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杯時間開啟觀球熱沸騰全網 世界杯離中國很近

葉曉楠 張滋宜 宋 晨
2018年06月22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離中國很近

  6月14日,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拉開戰幕,圖為來自中國的球迷在球場外合影。新華社記者 楊 磊攝

  浙江武義金力球迷用品有限公司是專業生產手揺旗、圍巾、假發、頭飾、喇叭等球迷用品的企業,本屆世界杯俄羅斯、巴西、法國、沙特等球隊,都從該企業訂購大量球迷用品。張建成攝(人民視覺)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開賽,為這個夏天增添了更多的激情與期待。綠茵場上每一個出人意料的瞬間,都會在網上引發球迷們一波又一波的熱烈討論,中國和中國球迷們正在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走近世界杯,體育精神也在這樣的氛圍中得以廣泛傳播。

  網友“三劍客”留言說:“年輪的更迭,晝夜的交替,時光的流逝,唯一不變的是對世界杯的期待!”

  搜索詞“世界杯”熱度不減

  在新浪微博上,世界杯今日賽程出現在首頁,“世界杯吐槽大會”高居超級話題榜第一名。新浪微博首頁開辟了世界杯專欄,讓網民一點擊便可直接獲取各場賽事信息。新浪還設立了官方賬號“圍觀世界杯”,吸引了1800多萬粉絲關注……與俄羅斯相隔萬裡的中國球迷們,正用自己的方式離世界杯越來越近。

  在眾多新聞客戶端上,搜索詞“世界杯”熱度不減。人民日報、騰訊新聞、網易新聞、搜狐新聞等手機客戶端紛紛推出世界杯專欄,並向用戶重點推薦,不間斷更新賽事信息。

  “小調查:比利時VS巴拿馬,你覺得誰會贏?”“半場結束,0-0!你看好哪一隊?”“比利時3︰0完勝新軍巴拿馬”……世界杯開賽以來,在微博“人民日報”上,高頻推送著最新賽況,每條狀態下面都有成百上千條的網友留言。微博“央視新聞”發起的“世界杯來啦”話題討論,總閱讀量已達4億。

  此前,俄羅斯世界杯主題曲一經發布,便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開啟了世界杯賽事的預熱。網友紛紛留言:“激昂!”“足球是一項體育運動,也是一種信仰。加油!”騰訊、瞭望東方周刊等多個微信公眾號以“用音樂點燃足球之夏”、“今夏我們一起來享受足球盛宴”等為題做了報道。

  比賽期間,冰島隊爆冷逼平傳統強隊阿根廷隊的比賽,掀起了媒體和網民對世界杯“不可預測性”的討論熱潮。對此,微信公眾號“人民網”發文《梅西的點球被一個導演扑出來了!無數人都被這個神奇的球隊圈粉》,評論區裡,網友“劉也行”說,“高手不一定在民間,但一定在努力。”網友“米”說,“人們都為了看梅西,我卻被冰島門將及整個球隊圈粉了!”

  網友“雨季”留言說:“這就是足球的魅力,你永遠猜不到過程和結果!看球你要擁有一顆足夠堅強的大心臟!不然你會受不了那變幻莫測的過程。”

  這場世界杯熱,也讓許多網友們迫切表達對中國隊再度站上世界杯舞台的憧憬與期待。有網友表示,希望有一天,能“披上中國國旗,走在世界杯比賽場。”

  同時,球迷們也展現出了對未來中國足球事業的信心。

  “從去年開始,中國足球推行的一系列改革頗有成效,尤其是青訓發展方面,展現出了勃勃生機,和過去不同的是,這一次的決心更大,青訓發展在源頭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解決了一些固有的問題。”有網友這樣說。此外,網友“筼筜谷主”關於“中國足球加把勁兒”的評論,也代表了不少中國球迷的心聲。

  還有不少熱心網友在觀看世界杯之余,為中國足球的發展支招。

  網友“NZPN94”在觀看了日本隊對哥倫比亞隊的比賽后,分享了自己對於團隊品質的感悟:“首先是團結,第二是堅強的意志力和嚴格的執行力,第三是優秀的體能,第四是困境或落后的不放棄的信念,還有,需要有勇於証明自己的勇敢精神。”

  中國元素備受矚目

  從德國世界杯期間中國制造的球迷假發和旗幟﹔到南非世界杯球場上的國產喇叭“嗚嗚祖拉”﹔再到巴西世界杯中,中國企業參與的主要賽場城市的基建和交通項目,近幾次的世界杯中,中國元素出現的頻率越發廣泛和深入。今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中,中國元素更是引人注目。

