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63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有了AI,世界杯更“好看”
  就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鳴金開賽的第三天,法國VS澳大利亞的比賽上,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點球出現了!

  開場第45分鐘,本次世界杯上首次採用的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統突然提醒主裁判,澳大利亞球員犯規,在禁區內與法國球員格列茲曼發生碰撞,但場上裁判第一次並未表示應該判罰點球,在VAR系統提示后,主裁判最終改判點球,隨著法國隊的點球應聲落網……全球億萬球迷在俄羅斯迎來了世界杯歷史上視頻裁判首次改判裁判結果的進球。

  說起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統,就不得不說起人工智能,這一系統能夠把場內拍攝到的各式各樣影像,傳回莫斯科國際廣播中心的影像助理裁判室,由基於AI技術的影像助理裁判整理並完成剪輯,甚至形成判定,第一時間回傳比賽現場,以此幫助場上裁判形成更為准確、可靠的判罰。

  事實上,不僅是VAR,為了減少裁判的誤判,本次世界杯上還採用了AI賦能的GoalControl-4D球門線判別系統,追蹤拍攝並分析所有拍攝角度內的物體,以此更進一步幫助場上裁判提高確定足球是否越過球門線的准確性,以此減少比賽中因為進球是否有效而引發的爭議。

  通過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統、GoalControl-4D球門線判別系統等AI賦能的新一代比賽支持系統,參與判罰俄羅斯世界杯的場上裁判,因為有了“AI之眼”所帶來的全新“人機混合模式”的加持,可以更好地看清、看准場上所發生的一切犯規和足球的情況,從而做出准確的、將爭議最小化的判罰。對裁判們來說,有了AI,世界杯變得更“好看”了。

  當然,AI可不僅僅是為裁判們准備的,對球迷們來說,AI的作用在本屆世界杯同樣舉足輕重。

  為了維護比賽期間的賽場和城市安全,類似510 PackBots這樣的安保防爆機器人也在世界杯期間被廣泛採用,這些機器人在檢查可疑包裹時比專業安保人員還要專業,它們可以檢測到溫度、伽馬輻射、爆炸性氣體、水蒸汽和有毒化學物質,並為十幾個場館提供監控,從而讓現場的觀眾可以更加安全的觀看比賽。

  對於大小屏幕后面的球迷來說,即使是無緣現場觀賽,AI同樣讓他們的觀賽體驗得到提升:在播放終端,結合AI面部識別技術的人工智能電視,可以通過對場上球員進行面部識別,實時在屏幕終端顯示出控球球員的個人信息與技術參數,滿足“足球技術宅”的愛好﹔阿裡雲與CCTV5合作,通過AI技術自動智能剪輯制作比賽視頻,可以在比賽完成10分鐘內自動生成CCTV5賽事集錦或在進球完成1分鐘內自動生成進球段視頻。

  此外,一些物聯網技術也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被應用,比如說,官方指定用球“電視之星”,就內置了NFC芯片,可以記錄足球的行進軌跡、球員射門的力度以及足球是否出界等信息。而阿根廷隊球員梅西腳踩的更是一雙智能球鞋,阿迪達斯為這款定制球鞋內置了智能傳感器,球迷可以通過傳感器看到球員的動作,同時教練也可以掌握平均速度等第一手信息。

  可以說,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世界杯的滲透可謂是方方面面,無論是球員、賽場、電視轉播還是視頻終端,都顯現出AI的身影。事實上,這也是AI技術在當今社會生活、經濟發展中深入、廣泛滲透的一個縮影。當然,在未來,有了AI,更好看的不僅僅是世界杯,奧運會、亞運會、NBA等等體育賽事都將呈現不一樣的風景。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MIT發布能取代低功耗藍牙的無線通信技術


MIT發布能取代低功耗藍牙的無線通信技術

  【新聞摘要】 MIT宣布研發出了全新的特殊無線電發射器,該設備能以隨機高速跳頻技術來防止黑客攻擊,以保護這些設備的通信安全並維持與低功耗藍牙相當的每秒傳輸量。據介紹,這一無線電發射器使用薄膜體聲波振蕩器(Bulk Acoustic Wave,BAW)取代石英振蕩器,能夠快速地在無線射頻頻道間切換,每次切換發送一個比特的信息,同時MIT的研發團隊還加入了頻道產生器,每微秒隨機選擇發送比特的頻道。MIT所發布的這一無線電發射器結合了超高速跳頻以及隨機頻道技術,提供了無線傳輸更高的安全性,而在傳輸量上,在每微秒的跳頻頻率下,每秒可以傳輸1MB的數據量,與現在普及使用的低功耗藍牙相同。(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全球目前擁有超過80億個聯網設備,除了PC及移動設備之外,包括醫療、車輛、穿戴、智能家庭與城市應用設備形成了巨大的物聯網,而且這一數量還將持續上升,這些設備之間需要安全、可靠和低功耗的連接方式,否則很容易受到黑客干擾信號的攻擊。無線聯網設備受到攻擊的情況遠比想象中嚴重的多,黑客可以通過無線的方式定位、攔截或是復寫數據,從而帶來嚴重的安全問題,甚至會影響在體內安裝胰島素泵或是心臟起博器的病人。MIT的這一新設備的設計理念雖然仍是常見的無線跳頻技術,但通過材料的改變(薄膜體聲波振蕩器)結合新組件(頻道產生器),帶來了能夠抵御黑客攻擊的新設備。

