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楊向華:互聯網發行為中國電影產業帶來新增量

2018年06月25日13:16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6月23日訊 6月21日,上影節金爵電影論壇“消費升級下的電影發行新渠道”如期舉行,圓桌論壇環節,上海藝術電影聯盟負責人金輝、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楊向華、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劉開珞、國家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研發部主任劉翼光、大象點映(上海)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導演吳飛躍等,多位藝術電影發行、點播院線等細分市場代表就議題展開精彩討論。

互聯網發行為電影市場帶來新增量

楊向華指出,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和流媒體付費用戶規模擴大,新媒體版權、網絡分賬等形式給電影收入帶來了額外可觀的增量。電影新媒體版權收入佔到電影院線票房收入的30%—50%,對於藝術電影來說,愛奇藝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出品和採買全球藝術佳片,創建行業首個線上“文藝院線”,近兩年《愛樂之城》、《月光男孩》、《三塊廣告牌》、《水形物語》等奧斯卡獲獎熱門影片均在愛奇藝獨播。愛奇藝出品的《八月》獲得54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新人獎,《北方一片蒼茫》入圍戛納導演雙周單元。此外,愛奇藝提出的網絡電影的分賬模式,開創了以會員付費為基礎的互聯網發行渠道,為青年電影人、小成本、細分題材等作品增加變現渠道和面向觀眾的機會,再造新的電影市場收入增量。

目前愛奇藝電影片庫容量達到一萬二千多部,涵蓋海內外新片,國內外經典的老片、文藝片、藝術片、得獎影片,以及隻在互聯網發行的網絡電影等。與此同時,網絡院線基於智能運營和巨大用戶體量,無排片限制,可有效發揮長尾效應,充足的口碑發酵時間等特點,也為影片發行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間和市場增量。

新增量的最終受益者是電影內容生產各環節,未來依然有巨大開發空間

電影的增量市場,不僅由包括愛奇藝在內的三家主流視頻網站組成,還包括其他流媒體網站、手機點映、線下點播影院等各種形態,這些渠道共同構成了巨大的新增電影市場。楊向華強調:“這等於再造了一個中國電影的市場,最終的收益,都給到了電影出片方手裡,給到電影的從業者、演員、制作、幕后等各種各樣的人員,使得很多的電影制作公司更有實力和資金去做更好的片子。”

愛奇藝一直在嘗試電影發行的新模式,今年5月,愛奇藝推出首家直營私人影院“娛刻”,探索線上線下結合的新業態。點播影院在分線發行方面有著揚長避短的功效,綜合商業影院與互聯網平台的特點,既有像互聯網平台一樣豐富的內容選擇,突破放映周期限制,同時又具備了商業影院級別的觀影體驗。據不完全統計,現在全國點播影院的數量大概在6000多家左右,但整體存在市場不規范,盜版橫行的情況。楊向華認為,愛奇藝加盟合作的點播影院,播出影片確保是正版渠道,確保每一部片子都可以獲得授權,可以促進整個線下點播影院產業在發行的路上早日步入正軌。

在電影觀眾細分化和市場競爭差異化的背景下,傳統影院發行模式使得電影在排片數量、時間等方面面臨諸多限制,但消費升級下電影市場的發行還存在巨大空間。互聯網發行渠道以其攜帶巨大流量、宣發優勢和長尾效應等優勢,不僅滿足了多樣化的觀影需求,更為電影市場帶來了新的增量空間。楊向華表示,未來,愛奇藝在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中會繼續“做增量”角色,扎扎實實做好平台服務,也希望與行業各方協同,通過版權、分賬等讓各端從業者最終收益,提高工業化水平,依托付費市場增長開拓更大線上線下電影發行空間。(通訊員 湯瑩)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