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3期

聚焦發展新方位 講好經濟新故事

——新時代創新經濟報道的實踐與思考

桂 榕
2018年07月0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發展新方位 講好經濟新故事

  江西日報《經濟新視線》跳出地域局限,樹立全局思維、歷史思維,把決策、政策放到全國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觀察,知動向更知趨向,增強了稿件的縱深感。

  近年來,江西日報拓展黨報經濟報道的視野,提高整體駕馭能力,加大策劃,創新改進報道手段,積極探索新常態下的經濟報道新路徑,提高在經濟新聞輿論場上的影響力,發揮黨報的“領唱”作用。

  精准策劃:融入全局,聚焦重大主題宣傳

  江西日報用創新、開闊的思維,尋求經濟報道視野的拓展與報道模式的創新。結合重大事件、重大主題並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精心策劃、適時推出系列報道等,通過多角度、多層次開掘,把重大主題經濟報道做足做透。

  近兩年,江西日報著力打造品牌欄目《經濟新視線》,精心推出重要策劃20多個,刊發稿件160余篇。“簡政放權進行時”“走長江看江西”“‘一帶一路’江西在行動” “感受身邊的供給側改革”“貫徹新理念 激發新動能”等一批聚焦重大主題的經濟報道,較好地發揮了黨報的輿論引領作用。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積極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適應經濟新常態的重大舉措。江西作為中部內陸省份,是古代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產品和主要商品輸出地之一。為展示內陸開放新形象,2015年《經濟新視線》率先推出“‘一帶一路’江西在行動”報道。在A1版推出《重塑絲綢之路新榮光》《烙下“一帶一路”江西印》《開辟“一帶一路”江西道》《矗起“一帶一路”江西造》等系列報道,在綜合新聞版推出《從中國華意到世界華意》《婺源茶,暢銷歐盟為哪般》《搶灘非洲》等組合報道,濃墨重彩,令人耳目一新。

  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覆蓋11個省市,人口和經濟總量均超過全國的40%,生態地位重要、綜合實力較強、發展潛力巨大。作為三大國家戰略之一,長江經濟帶戰略是黨中央、國務院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科學謀劃中國經濟新棋局的重大決策部署。2017年1月5日,時值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一周年,《經濟新視線》欄目策劃長江經濟帶“走長江看江西”系列報道,先后推出《重振“黃金水道”千年輝煌》《與長江“黃金經濟帶”共舞》《奏響“江海協同”新樂章》《登上沿江開放“主舞台”》《共飲一江水 同下一盤棋》《唱響綠色發展的長江之歌》等7篇系列報道。該組報道用歷史的眼光審視長江經濟帶,通過行走江西152公裡岸線,既聚焦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更立足保護好長江,展現江西的作為和擔當。不僅站在長江看江西,而且站在世界、全國的維度看長江,氣勢磅礡,視野開闊,生動鮮活,且有觀點有思考,多方位呈現長江經濟帶給沿江省份帶來的機遇挑戰及思考。

  眼下,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新產業、新業態、新動能蓬勃發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成為經濟新常態的重要特征之一,新動能成為區域競爭的關鍵所在。省委省政府下發《關於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意見》,江西日報高度重視,以前所未有的聲勢,推出《經濟新視線?激發新動能》系列報道,聚焦新制造經濟、新服務經濟、智慧經濟、綠色經濟、分享經濟五大領域,2017年5月初推出5個整版的典型報道, 6月下旬連續推出7個連版的大討論,67名省內外重量級嘉賓,積極為江西培育新動能提供建議、對策,營造了濃厚氛圍,凝聚了強大的正能量。此組策劃在社會產生了較大反響,省委書記鹿心社等5位省領導先后批示肯定。為學習外省激發新動能的經驗,10月,記者兵分6路到湖南、湖北、安徽、福建、浙江、貴州等與江西省情相近的周邊省份採訪。先后刊發了《智“造”新動能——安徽》《“數”聚新動能——貴州》《“三”產新動能——湖南》《共享新動能——浙江》《“綠”溢新動能——福建》《光驅新動能——湖北光谷》等文章,這組報道視野開闊,既看到外省經驗,也看到江西的差距,得到省內外同行的一致好評。

