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走進高校談《朗讀者》 節目模式將輸出到海外

2018年07月02日07: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接觸600多位嘉賓,錄制時間超過900分鐘

  談到節目的制作,董卿說:“我以為《朗讀者》會是一個孤獨的孩子,沒想到出生時滿天星光。《朗讀者》一直在矯情和感性之間把握一個度,目的不是讓觀眾簡單地屈服於流淚的意願,而是能在流淚后產生思考。”“兩季的節目,我們一共請來了120多位嘉賓,但是實際上,我們共接觸聯系了600多位﹔每一位嘉賓都在節目中帶來一本讀本,但是我們的辦公室裡摞起了超過千本的書﹔、大家看的一期節目有90分鐘,但是我們實際的錄制時間超過900分鐘……是這樣的千辛萬苦,才換來了這樣的百轉千回。但當我們的工作人員在凌晨還埋頭於節目和讀本中勞累、糾結時,隻要在堆積如山的讀本中,抽出一本來朗讀,經常猝不及防就被打動了。所有的文字就像光芒一樣照亮了我們,而我們做的,無非就是把這束光,照亮在更多人的心上。”

  最初,董卿和團隊也有“偷懶”的想法——請當紅明星,因為他們自帶流量,並且有朗讀的基礎。但最終還是希望能選擇與讀本氣質相符的、高而不冷的人。第一季第一期,他們就請了96歲的翻譯家許淵沖先生。董卿說:“許淵沖先生翻譯的是唐詩、宋詞、莎士比亞,離我們都如此遙遠。但是朗讀者就像一塊試金石,隻要有人格魅力的人,就能在這裡散發光芒,所以節目的嘉賓便有了作家群、科學家群、‘老人群’。節目採用先訪談、后朗讀的形式,是為了讓觀眾能夠通過嘉賓的經歷來讀懂故事。我們不惜破壞畫面,也要讓書本和文字直接出現在屏幕上,我們希望用這種變相閱讀的方式,來強化文化概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