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3期

地市媒體國際傳播的“溫州模式”

方立明
2018年07月04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地市媒體國際傳播的“溫州模式”

  溫報集團通過發行海外手機報、合辦華文報紙、加強與海外傳媒集團的合作力度、打造“一帶一路”系列活動等舉措,切實推進新聞“走出去”戰略,開辟外宣窗口,傳播了中國好聲音,進一步提升了溫州在海外的城市形象和影響力。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推進,中國的經濟、政治實力不斷提升,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實行卓有成效的對外傳播顯得尤為重要。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在國際大事中發出中國聲音,成為中國媒體的迫切要求。地市媒體國際傳播體系建設是國家對外傳播體系的重要補充,其傳播效果影響我國國際輿論環境中話語權的構建,對塑造國家和地方形象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溫報集團通過發行海外手機報、合辦華文報紙、加強與海外傳媒集團的合作力度、深化媒體融合等舉措,切實推進新聞“走出去”戰略,開辟海外宣傳窗口,進一步提升溫州在海外的城市形象和影響力,有力地傳播了中國好聲音,營造了良好的海外輿論環境。

  數字報+手機報,夯實海外用戶基礎

  地市級媒體構建國際傳播體系,精准定位受眾是最重要的前提。海外華人華僑是溝通中國和世界的重要紐帶,也是我國對外傳播的重要受眾群體。他們不僅對當地的新聞感興趣,對家鄉的信息也十分關注。近年來,華人華僑在住在國的政治和經濟地位得到提升,逐漸融入當地政治和經濟生活,這一群體成為向海外傳播中國形象的鮮活載體。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中國參與國際經濟競爭的排頭兵,溫州有68萬海外華僑,分布在131個國家和地區。縱觀溫報集團國際傳播體系建設歷程,滿足海外溫州人信息和服務需求始終是最重要的目標導向。

  從90年代開始,溫報集團所屬的溫州都市報(前身為溫州僑鄉報)就在歐洲、美洲、東南亞等地自辦發行,發行量在1000份左右。在所有國家中,海外溫州人最多的當屬意大利,大概有30萬左右。2001年,溫州都市報與意大利《歐華聯合時報》建立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2011年,溫報集團與意大利歐華傳媒集團進一步深化合作,將該集團的傳統報紙與我們的數字報紙發行相結合,在提供紙質報紙的同時,提供數字報紙服務,為廣大海外溫州華僑了解家鄉和祖國的新聞信息提供了快捷的服務。目前,溫州數字報紙已成為30萬旅意華人華僑了解國內新聞和文化的重要渠道。

  為更好地了解用戶需求,改進新聞報道,溫報集團多次組織新聞代表團深入僑團和華人社區召開讀者座談會,廣泛聽取各個僑團的意見,進一步了解海外華僑對溫州數字報紙的需求,積極響應讀者呼聲,認真改進數字報紙的質量和發行方式,提高數字報紙的服務水平。如:在歐洲增設鏡像點,增加服務器和訪問帶寬等方面的資金投入,用戶閱讀體驗有了顯著提高。

  溫報集團還努力開拓法國、西班牙等國家的市場,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在鞏固數字報紙市場的基礎上,溫報集團將原數字報紙模式升級為電腦終端與手機終端兼容的模式,開發了海外手機報。目前,集團已與法國泛歐傳媒有限公司、意大利天天電信公司簽署了海外手機報合作協議,意大利中文手機報、法國中文手機報每天早晚發送兩次,涵蓋國內外時事、社會趣聞等,並根據旅意華人中浙江(溫州)籍、福建籍、東北籍華人居多的特點,有針對性地發送浙江(溫州)、福建、東北版塊,受到讀者的歡迎和好評。在一次用戶調查中,久居意大利的老華僑王先生說:“在國外,我們其實沒有多少時間上網,也沒多少時間去了解國內和家鄉的情況。手機報文字簡單,收看方便,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好消息,感覺家鄉就在身邊一樣。”

  從2011年首刊至今,溫州海外手機報每天一期,2017年已發行300多期。據統計,目前意大利中文手機報已擁有11萬體驗用戶,法國、西班牙中文手機報的體驗用戶群也在不斷增長。在總結意大利、法國和西班牙手機報的基礎上,集團將對手機報的軟硬件系統進行升級和改造,並努力在美國、香港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開通中文手機報。

  本地報刊+海外媒體,開啟國際化辦報“溫州模式”