  聚焦重大主題,江西日報跳出地方媒體的地域局限,樹立全局思維、歷史思維,把決策、政策放到全國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來觀察,知動向更知趨向,增強了稿件的縱深感。同時,站在全國報道江西,既“頂天”更“立地”,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增強地域性和江西特色,較好發揮黨報在媒體領域的主流話語權。

  事實証明,重大主題策劃,地方媒體隻要思路開闊,大膽創新,保持新聞報道的常態化、強勢化、精品化,培植挖掘黨報的品牌優勢,就能夠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發揮“領唱”作用,彰顯黨報的影響力和引導力。

  創新視角:轉換話語體系,講好“經濟故事”

  貫徹新發展理念,講好“經濟故事”,傳遞轉型升級的“好聲音”,是當前經濟宣傳報道的主旋律。

  經濟報道由於專業性強,“工作味”太重,容易陷入“專業化”“數據化”等模式化誤區,影響傳播效果。以民生視角解構重大主題,做活經濟報道,是江西日報創新經濟報道的積極探索。

  2016年,是我國推進供給結構性改革的第一年。當時不少讀者對於這一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改革,感覺比較陌生。江西日報創新視角,從微觀入手講好經濟故事。創新視角,從讀者身邊與消費者密切相關的吃、穿、住、行、游、購、娛等領域切入,策劃“感受身邊的供給側改革”系列報道,先后推出《“定制”風景多勝游》《安全帶來的“口福”》《暢快交通自在行》《從“有其屋”到“優其屋”》《穿出時尚個性范》《快樂“掏腰包”買出新體驗》《“大玩家”的江西體驗》等7篇報道。此組稿件以小見大,深入淺出,聚焦如何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率,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文章通俗易懂、輕鬆活潑,又給人啟發。

  經濟新常態下,實體經濟面臨空前的壓力。針對實體經濟面臨的困難,2016年江西在全省范圍開展“降成本 優環境”專項行動,省、市、縣、區萬名干部紛紛進企業,為企業排憂解難,營造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環境。江西日報策劃推出《聚焦降成本優環境“六員工作法”》系列報道,連續刊發《做好政策宣傳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做好企業調查員——摸清企業“困”在哪“難”在哪》《做好基層學習員——先做學生,再做先生》等報道。關注萬名機關干部如何深入企業當好政策宣傳員、企業調查員、困難分析員、問題協調員、發展指導員、學習員,角度獨特,文風清新,現場感強,可讀性強。

  可見,越是主題重大的經濟報道,越不能高高在上,而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做到可讀可親可信。以民生視角、故事化手法報道經濟新聞,多報道群眾關切的新聞,才能拉近經濟報道與普通群眾的距離,切實提高黨報的親和力、感染力。

  引導熱點:直面問題,深耕經濟新聞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江西日報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問題,積極聚焦經濟熱點、難點,深耕經濟新聞,彰顯黨報深度優勢。“給事實更多的背景,給新聞更多的理解”,以獨特的視角,做深、做精、做出分量。在報道第一“落點”后,及時挖掘其內涵意義、展望發展趨勢,進行深度報道。以深制快、以新制快,把經濟主題報道做成一個時期的熱點、亮點、關注點,進而引領輿論,把握主動。

  ——直面矛盾問題,聚焦熱點、難點。江西日報2014年3月19日刊發的一則消息《項目審批“長征”698天 泰豪動漫變“動慢”》獲得第25屆中國新聞獎文字消息類唯一的一等獎。當時,全國兩會剛閉幕,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是當年的重頭戲。這篇報道准確把握時代脈搏,從“尋常處”入手,於無聲處“發”驚雷。稿件敏銳抓住典型事例“解剖麻雀”,直擊阻礙發展的“審批難”“審批慢”怪相,反映來自基層的急切呼聲,凸顯了政府“自我革命”的重要意義。稿件見報后,省委書記省長分別做出重要批示,在全省上下引發了社會大討論,為強力推進簡政放權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理性客觀分析,拓展經濟報道深度。2015年9月,江西省委、省政府首次派出8個督查調研組對各地各有關部門貫徹落實穩增長決策部署進行督導。《經濟新視線》欄目以調查報告的手法,推出“穩增長督查/來自省委省政府督導組的調查”4組系列報道。以“通訊+本報評論員”的形式,主題集中,有深度、厚度,直面督導發現的問題,提出分析建議,給人啟示思考,受到省委領導的好評。

