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婦女報:APP用戶注銷難折射網絡法治短板

2018年06月21日15:2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APP用戶注銷難折射網絡法治短板

近日,記者對微信、微博、支付寶等35款APP進行了能否注銷賬戶的測試,發現摩拜、餓了麼等21款APP應用內沒有注銷選項﹔快手、花椒直播等APP的注銷需用戶提供手持身份証照片等多種証明﹔拼多多、QQ的用戶賬號無法主動注銷,餓了麼客服雖承諾“5日內進行注銷操作”,但5日后只是解綁了手機號,本應注銷的賬戶依然存在。(6月20日《新京報》)

與APP用戶注銷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注冊極其便利,很多的APP注冊幾乎隻需與手機綁定即可完成,因此這類現象有“注冊1分鐘、注銷2小時”的戲謔說法。

為何會如此?有兩個原因:一方面,用戶數量是代表APP競爭力的硬性指標之一,對投資有著重要的參考依據,隻要不注銷,用戶規模就不會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大數據時代用戶數據非常珍貴,掌握足夠數量的用戶數據對企業未來制定發展戰略、吸引新用戶有著重要的參考意義,因此APP平台有維持用戶數量的利益訴求。APP用戶注銷難,根本還是在於平台企業綁架用戶權利以增加競爭籌碼,損害了用戶自由消費的權利。諸多APP平台選擇不提供注銷選項或者給注銷設置層層障礙,折射出互聯網行業服務競爭的失序。

事實上,關於APP用戶注銷並不缺少規定。例如《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第九條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對於拒絕賬戶注銷現象,無論是《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還是《網絡安全法》,都明確了懲戒舉措。前者規定,“由電信管理機構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並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后者除了規定罰款外,還規定“情節嚴重的,並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証或者吊銷營業執照。”但據媒體梳理,在法規落地這幾年內,鮮有看到有網絡平台因此受到處罰。最近一次最接近處罰的行為是今年1月11日,工信部就侵犯用戶個人隱私問題約談多家互聯網公司,要求加強對互聯網服務信息收集使用規則告知、賬號注銷等環節的監督檢測,一經發現將嚴肅查處並向社會曝光。

要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監管不能置身事外。注銷難是互聯網行業服務中個人權利保護與競爭秩序的一個縮影,在信息安全日益突出以及用戶大數據價值日益凸顯的當下,不能僅僅寄望於商家自律。有關部門需要對用戶的權利保護進行系統設計,賦予權利博弈更充分的籌碼,形成制約﹔同時,完善互聯網競爭行為方面的立法,設置行為禁區,規范相關競爭。此外,還須強化公益訴訟與市場調查等手段,提供解決互聯網服務共性問題的快捷通道,逐步健全網絡法治環境。□ 木須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