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半年收視率都沒破2 爆款劇能否出現在2018下半年

羅媛媛
2018年06月28日08:1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爆款劇能否出現在2018下半年

  日前,網絡綜藝《創造101》大結局,在世界杯包圍的6月依然形成了話題刷屏之勢。很多電視劇愛好者感嘆:綜藝這麼火,卻遭遇劇荒。的確如此,6月即將過去,2018年還沒有出現爆款劇集。

  現狀:上半年收視率都沒破2

  據報道統計,2018年上半年衛視上星劇約60部,其中收視成績最好的要數跨年播出的《風箏》,CSM52城平均收視1.615。其他平均收視破1的,僅有《戀愛先生》1.561、《美好生活》1.267、《談判官》1.192、《老男孩》1.081、《好久不見》1.062、《我的青春遇見你》1.012、《親愛的她們》1.117。破2的劇一部還沒有。同期對比,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年度收視冠軍《親愛的翻譯官》和《人民的名義》已經誕生。

  上海電視節期間,有不少業內人士表示,2017年是電視劇大年,《人民的名義》平均收視率3.6,在題材上也有突破﹔《我的前半生》話題度掀起全民熱議、價值觀碰撞熱烈﹔也有《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話題度和收視率都亮眼的劇集。

  原因:儲備不足、網絡分散

  今年上半年的電視劇,無論從收視率、播放量,亦或是口碑、討論熱度等維度來說,未有出現一部“爆款”。

  對於上半年電視劇沒有出現爆款,資深影視策劃人譚飛告訴華商報記者,除了幾部重點劇沒有按期播出之外,電視劇儲備單一是一個原因,“今年的電視劇市場與去年、前年相比,類型儲備量不是特別大,也沒有太多有潛質的東西出來。”

  另外一方面,台網界限越來越小,網絡播出使得單部電視劇的數據、熱度被分散,增加了出爆款的難度。譚飛分析:“如今看劇有電視、有網絡,收視率就被分散,各自在數據上的佔比也都在被分散,不會有集中在一個領域發力的東西了。”

  而網劇的極速發展也對電視劇觀眾有所分散中,例如之前的《北京女子圖鑒》《上海女子圖鑒》就引發了激烈討論。 華商報記者 羅媛媛

  下半年 這些劇有“爆款相”

  《如懿傳》

  主演:周迅、霍建華

  爆款元素:大咖、話題度

  預計播出平台:東方衛視、江蘇衛視

  周迅和霍建華主演的《如懿傳》大咖雲集,備受期待,從跨年劇推到如今還沒有播,近期又傳出消息將於8月開播。能不能如期播出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拖了這麼久,為原本就有爆款相的該劇,積累了更多的關注度和期望值,如果開播就會引發一輪話題,但能不能成為劇王,還是要看劇集質量如何。

  《凰權》

  主演:陳坤、倪妮

  爆款元素:原著人氣、演員影響力

  預計平台:湖南衛視

  該劇講述了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寧弈和前朝皇族遺孤鳳知微之間步步為營,“弈一局權謀天下,博一場愛恨起伏”的宮廷故事。陳坤和倪妮的搭配在電視劇中比較新鮮。暌違9年,陳坤今年有兩部劇亮相熒屏,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拍攝電視劇的過程非常過癮和享受,不知道觀眾是否也會看得過癮。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主演:馮紹峰、趙麗穎

  爆款元素:大IP、趙麗穎人氣

  預計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該劇改編自關心則亂同名小說,通過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蘭的成長、愛情、婚姻故事,展開了一幅由閨閣少女到侯門主母的生活畫卷,講述一個家宅的興榮,古代禮教制度下的女性奮斗傳奇。

  《小歡喜》

  主演:黃磊、海清

  爆款元素:現實題材、前作人氣

  預計平台:待定

  《小歡喜》主要圍繞著三個家庭和高考生所發生的事情。前作《小別離》聚焦出國留學的家庭,因為切中現實熱點而頗受肯定,摘得飛天獎“優秀電視劇”大獎。該劇的導演汪俊、編劇何晴也分獲“優秀導演”和“優秀編劇”的提名獎。

  新版《流星花園》

  主演:沈月、王鶴棣、官鴻、梁靖康、吳希澤

  爆款元素:原版人氣、柴智屏造星

  預計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原版《流星花園》的人氣爆棚,四位主演更是憑借該劇成為紅極一時的偶像。新版《流星花園》依然由台灣娛樂教母柴智屏負責,通過選秀方式選拔了一批新人演員,從選拔初期就備受關注。四位主演確定后就已亮相時尚雜志,關注度可見一斑。 華商報記者 羅媛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