  越來越多的中國面孔出現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據澎湃新聞網消息稱,本次世界杯開幕式上,有6名來自中國貴州的小護旗手護送著國際足聯的會旗踏入球場,三名男生與三名女生各執會旗的一側。中國球迷的熱情也是空前高漲,據統計,中國球迷購買的本屆世界杯門票數超過了4萬張。

  跟隨中國球迷的腳步來到俄羅斯的,還有中國的美食。據《新京報》報道稱,5月31日,10萬隻小龍蝦搭上中歐班列,從武漢發車,從滿洲裡出境,途經葉卡捷琳堡,於6月中旬抵達莫斯科。就這樣,中國“網紅食品”小龍蝦成為世界杯餐桌上一道別樣的風景。

  除了美食之外,綠茵場和各類世界杯周邊產品都成為了中國元素的陣地。海外網、新華網、澎湃新聞網、新京報網的多篇報道稱,本次世界杯用球選擇中國制造,廣東東莞的運動用品生產企業採用自動化生產線,一天可生產1000個世界杯足球來滿足市場的需要。對此有網友表示“雖然中國隊沒去,但是世界杯的每一個進球都來自中國”。中國制造不僅僅贏在效率,更勝在科技,這是世界杯官方比賽用球首次在其中植入“NFC芯片”,通過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信技術記錄運動軌跡、球員射門等細節。這項技術不僅讓每個球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更是為裁判提供了重要依據。

  微信公眾號“虎嗅網”發文《世界杯上的中國企業夢之隊》,介紹了中國企業參與世界杯贊助的歷史。網友對此評論稱,“世界杯贊助商格局,稱得上一張‘晴雨表’,反映一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制造走出國門,中國品牌也越來越有影響力,海外網的一篇報道指出,此次世界杯的贊助商中,有7個來自中國。這些新出爐的世界杯贊助商已經成為贊助商中的主力。文章稱,作為最頂級的體育IP,世界杯具有無與倫比的流量吸引力,中俄時差僅有5個小時,許多比賽均在中國的黃金時間段舉行,中國企業很清楚要借助體育營銷成長為全球品牌,必須抓住這次俄羅斯世界杯的廣告效應。

  激發中國體育熱情

  四年上演一次的足球盛宴給中國球迷帶來了精彩、刺激的觀賽體驗,也極大地激發了中國民眾的體育熱情。有網友比喻說:“世界杯的比賽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場是什麼味道,什麼結局。”

  本次世界杯上,有不少黑馬都展現出了很高的競技水平,給傳統強隊帶來了不少麻煩。有網友就此評論稱:“足球沒有絕對的強,不到終場結束,誰也不敢說他能贏”。還有網友直白地說道:“足球是圓的,一切皆有可能。”還有不少網友表現出了對中國舉辦世界杯的期待。有網友說:“最好的辦法就是中國舉辦世界杯”。

  正在男足世界杯如火如荼進行之時,也有不少網友將目光轉向了女足鏗鏘玫瑰。近日,一條4月10日關於中國女足闖入法國女足世界杯的微博突然火了,在三天之內被轉發6萬多次。網友“楊烊羊_Rita”點贊稱:“誰說女子不如男!女子一樣很優秀!”網友“小獅虎亦陽”說:“姑娘們,厲害了!”

  還有中國盲人足球國家隊表現也很精彩。據微博“央視新聞”消息報道,在18日舉行的盲人足球世界杯上,中國隊以2︰1力克勁旅俄羅斯隊,獲得季軍。這支球隊是2016年裡約殘奧會后新組建的隊伍,最小的隊員剛滿18歲。這一喜訊立刻引發網友紛紛點贊。網友“Kevin君煜”表示,“事實証明中國隊是可以的。”還有網友說道:“恭喜!之前曾經深入了解過這項運動,真的很了不起!”

  中國民眾對體育的熱情不僅表現在對世界杯的熱愛上,近年來,各類體育運動吸引了大批觀眾觀看,同樣帶動了民眾參與到各項運動中來。

  對於將要到來的2022年冬奧會,中國提出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促進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索契副市長尤爾琴科本月15日在接受採訪時,向北京冬奧會表達了祝福,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定會在歷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而對於舉辦城市而言,留下寶貴遺產最重要。“北京是個非常出色的冬奧會舉辦城市,必將在歷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頁,祝福北京!”尤爾琴科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