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數字出版市場為何吸引世界目光

——從《百年孤獨》簡體中文電子版上線看中國版權保護進步

李苑
2018年06月22日07: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數字出版市場為何吸引世界目光

《百年孤獨》電子版在數字閱讀平台掌閱上線。資料圖片

近日,加西亞·馬爾克斯的名著《百年孤獨》電子版在數字閱讀平台掌閱上線,引發讀者關注。盡管這本書在國內擁有極高的知名度,但中文簡體電子版的授權尚屬首次。

此事之所以引發熱議,緣自多年前馬爾克斯曾發下狠話,稱死后150年都不授權中國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獨》。不少讀者好奇,為何馬爾克斯獨獨拒絕中國讀者?如今其電子書為何又能在我國出版?其數字版權的授權又意味著什麼?

遺憾,源自版權保護不力

自198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后,馬爾克斯的文學作品受到大量讀者的擁躉。特別是其經典作品《百年孤獨》,在問世后的半個多世紀裡,被翻譯成40余種文字,全球正版銷量超過5000萬冊。

在我國,其作品不僅受到大量讀者的喜愛,更啟蒙了不少當代作家。作家莫言曾直言,自己第一次讀《百年孤獨》時是震撼緊接遺憾,馬爾克斯讓他發現,原來小說可以這樣寫。作家余華也說過:“馬爾克斯是個了不起的作家,我對他除了崇敬,沒有別的。”

令人遺憾的是,這位對中國讀者有著重要意義的作家,卻因20世紀90年代初的一次“不愉快”到訪,放棄了整個中國出版市場。

那時,國內版權保護意識不強,市場上充斥著各種馬爾克斯的盜版書,而《百年孤獨》尤為嚴重。見此情形,馬爾克斯憤而留言:“死后150年都不授權中國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獨》。”

或許是馬爾克斯的決絕引發了關注,抑或是社會進步增強了對版權保護的要求,從那時起,我國版權保護工作被提上日程。在1990年著作權法頒布后的近30年間,我國出版市場日益規范,版權保護不斷取得切實成效,海外對中國版權市場的態度也逐漸扭轉。

經過與馬爾克斯及其版權代理人的多年溝通,2010年新經典文化公司正式獲得出版《百年孤獨》中文版紙質書的授權。該書發行至今,已銷售超過650萬冊,熱度持續不減。

但隨著電子移動設備的普及,書本已經不能滿足新一代讀者的需求。據掌閱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95后”閱讀行為報告顯示,在閱讀經典文學電子書的讀者中,有84%以上是“95后”。《百年孤獨》更是穩居電子書需求榜前列。但由於數字技術導致侵權盜版越發便利,而數字版權保護工作相對滯后,長期以來,國內外出版社和作家並不願授權作品出版電子書。

打擊盜版,嚴厲查處侵權行為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數字出版的發展之路,顯得尤為艱難。

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總干事張洪波回憶說,自1990年著作權法頒布以來,版權概念開始在國內生根發芽,而打擊盜版成為首要工作,其中對數字版權保護的力度尤為引人注目。從2005年開始,國家版權局聯合有關部門連續14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行動”,並專門針對網絡文學、音樂、視頻、游戲、動漫、軟件等重點領域和APP、網盤、電商平台、廣告聯盟等新型網絡應用開展分類治理,嚴厲打擊各類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特別是最近5年來,全國各級版權執法部門共查處包括網絡案件在內的各類侵權盜版案件兩萬余起,依法關閉侵權盜版網站3908個。

我國數字閱讀企業也開始積極踐行版權保護。2017年,掌閱斥資100萬元拿下《圍城》獨家數字版權,這是《圍城》印刷出版70年來首次推出電子版。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對此表示贊許,他認為清晰的版權採購有利於打擊盜版,因為讀者可以很清晰的辨別出,隻有《圍城》掌閱版是正版,其他都是盜版。

同時,針對網絡侵權,我國閱讀企業也開始有力地反擊。近期中文在線陸續發起對美國蘋果公司的侵權訴訟,涉案作品超800部,包括二月河“帝王三部曲”系列小說、王躍文《大清相國》、余秋雨散文集、海岩作品集以及諸多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等。中文在線法律服務中心總經理閆芳表示:“作家維權之路任重而道遠,中文在線將繼續為維護作家權益貢獻一份力量。”

除了積極引進正版內容、打擊侵權盜版,掌閱還通過自主研發的海量內容版權管理系統平台,規范了版權引入、編輯審核、編輯排版、書城運營、版權方反饋等各個環節,從技術上保証數字版權的安全、規范。掌閱版權總監吳賁表示:“在電子書市場已經走向規范化的今天,越是經典的作品,越是希望找到重視版權保護的數字閱讀平台來發行,雙方攜手打擊盜版,維護市場秩序。”

《百年孤獨》電子書出版,具有標志性意義

隨著我國著作權保護環境的持續向好,我國數字出版市場開始吸引世界的目光。2016年《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等系列作品電子書在國內面世﹔2018年年初,村上春樹新書《刺殺騎士團長》中文版首次嘗試紙電同步發行﹔2018年5月,《百年孤獨》簡體中文電子版首次在國內上架並全球首發。對此,上海譯文出版社相關負責人表示,正是由於國內日益明朗的版權保護環境,給了版權方採用紙電共同出版的信心。

“這些授權,說明國內外權利人對我國版權保護工作的認可,特別是這次《百年孤獨》的出版,因為馬爾克斯曾經的經歷,顯得更加意義非凡,甚至可以視為一種跨越。”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副主任索來軍說。

索來軍認為,目前是我國實施著作權法以來最好的時期。“當下,中國在與版權有關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等方面都有著成熟的制度,而且不斷完善﹔北京、上海和廣州設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院﹔著作權法第三次修訂工作正在進行,版權環境的未來值得期待。”

“數字版權糾紛案件呈上升趨勢,體現出版權主體維權意識在提升﹔侵權案件的判罰越發嚴格,帶給權利人更多的信心和應得的收益。”張洪波認為,在這個數字時代,版權產業的發展比任何時候都依賴政策和法律的保護,越來越多權利人也受益於著作權法的保護。在這些成績的基礎上,未來我國還應該不斷完善立法,法律也應當及時回應實踐中發生的新問題,保障並促進我國版權事業健康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