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部古裝劇扎堆暑期開播 《扶搖》有爆款相?

蔡慕嘉
2018年06月22日08:1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次,楊冪的《扶搖》還能“C位被pick”嗎?

  楊冪演古裝劇“必出爆款”,但《扶搖》目前的觀眾評分並不算高。

  阮經天是首次挑戰古裝劇。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相繼落幕,預示著暑期不遠了。作為每年熒屏暑期檔的“標配”,今年依然有大批古裝劇如約來報到。與往年不一樣的是,2018年熒屏開年至今以來古裝劇寥寥,以至於這個暑期即將同時迎來好幾部,更讓古裝劇迷瞬間有了“久旱逢甘雨”的美好期待。由楊冪、阮經天主演的《扶搖》本周一開始已經登陸浙江衛視和騰訊視頻播出,而林峰的《大潑猴》、付辛博穎兒夫婦的《古劍奇譚2》、楊洋張天愛的《武動乾坤》、吳磊的《斗破蒼穹》等預計也將陸續亮相。今年暑期正面迎戰“世界杯”,還有那麼多競爭對手蠢蠢欲動,素有“每部古裝必爆”的楊冪,這次新作《扶搖》還能坐穩這場暑期古裝劇之爭裡的“C位”,扶搖直上嗎?

  古裝+玄幻+楊冪

  《扶搖》有爆款相?

  根據天下歸元小說《扶搖皇后》改編而成的電視劇《扶搖》,講述的是出生底層的平凡少女扶搖,為解救同伴下山踏上五洲歷險征途,在此過程中與長孫無極相知相愛,歷經磨難對抗不公命運的故事。去年6月開拍,今年6月開播,66集的《扶搖》相較於同期的一些古裝作品,從籌拍到開播可以說是超高速且順利。作為楊冪繼《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后的新作,該劇從宣布楊冪主演之后,也一直被視為“准爆款”。原因當然是,楊冪近些年主演的古裝劇,成績都十分不錯,幾乎每部古裝必爆,也成就了楊冪在大家心目中“古裝爆款資深選手”的地位。

  重點還有,楊冪這些年這些爆款作品不僅“利己”,也相當地旺“夫”。憑借著2011年的《宮鎖心玉》,在圈內混跡多年的馮紹峰終於打響名氣,更從電視圈打進電影圈﹔2014年的《古劍奇譚》,讓入行7年的男主角李易峰終於大火﹔去年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又成就趙又廷這位圈粉無數的“姑父”。一次是偶然,但接連兩次三次,難免會讓大家自然而然地對冪冪的古裝劇有了高期待。

  這次《扶搖》的男主角是阮經天,28歲就憑借著《艋舺》拿下金馬獎影帝,早年還有幾部被大家熟知的電視劇代表作《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等,不論是演技還是人氣都經得起考驗。這也是他第一次挑戰古裝劇,又提升了大家的期待值。此外,改編后的《扶搖》刪去了原著小說穿越的設定,又是一個架空的時代背景,也讓《扶搖》徹底變身成了一個玄幻故事,恰巧玄幻題材也是近兩年古裝劇市場的大熱。所以,《扶搖》完全可以說是掌握了成為爆款的“天時地利人和”。

  A.

  爆款保証

  扶搖又是大冪冪擅長的女主類型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成就了趙又廷在大陸的紅火,於楊冪也得益不少。一向被外界視為“流量演員”的她,在該劇中演繹女主角白淺歷劫前后的三個階段、三種不同身份:司音、素素、白淺,通過性格情緒表情的細膩區分,讓她最后交出還讓觀眾頗為滿意的演繹,也是一次為演技的正名。

  從目前更新了8集的《扶搖》來看,女主扶搖的人設仍然是楊冪近年所擅長的女主類型,估計演技方面也不會太踩雷。雖然兩部劇完全是不同的故事,但在女主角的人設上卻有不少相似之處。比如,《三生三世》裡白淺貪玩,想干什麼一向連青丘家裡人都攔不住,還女扮男裝潛入昆侖山拜師﹔在《扶搖》開篇中,頑皮的扶搖,經常惹事也讓長輩周叔不知道拿她怎麼辦,甚至也有偽裝上山參加祭祀大典。

  有觀眾還感嘆,扶搖和白淺連出場的造型都是男裝扮相的丸子頭,“大冪冪的每次古裝服裝造型都神似”,連帶楊冪的發際線,這次也在開播后又一次上了熱搜。性格上,兩個女主也都是有仇必報、絕不服軟。扶搖在劇中有句台詞就是“誰欺負我,我就欺負回去”。已播劇情中,面對負心渣男大師兄,她在兩人正面對決時也毫不手軟,直接宣戰。這種直爽、不拖泥帶水的性格設置,也很為扶搖這個角色圈粉。

  如果說霸氣女主的特點都是以往一些劇集所有,那麼這次扶搖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她主張平等、獨立、自強,不接受階級判斷。在劇集開篇,出身卑微的她就曾喊話,“我就是覺得不公平,人干嘛分三六九等啊,你看人家玄正部,一上來就能學武功,然后還欺負我們……”而后續,她也將實現底層出身的成長逆襲。

  B.

  爆款阻礙

  與《哈利·波特》“同款劇情”惹爭議

  不過,剛開播的《扶搖》,爆款未定,近日卻陷入了爭議之中,鬧得沸沸揚揚。先是劇集片頭被指與劉亞仁、申世京主演的電視劇《六龍飛天》極為相似,主色調和片頭主創名字的露出方式幾乎一模一樣。隨著,劇集前六集,圍繞著扶搖所在的玄元派舉行的八年一度的“畋斗賽”展開,而這個畋斗賽也被網友抓包和《哈利·波特》系列故事中的第四部《哈利·波特與火焰杯》中三強爭霸賽,有諸多相似之處。

  有網友列出了畋斗賽復制三強爭霸賽的設定細節,比如,五年一屆的三強爭霸賽規定17歲以下學生不能報名,參賽人員為三所魔法學院的學生,報名形式是將姓名寫在一張羊皮紙投入火焰杯即可﹔而八年一度的畋斗賽規定成年弟子方可參賽,參賽人員為白、青、赤衣三種等級的弟子,報名方式是將印有自己血跡的頁帖投入渾天方鼎中。扶搖跟哈利·波特都是一開始不具資格參賽,而后被人設計被迫加入,而劇中比賽的三重關卡,也被認為和火焰杯撞題,同樣的斗神獸,同樣的迷幻局。網友調侃:“我這是在看‘大冪冪與火焰杯’?”

  不論是湊巧還是有心,這些劇情設置對口碑還是產生了不小的影響,而目前,《扶搖》在豆瓣上的評分僅有4.7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