2、美國能源局超級電腦 Summit 超越中國神威太湖之光


美國能源局超級電腦 Summit 超越中國神威太湖之光

  【新聞摘要】 6月8日,美國國家能源局橡樹嶺實驗室宣布新一代高性能計算系統Summit上線,該系統包含4608台計算服務器,每台服務器中包含兩個22核POWER9處理器和6個NVIDIA Tesla V100圖形處理單元加速器,因此總規模達到了9216個POWER 9處理器搭配27648塊Tesla V100加速卡,CPU和GPU之間使用NVLink進行通信,同時該系統具備10PB存儲。據橡樹嶺實驗室方面披露,Summit的計算性能可達到200Petaflops,這一數字遠超目前佔據全球高性能計算TOP500排行榜上的中國神威·太湖之光93.9 Petaflops的性能表現。(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高性能計算領域,中美兩國正在“E級計算”(即計算性能達到Exaflops,Petaflops的1000倍)這一目標上展開激烈的競爭,除了Summit,Aurora是美國國家能源局的另一個重要的超算項目,其目標就是趕在中國之前實現“E級計算”。當然,中國也不甘示弱,天河三號原型機正在加緊部署,據信在2020年,將交付計算性能達到1 Exaflops的天河三號。需要指出的是,中美兩國在高性能計算系統建設上呈現你追我趕的態勢,但是在HPC應用水平、HPC軟件開發和HPC雲化等領域,中國仍然存在較大差距,而這些方面的提升,才能把我們的“大系統”真正用好。

3、智利銀行被黑:近萬台電腦癱瘓,被盜千萬美元


智利銀行被黑:近萬台電腦癱瘓,被盜千萬美元

  【新聞摘要】 日前,智利銀行承認在5月份的黑客攻擊中損失了大約1000萬美元,在這次攻擊中,黑客通過破壞大約9000台PC和服務器的主引導記錄(mbr),造成這些設備無法啟動,但與此同時卻使在線系統保持運行,從而在一片混亂中,通過銀行的SWIFT國際轉賬系統將1,000萬美元轉出。起初,銀行以為這只是一次病毒攻擊,而事實上,這個被稱為KillMBR的病毒不過是攻擊者的障眼法,在銀行忙於處理MBR被破壞的問題時,攻擊者瞞天過海成功轉賬。(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全球銀行業面臨著嚴重的網絡攻擊威脅,僅2018年1月,就有墨西哥本土支付系統、孟加拉銀行等金融機構因為受到攻擊和入侵而造成重大損失,這些受到嚴重損失的金融機構,或是因為本地系統受到攻擊,或是在線系統受到入侵,但無一例外,其整體IT系統都處在較為落后陳舊的水平上,有些還仍然是十年前的水平。由於金融系統的復雜性、對正常運行的擔憂,以及因為不熟悉雲計算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部分金融機構的“雲化”仍然非常緩慢,但一次又一次的事實証明,實現IT系統的上雲,對金融機構安全性的提升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對一些IT基礎設施陳舊、IT水平較為落后的中小金融機構來說。

4、雅虎Messenger將於7月17日關閉


雅虎Messenger將於7月17日關閉

  【新聞摘要】 據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道,作為市場上首批即時通訊應用之一的雅虎Messenger將於今年7月17日關閉服務,這意味著這一老牌IM的歷史生涯正式結束,但截至目前,這一應用的可能替代品還未有任何成功的跡象。雅虎Squirrel在上個月才剛剛開始進行測試,但是測試范圍很小。事實上,雅虎Messenger並不是唯一關閉的早期即時通訊應用,紅極一時的美國在線(AOL)的即時通訊應用AIM早在2017年10月即關閉下線,另一個“鼻祖”應用ICQ則在被出售給俄羅斯DST公司后日漸消沉。(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雅虎Messenger、美國在線AIM和ICQ的關閉和日漸消沉並非是即時通訊應用市場的真實寫照,它們的失敗很大程度上與第一代即時通訊應用中的其他服務一樣,角色和功能被速度更快、功能更強的基於移動設備的服務所取代,尤其是移動通訊應用。與其說這是老一代IM的失敗,不如說是新一代IM緊緊抓住了社交化、移動化的趨勢,而更為順應用戶需求和互聯網快速的世代更迭。雅虎Messenger的“逝去”提醒我們:隻有緊緊抓住用戶需求,順應互聯網發展的主流趨勢,不斷對自身進行快速迭代,才有可能創造經久不衰的“互聯網時代的百年(老字號)產品”,但這也意味著,原有離線化、孤島化的應用開發,需要通過雲計算平台的在線整合能力,實現開發在線化、資源池化和工作任務網絡協同化。

