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天的馬拉鬆》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開跑”

李君娜
2018年06月22日09:49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昨天,作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獻禮力作,聚焦當下農村基層治理新貌的現實題材電影《春天的馬拉鬆》,在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啟動。影片將於近日開機,並計劃於12月登陸全國院線。

  《春天的馬拉鬆》得到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廣局、浙江省委宣傳部、寧波市委宣傳部的支持和指導,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進行重點扶持。

  新時代農村了不起的探索

  《春天的馬拉鬆》核心劇情取材於浙江寧海推行《村級權力清單》(簡稱《36條》)過程中的真實故事,是一部新型現實主義農村題材電影。影片講述了熱情為民的村主任方春天,在籌備接待蒞臨本村的一場國際山地馬拉鬆分站賽過程中,面臨一系列涉及村級公務、村民管理及氏族關系、家庭關系等方面的棘手問題,他代表集體和個人所做出的選擇與堅守。

  發布會現場的一條短片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影片的創作背景,而放置於每個座席上的一本掌心小冊子(即《36條》),讓人更直觀地了解了影片的創作基礎——浙江寧海從2014年開始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梳理頒布了《36條》,其中分類涉及村級集體管理事項、便民服務事項,基本涵蓋了村級組織和村干部行使村務權力的全部內容。通過科學確權、陽光晒權、規范用權、嚴格控權,切實把村干部小微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百姓眼皮子底下運行,使得寧海縣的農村基層治理工作有了明顯成效,成為了依法治國的村級樣本,這一制度的成功經驗得到了各級媒體的廣泛關注,進而引發了全國鄉鎮的取經學習和推廣。今年2月,脫胎於浙江經驗(《36條》)核心內容的表述:“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被寫入了中央“一號文件”。

  “新時代的農村發生的‘小事’,也是我們的大事,那就是如何讓基層的權力在陽光下規范化運行。浙江寧海縣在頒布實行《36條》過程中了不起的探索,給了我們創作人員以沖動和啟發。”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雨人表示:“《春天的馬拉鬆》 是一部立足人民的鄉村生活喜劇,是繼承了上海電影現實主義傳統的再一次實踐,是聚焦社會主義新時代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初心,特別是展現南方農村物質富裕后的新型農民對精神富裕和制度建設的追求。我們將以此片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別是獻給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新時代新農村建設的新氣象,也作為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立足於長三角文化聯動發展的成果,交出一份優異的學習實踐成績單。”

  寧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葉秀高表示:“《春天的馬拉鬆》 集中展示當下農村基層治理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人民當家作主的農村新貌。把它搬上電影銀幕,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時代意義。電影取景於寧海本土,寧海優美的生態環境、深厚的特色文化、熱情的待客之道,將為拍攝提供最有力的支撐。電影也將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角體驗,成為一部為時代立心、為民族鑄魂、為人民抒情的好作品。”

  浙江取材取景上海團隊制作

  《春天的馬拉鬆》由導演夏曉昀執導、魯書潮任制片人,張鐸、徐百卉、楊立新、楊昆等實力派演員主演。影片的劇本前后打磨了好幾個版本,風格上曾嘗試過傳統鄉村喜劇、現代黑色幽默等方向。最終,在數月的採風調查后,團隊從真實的生活中找到了創作方向。

  盡管是第一次執導農村題材電影,導演夏曉昀和他的主創團隊依然充滿信心。他們走訪了寧海幾十個村鎮,所到之處深深感受到鄉村干部的熱情、善良、朴實和充沛干勁,也感受到《36條》實行四年來在當地的深入人心。夏曉昀說:“4月去了寧海之后,看到了那邊山好、水好、人好、菜好,對我們很有吸引力。影片的編劇是浙江著名作家張忌,我們對劇本也非常滿意,加上這些優秀的演員,創作的信心就這麼一點點建立起來了。我們有信心給觀眾呈現一部真實、動人而又可看性強的作品。”

  該片男主角方春天由青年演員張鐸飾演,他在 《老有所依》《青年醫生》《風雲年代》等劇作中有著出色表現。在夏曉昀眼中,張鐸本人帥氣、硬朗、成熟兼具的氣質,與方春天十分契合。青年演員徐百卉飾演片中的村主任夫人楊紛飛,和張鐸在方春天平衡工作與家庭的糾結上有重要的對手戲。老戲骨楊立新飾演全片線索人物方向明,一個“刻意背鍋”的護林員。在他看來,蘇浙農村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未來。著名演員楊昆的加盟,也成為該片的一大亮點。她將挑戰方嬸一角,一個知識水平低卻因捍衛自身權益處在村務矛盾核心的農村婦女。

  據悉,電影《春天的馬拉鬆》已被列為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促進上海電影發展專項資金資助項目”。如今,上海影視產業正助力“四大品牌”提升服務能級,進一步發揮“龍頭”作用,推動長三角影視創作資源共享。而由上海尚世影業有限公司和寧海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春天的馬拉鬆》,在浙江寧海取材取景,由上海影視團隊匠心制作,將為滬浙加強深度文化合作,增強文化輻射力集聚力,為長三角邁向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獻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