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流媒體如何提升輿論引導力 把握時代之魂引領時代之風

金鑫
2018年06月20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時代之魂 引領時代之風

白玉蘭電視論壇之“台長論壇”現場。

當下,媒介形態變化對廣播電視掌握輿論主動權、話語權提出了挑戰。

在此背景下,作為第24屆上海電視節的重要活動,白玉蘭電視論壇之“台長論壇”便是以主流媒體輿論引導力為主題,邀請到了中央電視台和湖南、浙江、上海、江蘇、黑龍江五大地方台台長,以大力提高廣播電視宣傳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出發點,探討廣播電視在制作新聞、綜藝、公益、文化、科技、文藝等各類節目的過程中,如何把握時代之魂、關注時代之需、聚焦時代之變、引領時代之風。

保持情懷

主流媒體大有可為

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保持人民情懷是思想根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會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近3年,東方衛視現實題材劇目每年都佔到總播出量的70%左右。《平凡的世界》《虎媽貓爸》《女不強大天不容》《中國式關系》《我的前半生》等一系列准確把握生活節奏、反映時代特點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共鳴。2017年,東方衛視加強原創節目模式研發,推出了《詩書中華》《喝彩中華》《唱響中華》3檔原創傳統文化節目,形成了“中華”系列文化節目品牌。2018年,精准扶貧公益紀實節目《我們在行動》通過電視人的行動響應十九大報告提出的“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國家戰略與時代任務。

“我們始終將‘情懷’二字融入新聞、科教、文化、綜藝、真人秀等各類節目中,貫穿節目的創意研發、制作播出和宣傳推介全過程。一檔好的節目一定是有意思又有意義的,像春風化雨般貼近人們的生活,能引起思想上的共鳴,喚起情感上的認同。”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高韻斐表示,要推出無愧於新時代的高峰之作,必須投身人民,到新時代的廣泛實踐創造中尋找題材、靈感,關注時代之需、聚焦時代之變,方能更好地把握時代之魂、引領時代之風。

央視近年來也制作播出了一批優秀主旋律電視劇作品,如《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熱血軍旗》《陽光下的法庭》等。在中央電視台副總編輯彭健明看來,繁榮電視劇的發展,要從體制機制入手,做好電視劇內容供給側改革,做強做大主流電視劇播出創作平台。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也要逐步找到更真實、更本質、更藝術的書寫內容和表達方式。“大氣、厚重、深刻、真實”,彭健明用這8個字總結央視電視劇的氣質,也是對現實主義電視劇的要求。

媒體融合

為發展注入新動能

媒體融合是廣播電視的一場自我革命,也為廣播電視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因此,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呂煥斌的不拒“進化”論,引發在場所有廣播電視人的共鳴。

“一體共生”是湖南台在2013年就提出的轉型思維。4年多時間,湖南台逐漸形成了湖南衛視、芒果TV“雙平台”驅動、全媒體發展的新格局。在湖南衛視作為“引擎”的推動下,芒果TV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基本形成了作為“新引擎”的定位和實力,逐漸成為全台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生態核心。

“短短4年多時間,芒果TV挺進國內網絡視頻行業第四(前三位是愛奇藝、騰訊和優酷),我們也成為黨媒旗下用戶規模最大的視頻網站。芒果TV的成長,實際上是我們學習也是我們進化的過程。如果我們被動地固守著傳統廣電的疆域和傳統的手段,未來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廣電不應該是封閉、保守的同義詞,我們千萬不能拒絕‘進化’。”呂煥斌說。

在媒體融合的具體實踐中,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則既注重全面探索,更注重重點突破。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卜宇介紹,平台建設從2014年開始謀劃,現在已經全面做成,具備內容匯聚、智能分析、策劃組織、融合生產、拓展等功能特點。“平台已經在實實在在地運轉,每天調度指揮中心非常熱鬧。新媒體採訪要求,全部都是雲平台支撐完成。我們的新聞客戶端荔枝新聞,6月9日當天的下載用戶達到了1707萬。”卜宇不無自豪地說。

創新方法

講好傳播好中國故事

21世紀最精彩的故事,必定是中國故事﹔21世紀最響亮的聲音,必定是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精神,也是時代賦予主流媒體的責任和使命。

浙江廣播電視集團總編輯姜軍表示,在新的時代環境下,廣播電視媒體必須創作出更多高質量的文化產品,承擔起文化傳播的使命。講好故事是有效傳播的前提,也是強化主流媒體輿論引導力的重要路徑。怎樣生動地講好故事?姜軍以講好時政故事為例,給出了浙江台的實踐經驗——打破嚴肅語態。他介紹,浙江台去年做了16集系列重大主題報道《大地的回響》,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進行了系統地梳理,“我們通過細節還原了一位離老百姓很近、與老百姓很親的總書記”。

2017年10月,由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制作的大型紀錄片《希望的田野》第一季《拉林河畔》登錄央視紀錄頻道黃金時段,收視率創央視紀錄頻道歷史新高,被譽為現實題材紀錄片步入黃金時代的最新注解。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台長楊晶介紹說,第二季《興安嶺上》正在緊張拍攝當中,而同樣由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制作的綜藝訪談類節目《謝謝你》,也被譽為“奉獻感恩正能量”的佳作。“將中國故事講出溫度、講出情懷,做新時代中國傳播的新主流,這是我們的使命和擔當。”楊晶說。

在新時代走出去的命題前,湖南廣播電視台著重推動了“兩個方面的轉變”,即從“眼光向內”到“眼光向外”的轉變和從文化“送出去”到文化“賣出去”的轉變,擴大交往合作的朋友圈。“隻有當地主流人群有購買的意願和行為,才能說真正地走進去了。”呂煥斌介紹,湖南台國際頻道已成功落地全球大部分國家及地區的付費電視和IPTV,芒果TV達成與臉書、油管等平台的戰略合作,全球觀眾規模超過1450萬。此外,還自主發布了國際版APP,今年下半年任務就是全球推廣,進入到澳洲、歐洲等更多的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