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體育題材"熱血+競技" 青春劇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莫斯其格
2018年06月22日07: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血+競技,青春劇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奪金》海報

  《熱血狂籃》海報

  《甜蜜暴擊》海報

  因為世界杯的緣故,足球成為這個夏天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事實上,在熒屏暑假檔,也有很多體育題材作品,聚焦了拳擊、乒乓、籃球、柔道、賽車等運動項目,這些熱血青春故事有望“燃”爆這個夏天。

  影視劇勁刮體育風

  《甜蜜暴擊》《游泳先生》《熱血高校》《極速青春》《追球》《奪金》

  去年,《我們的少年時代》《浪花一朵朵》《進擊吧,閃電》等體育題材電視劇在暑期檔接連播出,而今年由於世界杯的關系,熒屏再次刮起“體育風”。

  據悉,除了正在網絡熱播的《熱血狂籃》外,《甜蜜暴擊》《熱血高校》《極速青春》有望近期播出,而乒乓球題材的超級劇集《追球》與《奪金》雙雙進行首輪劇照曝光。

  其中,《甜蜜暴擊》是今年暑期檔被觀眾寄予厚望的作品,鹿晗和關曉彤的搭檔給該劇帶來極高的話題度。《甜蜜暴擊》延續一貫體育題材的熱血運動屬性,鹿晗、關曉彤等在賽場上揮洒汗水,接受喝彩與掌聲,離開賽場換上休閑服則回歸普通的學生身份,上課學習享受平凡的日常。

  《游泳先生》則講述了一群游泳健兒的故事,展現了劇中奧運游泳新秀白泳澤、平凡女孩宋茶茶和體壇太子藍天三人間曲折的愛情故事以及跌跌撞撞的成長歷程。據悉,該劇不僅向觀眾傳達了積極向上正能量的一面,更展現了游泳健兒在令人艷羨的風光背后堅持夢想、奮進拼搏的精神。

  此外,《熱血高校》是發生在柔道社的故事﹔《極速青春》是一部賽車主題劇﹔《青春拋物線》延續了《排球女將》的特色,以青春排球競技為主題,講述了一群年輕人為了排球夢想不懈奮斗、有笑有淚的熱血勵志故事。

  巧的是,兩部以乒乓球為題材的電視劇正在熱拍中。其中,由《亮劍》導演張前執導的《奪金》,將生動再現20世紀5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國球”崛起背后的燃情歲月,記錄了大時代背景下,一群年輕人追求幸福生活、努力為國奮斗的“乒乓芳華”。

  《追球》則講述了由一樁20年前乒壇的意外事件延伸至20年后,一群因乒乓球結緣的少年們在挖掘真相的過程中重現輝煌的故事,旨在通過青春國球展現出少年們追逐夢想的熱血之情。

  《全職高手》聚焦電競領域,展現一個被“清零”的高手如何實現“逆襲”的勵志故事,借此傳遞出正視生活,不貪戀過往,樹立堅定目標的積極人生態度。

  屬於青少年的“現實主義”

  防止“扎堆”,否則會很快“從新鮮感到膩味”

  競技題材以某項體育運動為主,緊密貼合青春題材,弘揚了以堅持運動、拼搏奮斗的精神為主的陽光正能量,是屬於青少年自己的“現實主義”題材,符合市場主流價值觀。無論在網站排播還是電視台購劇方面,都擁有一定優勢。

  從已經播出的體育IP題材看,熱血競技和青春校園兩大因素疊加,成為這種作品的最佳呈現方式。比如熱播的《熱血狂籃》通過超燃的籃球競技元素搭配高顏值偶像畫風,成功從國產青春劇的單一模式中跳脫出來。積極向上的拼搏主題,正能量滿滿的故事情節,體育題材劇演繹了國產青春偶像劇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但是,從數據上看,並不是所有的體育題材作品都能贏得收視和口碑的雙豐收。有分析認為,這類題材有“扎堆”之嫌,“從新鮮感到膩味,熱血競技題材比其他大部分的題材都來得更快”。

  而且,有的競技題材作品選擇的項目讓觀眾感覺到疏離感。比如《我們的少年時代》即使有主角TFboys的高人氣,也並未在收視上取得特別好的成績,跟觀眾不熟悉棒球題材有很大的關系。

  但同時有分析認為,《摔跤吧!爸爸》所講述的同樣是觀眾並不熟悉的體育項目,可是作品的內容和拍攝節奏已經牢牢抓住觀眾。所以,熱門體育類IP劇能不能擊中觀眾、取得成功,說到底還是看內容。隻有內容過硬,才會贏得觀眾更多好感。

  今年,熱血競技題材的劇集種類繁多,以拳擊、乒乓、籃球、柔道、賽車等為主題的作品層出不窮,尤其是在青春色彩的加持下,更是撩撥了不少觀眾的少女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