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越穿越時尚卻忽視歷史文化 諜戰劇驚現"千頌伊同款"

張楠
2018年06月28日08:1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諜戰劇驚現“千頌伊同款”

  胡歌在《偽裝者》中服裝多達二三十套。

  佟麗婭(左)在《愛國者》中穿上了千頌伊(右)同款。

  最近觀眾發現,熱播諜戰劇中華麗行頭美出新高度,“千頌伊同款”等時尚爆款直接植入。資深影視服裝設計對揚子晚報記者感嘆,“民國戲我真是看不懂了。”從資方到演員都在追求“顏值”,而從市場到受眾對“過度包裝”出現反彈,忽視歷史背景和傳統審美帶來的行業反思正在浮現。

  民國高定看呆女觀眾

  如今的諜戰劇中,當紅明星加時尚造型成標配。熱播劇《愛國者》中,佟麗婭飾演的地下黨舒婕,其偽裝身份就是大城市追求時髦的白領女孩,一集五六套行頭不重樣,令女觀眾表示“每一件都好看!”去送個情報,白色小洋裝上陣﹔到酒吧和同志接頭,藍色裙子帶亮片很美﹔要出差,一身斗篷被網友扒出,和當年的大熱都市穿越韓劇裡《來自星星的你》女主千頌伊是同款。

  為呈現出更優質的畫面效果,現今國內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都在採用高級定制的工藝進行劇服的設計與制作。在《像霧像雨又像風》《金粉世家》等經典劇集中,陳坤就是“民國時尚的扛把子”,這次回歸小熒屏《脫身》,也給觀眾觀看時裝周的感覺。韓版大衣和現代毛衣,連帽子也是時裝周上的爆款。一位資深影視服裝設計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追劇時發現陳坤的一款格子羊絨大衣儼然就是現代品牌直接拿來用。設計師的風格非常潮,令人印象深刻,卻因超越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顯得不真實。

  人設無腦?劇好看才是王道

  業內人士認為,《偽裝者》引領諜戰劇偶像化,當時胡歌、靳東、王凱領銜的男主演陣容,無論軍裝制服還是西裝燕尾服,款式質地都精致講究,僅胡歌服裝就多達二三十套。去年熱播的《和平飯店》中,陳數復古造型復制《亂世佳人》中郝思嘉經典發型,深藍色絲綢連衣裙、雪紡襯衫、姜黃色大衣搭配胸針耳環,這些行頭與智商在線的“推理女王”氣場相得益彰。

  有觀點認為,角色變得養眼,但太漂亮並不符合特工“隱藏自我”的特性。劇組在造型上不差錢,但有口皆碑的諜戰劇越來越少。

  資深設計師認為,現在民國戲“感覺背景就是噱頭。當時最時尚的衣服是旗袍,還有歐洲過來的洋裝。如果服裝比明星還耀眼,就好像街頭奇裝異服一樣,想不引起別人注意也難。”

  藝術創作允許一定自由度,適當創新非常必要。“衣服現代時尚會令人跳脫年代感,不僅觀眾出戲,演員也會出戲。創新還是要掌握分寸:合適第一,好看第二。畢竟劇情好看才是王道。”

  資方跟風,演員為好看任性

  據透露,演員也常對戲服提出要求。比如拍唐山大地震的戲,一位主演竟要花30萬置裝。“不少演員以自我為中心,以好不好看為標准,而不是看衣服造型適不適合角色。其實如果衣服不合適,也會影響演員進入角色。”服裝設計也時常受到資方的影響,“說現在那個劇火,明明應該從劇情故事發生的年代出發進行設計,在還原歷史的前提下做一些創新,但現在為吸引眼球跟風做包裝,常常本末倒置。”

  此外,越來越多港台導演和制作力量進入內地發展,其審美風格也帶動內地潮流。更多年輕設計師崇尚的日系風格,動漫元素也融入服裝中。“不受傳統文化和歷史背景約束的設計令資方感到眼前一亮,而且往往這些設計師對資方的要求有求必應,頗受歡迎。跟資方因不同意見吵架,下次人家可能就不找你,堅持需要付出成本。”

  多說1句

  創新違背傳統審美不可取

  一些“創新”服裝設計由於並不符合中國人的審美需求,正在遭遇從審查政策到市場接受的排斥和淘汰,這在古裝劇中尤為明顯。比如之前關曉彤在古裝劇《鳳求凰》中,酷似“縫紉機頭”就遭遇瘋狂吐槽。歷史背景設置在秦朝的《巴清傳》,也曾因服裝造型照搬日本引發爭議,如今也過不了審查的關。而范冰冰另一部《武媚娘傳奇》中大婚造型更是被設計行業指為違背歷史的“壞榜樣”,天馬行空的設計辣眼睛。“那件禮服是白色底子上繡上紅色圖案,白色那是大忌。”誰說傳統的就一定落伍,不時尚不好看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