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賬號注銷是APP運營商應盡義務

關育兵
2018年06月21日07:0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賬號注銷是APP運營商應盡義務

近日,《新京報》記者對微信、微博、支付寶等35款APP進行了能否注銷賬戶的測試,發現摩拜、餓了麼等21款APP應用內沒有注銷選項﹔快手、花椒直播等APP的注銷需用戶提供手持身份証照片等多種証明﹔拼多多、QQ的用戶賬號無法主動注銷,餓了麼客服雖承諾5日內進行注銷操作,但5日后只是解綁了手機號,本應注銷的賬戶依然存在(6月20日《新京報》)。

APP賬號難注銷,原因無它,皆因利益所系。正如專家指出的,用戶數量是代表APP競爭力的硬性指標之一,是吸引投資者重要的參考數據,隻要不注銷,APP的用戶規模就不會受到影響﹔從另一個角度說,大數據時代用戶數據非常珍貴,掌握足夠數量的用戶數據對企業未來制定發展戰略,吸引新用戶有著重要的參考意義。兩個因素疊加,APP運營商自然會想方設法阻止用戶注銷賬號,至少是為注銷賬號設置重重障礙。

企業是逐利的,有利益訴求可以理解,但賬號難注銷,對用戶的影響卻是極大的。首先侵害了用戶的信息權和隱私權。賬號不能注銷,這就相當於用戶在互聯網上的痕跡沒有被消除,用戶隱私和個人信息被泄露的風險就大大增加。如果是手機注冊的APP賬戶,手機號被原主人廢棄,再被移動運營商“二次更新”,該手機號的新主人就有可能通過手機驗証碼登錄原主人的賬號,由此產生的影響難以估量。用戶賬號注冊容易注銷難,事實上還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

對於市場環境建設來說,APP賬號難注銷,是缺乏誠信的體現﹔對於投資者來說,有可能導致他們作出錯誤的決策。擁有虛假用戶規模的APP,也會給市場釋放虛假的信號,讓更多投資盲目進入,造成市場資金的浪費。

事實上,對於APP賬號注銷問題,監管部門是有要求的。根據《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APP方有提供賬號注銷服務的義務。這樣的規定,目前來看顯然過於原則。從此次調查來看,至少應該從幾個方面進一步加以明確。其一,要對注銷選項位置的規范。調查表明,幾乎所有APP都將注冊放在了最顯著的位置,這可以理解﹔但注銷卻不應藏在隱秘的位置,和用戶玩捉迷藏。因此,從規定上明確,注銷和注冊必須在相連的區域是很有必要的。

其二,要明確注銷的程序。有APP雖然設置了注銷通道,但規定的前提條件達到數個,而要完成這樣的賬號注銷,對於用戶來說幾乎是相當麻煩的事,這實質上是阻礙用戶注銷賬戶。從規定上明確賬號注銷的條件或者賬號注銷的條件不得超過注冊的條件,也是必要的。

其三,要明確APP定期撤銷賬號的義務。對於一定期限內未登錄的賬號,比如半年或者一年,APP應該對用戶進行提醒,用戶發生登錄行為,賬號保留﹔用戶無登錄行為,賬號撤銷。這樣的硬性規定是一種倒逼,能督促APP運營商主動履行撤銷賬號的義務,也能更有效地保護用戶個人隱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