  “一帶一路”背景下,江西茶葉如何升級突圍?江西日報策劃“贛茶喜逢春——江西推動茶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的報告”,推出《百年金字招牌,如何做強做大?》《“四綠一紅”品牌,能否叫好叫響?》《對接“一帶一路”,贛茶如何作為?》等系列報道,聚焦江西省茶葉歷史悠久、品牌眾多,卻沒有全國知名品牌問題,並圍繞贛茶轉型突圍提出思考對策,切中問題,觀點鮮明,引人思考。

  ——研判經濟大勢,深耕經濟新聞。經濟下行加大的新常態,實體經濟困難重重,為真實了解經濟下行期企業生存模式,2016年10月,江西日報推出“蹲點企業探升級”系列報道,記者深入園區蹲點調研,了解企業當前生產經營所面臨的實際困難,挖掘企業苦練內功、轉型升級的故事,分析產業發展的優勢、短板及未來方向。用短、小、微的視角講好經濟故事,既關注企業個體發展差異、加快轉型升級,又著眼產業整體發展局勢。

  ——注重權威解讀,第一時間解疑釋惑。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江西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了穩增長22條、“雙創”28條、降成本100條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對這些真金白銀的政策措施,江西日報第一時間進行了系列權威解讀,積極延伸經濟報道的“報道鏈”,拓展經濟報道的深度與廣度。如對穩增長22條,既聚焦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精准措施”,也有來自專家和部門的“權威聲音”以及“企業心聲”。

  2016年,江西在全國較早出台《關於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發展環境的若干意見》,為企業直接減負達500億,成為全國降成本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西日報通過系列通訊、言論等形式進行系列解讀,為降成本、優環境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拓寬渠道:互動融合,與新媒體同頻共振形成合力

  全媒體時代,面對媒體格局的深度調整和變革,黨報要發揮輿論引領作用,必須在深度融合中擔負主流責任,加強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之間的融合互動,打通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兩個輿論場,才能更有效地傳播經濟領域的重要新聞。

  江西日報適應媒體傳播的新形勢,加強紙媒與“江西日報重磅財經”“江西手機報”等新媒體的聯動互動,揚長補短,搶抓第一落點,彌補紙媒時效性不足的同時,延伸拓展了經濟新聞的覆蓋面、影響力。“江西日報重磅財經”作為獨樹一幟的財經類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解析經濟熱點,解讀權威政策,以微友的視角、喜聞樂見的形式推送財經新聞,內容豐富,深入淺出。配合世界低碳大會、世界贛商大會等重大活動,推出發展升級的江西故事、贛商故事,並採用圖表、視頻、音頻等新媒體手段,豐富紙媒的表現方式,使傳播更生動、覆蓋面更廣。十九大期間,江西日報“兩微一端”推出的《總書記!江西向您報告》等微信備受關注,其中以H5形式推出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點擊量達1200萬,創省內新媒體點擊量新高,實現了紙媒與新媒體同頻共振,形成了宣傳合力。

  面對媒體變革的新常態,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江西日報以媒體融合為契機,倒逼記者改文風,加快推動紙媒記者向全媒記者的轉型,創新表達方式,改變生硬話語體系,用微友的視角體察經濟生活,透視經濟現象,把脈經濟熱點,使讀者能夠輕鬆讀懂經濟新聞。

  日新月異的網絡時代,智能技術正在逐步改變媒體生態,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正加速重構。一方面,新媒體顛覆了傳統的看報紙、聽廣播、看電視的新聞獲取渠道,另一方面,媒體融合已成為行業自覺,“報、網、屏”融合發展日漸深入。經濟新聞報道必須創新理念,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創新內容、體裁、方法、手段,進行多角度、立體化的呈現,延伸經濟報道的深度和內涵,增強“時、度、效”,才能出新出彩,真正引領全媒體時代的主流輿論。

  (作者系江西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