作這部紀錄片的卻是一個十分年輕的團隊,最大的導演是1987年的,最小的是1993年的。“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接觸中醫藥了,可能他們對中醫藥的概念隻停留在武俠小說裡。而運用年輕的團隊,最重要的就是用年輕人的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去講述這個古老的話題。”紀錄片《本草中華》的總制片人韓芸說。

據韓芸介紹:“現在年輕人對紀錄片的審美達到了非常高的要求和層面,在這種高審美之下,對影像的表達,如畫面、包裝、音樂、剪輯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這些,都需要制作團隊付出很多時間、精力和成本后,才能得到結果。

堅守原則,品質提升最重要

近年來,互聯網紛紛發力紀錄片,在干超看來,這不僅說明了紀錄片的價值在越來越多地被市場和平台發掘,也可以促使越來越多的觀眾從重復娛樂、低俗搞笑中解放出來,選擇高品質的深刻的原創的真實的內容。

2016年,《我在故宮修文物》播出后收獲了許多年輕人的喜愛。徐歡認為這是因為《我在故宮修文物》中被強調的工匠精神,正好切合了當代年輕人渴望的一些生命狀態,“在這樣一個封閉的空間中,擇一事忠一生,這些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匠人,觸發、感動了很多年輕人”。

同樣的,韓芸也認為對一部作品的考量最重要的還是品質,有了品質才有其他。“我們希望與互聯網合作,不僅因為互聯網更受年輕人歡迎,還因為它可以給我們新鮮的反饋,也方便我們在未來的創作中做出調整。”

而在徐歡看來,“做引導公眾需求的先行者,而不是迎合市場的追隨者”就是紀錄片人需要堅守的原則。徐歡說:“傳統媒體、新媒體和融媒體只是一個概念,我們是做內容的,我相信好的質量和追求的價值就是最好的商業企劃書。”(記者 金鑫 實習生 鄧伯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