5、科學家設計出一種可使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的新方法


科學家設計出一種可使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的新方法

  【新聞摘要】 麻省理工學院(MIT)及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的研究人員採用了一種薄膜材料,使光與粒子之間發生強相互作用,從而讓高度可調諧激光器或 LED 成為可能。據研究人員透露,此新方法背后的基本原理是,使光粒子(光子)的動量與電子動量更為接近。通常情況下,兩者動量之間要相差好幾個數量級。由於動量之間的差異巨大,這些粒子的相互作用通常非常弱﹔而將二者動量緊密結合在一起就可以更好地控制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從而對這些過程進行新的基礎研究並可開發大量新用途。(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新材料是高新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高新技術發展的基礎和先導,MIT和Technion的這一成就的關鍵,就是使用了由砷化鎵和銦鎵砷化物層組成、上覆一層石墨烯的新型薄膜材料。事實上,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問題也同樣由於材料問題引起。盡管作為當今大部分電子產品的基礎,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涉及光應用(如 LED 及太陽能電池)方面,它卻並非十分合適。為了解決新材料的問題,需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從已知材料的實驗數據和計算模型出發,結合材料科學的普遍經驗,借助人工智能技術學習現存的通用模式,以計算結果指導預測新材料可能,研究者利用特定、預測的性能搜尋材料並交付工程人員制作新的材料,定量、定性的研究減少了大量的測試浪費和方向誤判。

6、白宮將放開政府數據助力 AI ,並批准新的AI 人才移民政策


白宮將放開政府數據助力 AI ,並批准新的AI 人才移民政策

  【新聞摘要】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技術顧問 Michael Kratsios 在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舉辦的 EmTech Next 會議上表示,美國政府將開放所有有助於推動美國人工智能研究的數據,他表示:“為了公開政府數據,任何我們能做的,我們都會竭盡全力去做。我們很樂意聽取任何有見識學者的建議。” Michael Kratsios強調:“白宮已經將人工智能視為重點”,而且,因為對AI的重視,特朗普政府嚴苛的移民和貿易政策也可能得到適度調整,他透露,特朗普政府將推行一項准許AI人才進入的移民政策。(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首先,我們應當注意到,AI已經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科技發展方向和政府科技項目,就在前不久,美國政府還在白宮召開了一次人工智能專家會議,並宣布成立專門針對人工智能的委員會。此外,政府已經增加了40%的資金用於扶持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甚至不惜對移民政策有所鬆動﹔其次,美國政府意識到要想推動AI的發展,逐漸開放可以推動AI發展的政府擁有管理和審批權的數據必須提上議事日程。畢竟,政府可以訪問大量的數據,並且這些數據有可能用來訓練創新算法做一些新的事情。此外,我們也應當注意到,全球最活躍的AI創新往往都誕生於有志於此的雲計算、大數據和互聯網領導企業中。事實上,AI的發展需要四大戰略齊頭並進:國家戰略、數據戰略、人才戰略和企業戰略。

7、英特爾正在測試僅為50nm的最小自旋量子位芯片


英特爾正在測試僅為50nm的最小自旋量子位芯片

  【新聞摘要】 英特爾近來在量子計算的商業化上有了一些新的進展,繼去年十月宣布推出一款17-qubit(量子單位)的超導芯片之后,在近期舉辦的CES 2018上,英特爾公司CEO Brian Krzanich又展示了一個具有49個量子位的測試芯片,這一芯片被稱為“自旋量子位”芯片,體積比鉛筆的橡皮擦還小。與此前在英特爾量產的量子芯片不同,最新的晶圓專注於自旋量子位而非超導量子位,這種二次技術雖落后於超導量子力度,但更容易擴展。據了解,英特爾微小的新自旋量子位芯片的量子比特非常小,大約50nm,僅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見,約1500個量子比特與人的一根頭發直徑相當,這意味著英特爾未來的量子計算機芯片可能會包含數千甚至上百萬的量子比特 ,也將比如今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更強大。(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這款新的量子芯片由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英特爾D1D Fab生產,使用的技術與生產了數十億傳統計算機芯片的成熟工藝相同,英特爾現在每周能夠生產五片硅晶片,其中包含多達26個量子位的量子芯片。這意味著,隨著英特爾大幅增加量子設備的數量,在未來幾年不僅量子芯片的比特數可望穩步增加,而且用於小規模生產的技術最終可能會擴展到生產超過1000個量子位的芯片。我們可以看出,以英特爾為代表的美國科技企業在量子計算領域,不僅研究方向多樣化,而且研究和小規模試產同步進行,這對於中國的量子計算研究來說是需要密切關注的。

