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四個春天》點映 記錄一對夫妻相濡以沫50多年

黃岸
2018年06月22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四個春天》上海點映

  《四個春天》 劇照

  近日,由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資深監制王紅衛副教授擔任藝術顧問,陸慶屹執導的溫情紀錄片《四個春天》在上海舉行全國媒體看片會。

  不少觀眾打趣這就是“別人家的爸媽”

  影片以2013至2016年的四個春天為時間節點,記錄了一對相濡以沫50多年、樂觀自強又多才多藝的老夫婦可愛、詩意的生活日常,被不少觀眾打趣“別人家的爸媽”。

  從2013至2016年,在北京工作的導演陸慶屹每年過節回家,都堅持著做一件事,即舉著攝影機,記錄眼前父母的一切,累計素材超過250個小時。而隨著鏡頭展現的細節,一對貴州偏遠山區縣城的普通老夫妻,平凡瑣碎卻又充滿詩意的生活片段躍然銀幕。

  但老兩口的生活,更多的卻是積極、樂觀又多才多藝:身為退休教師父親不僅精通樂器,還自學了音樂編輯軟件。母親更是能歌善舞,隨時都能引吭高歌。

  除了橫向記錄陸家老兩口平凡朴實又五彩斑斕的情趣生活,《四個春天》更縱向展示了時間變化和生命更迭的深刻命題。

  當很多觀眾都好奇,為何父母對兒子時刻跟蹤拍攝不以為意時,影片也給出了答案。原來這個大家庭用影像記錄生活的傳統,已經延續了近20年。片中的多處畫面,選自從1997年春節開始的全家數次聚會、出行的場景﹔更有分工明確的導演、攝影、剪輯和配音解說,都由家人擔任。

  放映后,導演陸慶屹在現場與媒體和觀眾分享了拍攝《四個春天》的緣起。陸慶屹表示,自己2012年曾在網上發表了名為《我媽》的日志,一年后又寫了一篇《我爸》,兩篇感情真摯的文章都成了網絡爆款:“當時我就想,為什麼我不拍點視頻呢?”后來,他又被一篇採訪裡侯孝賢的話打動:“他說,你想拍電影就去拍啊,拍一拍就有經驗了,當時我就下定決心。”從此,曾當過足球運動員、做過生意、當過攝影師的陸慶屹開始自學如何拍電影,並從2013年開始,年復一年地積累素材。

  “我們想不到有什麼事情值得家人去生氣吵架”

  也有觀眾問導演,感情這麼好的父母是否吵過架?對此,導演笑言印象中隻有一次:“但我爸跟我說,我媽錯了也是對的。我媽的性格也屬於生氣不過3秒的那種。我們想不到有什麼事情值得家人去生氣吵架。”

  據悉,影片目前在網絡評分達到9.3分,預計將於2018年下半年在全國上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