8、美國AI公司提升監控系統水平防止校園槍擊事件


美國AI公司提升監控系統水平防止校園槍擊事件

  【新聞摘要】 2018年2月14日,美國佛羅裡達州布勞沃德縣帕克蘭的一所高中發生槍擊案。該事故造成17人死亡 14 人受傷。根據控槍團體“每座城鎮都要維護槍支安全”的統計,自2013年1月以來,美國各地發生了至少 291 起校園槍擊案,平均每周一起。讓聯邦政府出台控槍政策可能還需時日,一些 AI 面部識別公司已經從中看到了商機,將他們的監控系統推廣到校園,以馬薩諸塞州的斯普林菲爾德市為例,已經有計劃為大約 60 所公立學校增加 1000 台攝像頭以加強學校的安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據稱,全美已經有超過13萬所公立和私立學校可能會安裝具有AI面部識別能力的視頻監控系統,而且這些系統正在發揮作用。比如,在有 3萬 名學生的阿爾伯塔省卡爾加裡大學,保安人員在隻有幾條信息的情況下監測到一名在校園浴室的縱火犯。之所以這些系統開始普及並發揮作用,與AI面部識別技術和視頻監控的充分競爭不無關系。在這之下,技術越來越先進,成本也越來越低,這讓很多學校都具備充足的資金來完成原有監控系統的改造或是新增。在美國校園所發生的這一趨勢,對中國的學校校園和教育行業同樣有借鑒意義:以充分競爭、充分開放的市場為契機,中國的教育信息化和校園安全問題,可以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成熟化、經濟化和普適化得到解決。

9、浙江推出“1+N”工業互聯網平台


浙江推出“1+N”工業互聯網平台

  【新聞摘要】 6月14日,浙江省發布工業互聯網戰略,將率先在全國推進建立“1+N”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和行業聯盟,打造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聯盟體系,2018年將首批建設5—10家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子平台。具體來說,1指的是由阿裡雲、中控、之江實驗室參與共建的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它將作為底層平台和基礎設施服務於工業企業轉型升級。“N”指的是以“1”為地基,要培育出一批行業級、區域級、企業級等多級工業互聯網平台。(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數據驅動的工業智能,可以充分發揮數據及平台的價值,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工業的深度融合,實現企業業務鏈條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正是這樣一個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它基於數據驅動的工業智能為企業提供涵蓋供應鏈、研發、生產、營銷、服務等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數字化、智能化服務,幫助企業提升產品質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障安全生產、環保節能。在這其中,阿裡雲以其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的能力,以及在協鑫光伏、天合光能、中策橡膠、恆逸石化等企業的成功實踐,擔負起了“負責平台技術及產品架構,提供領先的雲計算能力、工業大數據模型和算法,以及豐富的生態協同創新模式”的重任。

10、EmTech Next大會:如何確保工作不被機器人搶走?


EmTech Next大會:如何確保工作不被機器人搶走?

  【新聞摘要】 6月11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舉辦的下一代新興科技(EmTech Next)大會在美國馬塞諸塞州坎布裡奇召開。在此次會議上,“自動化能力的迅速增強,未來職業將大大依賴機器人輸入”成為熱議話題。麻省理工互動機器人團隊的領頭人朱莉?沙阿認為,人與機器之間可以形成協作關系,她展示了一個人與機器人之間協同的例子:研究人員利用數據幫助機器人理解工作流程,這樣機器人就可以閱讀病人信息板,從而給出具體的建議,如哪個病人需要剖腹產,哪個護士來照顧這個病人。同時,護士會問啟動的機器人“什麼是好的決策?”,然后會立即得到響應。(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機器智能的不斷普及,“想要不被機器搶走飯碗”,就需要讓人與機器更好地互動。但是,即便是人與人之間的協作都不會那麼簡單。這需要個人能夠推測出其他人心裡的想法,預測其他人的下一步行動,然后在事情未按照計劃進行時迅速作出調整,而人與機器之間的協作顯然更加困難。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意味著人類必須要找到那些不適合人與機器人協作,甚至是不適合機器人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創造“人機協同”的工作任務與工作環境。不過,總的來說,想要不被機器人取代,以下三點是永遠不會變的關鍵點:不斷學習、專注自己的優勢和學習如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