  與國內媒體相比,海外華文報紙雖然掌握了傳播渠道,但在內容建設上比較薄弱,而這正是國內媒體的強項。在與《歐華聯合時報》合作的過程中,溫報集團在輸出內容的同時,也積極尋求擴大合作的機會,爭取實現從“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跨越。

  《歐華聯合時報》創刊於1996年11月,是意大利創辦最早的華文報紙,和溫州日報報業集團有著10多年的合作經歷。溫州網從開始每期負責編輯3∼5個版,到2004年溫州日報報業集團成立,供稿協議發展到8∼10個版面。2012年7月下旬,溫報集團通過與《歐華聯合時報》的友好協商,初步確定共同組建歐華國際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主辦《歐華聯合時報》、歐華傳媒網。

  著眼“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媒體職責使命,2014年8月15日,溫報集團收購總部位於意大利羅馬的《歐華聯合時報》,在地市級報業集團提升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方面作出新的探索。目前,在溫報集團的努力下,《歐華聯合時報》已在德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等13個國家設立記者站。從新聞“走出去”的戰略高度來看,溫報集團跨國收購海外報紙開全國媒體之先河,同時也使集團傳媒布局進一步優化,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大提升,成為全國唯一覆蓋全市、全省區域,並向全球延伸的跨界跨區域跨文化的地市級報業集團。

  在每個國家重大事件的時間節點,《歐華聯合時報》都緊扣宣傳契機,充分利用溫報集團內容生產優勢,與各報網刊共享內容資源,向海外傳播有力的中國聲音。2014年10月,李克強總理訪意期間,《歐華聯合時報》以互聯、互學、互融、互通等等11個“互”字作為關鍵詞策劃出版中意華文特刊,並作為唯一一份華文報紙供李克強總理參閱,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G20杭州峰會期間,《歐華聯合時報》推出《G20魅力杭州》宣傳特刊,以杭州為縮影,在策劃理念、設計風格、內容編輯上大膽創新,把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生動地展現給世人。特刊內容涵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時任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等對峰會的寄語,並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全方位整合和精編《魅力杭州》《實力杭州》《創新杭州》《活力杭州》《聯動杭州》《包容杭州》等8個版面,生動圖解杭州歷史文化、風景名勝、創新經濟、全球視野、幸福生活等主題。特刊還首次聯合分布在亞洲、歐洲、美洲、澳洲、非洲全球五大洲20個國家的100多家華文媒體同步與讀者見面,得到省市宣傳部門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在峰會現場更是得到時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的贊譽。

  線下活動+線上傳播,構建立體化海外傳播體系

  隨著新媒體技術的更新迭代和廣泛應用,溫報集團的國際傳播體系也在不斷與時俱進。為適應新媒體發展趨勢,集團繼續加大新媒體建設的規劃與投入,大力推進報網刊媒體融合,綜合運用論壇、微博、微信、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傳播手段,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報道態勢。借助數字報紙和海外手機報等平台,集團對用戶資源和讀者需求進行整合,在此基礎上研發iPad、iPhone客戶端,並開通了“海外溫州人”微信公眾號。通過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多平台,加入視頻、音頻、動漫、圖書等多媒體展現方式,結合豐富多樣的線下活動,加大文化資訊輸出,打造多元化、立體化信息服務體系,增強對“海二代”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以提升新聞“走出去”的傳播范圍和傳播效果。

  在溫州市委宣傳部的主導下,溫報集團與溫州廣電傳媒集團共建溫州市新聞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是全國首個地市級外宣創新工作平台。自2016年2月平台上線以來,已有30多家華文媒體入駐,范圍涵蓋亞洲、歐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包括美國、法國、意大利、英國、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尼日利亞、捷克、阿聯酋等多個國家與地區。截至2017年11月,平台共上傳了8447篇,其中圖文稿件6714篇,音視頻稿件1733篇。

  除了做好線上平台建設,溫報集團還積極整合海內外資源,傾力打造“一帶一路”系列活動。我們在意大利成功舉辦“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千人論壇,搭建溫商跨境電商平台﹔推出“一帶一路——中國品牌世界行走進米蘭世博會”活動,展示溫州品牌的豐碩成果﹔開展世界少兒書畫大賽(中奧聯展),加強溫州與各國際友好城市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參與協辦“溫州美國日”活動,加強溫州與美國地方政府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

  在外,溫商是溫州的第一資源,也是《歐華聯合時報》的重要服務對象。溫報集團始終把引導好、服務好在外溫商視為重要任務,讓在外溫商感受到家鄉媒體、政府和人民的真情實意。《歐華聯合時報》與當地移民部門建立日常聯系機制,定期舉辦海外溫商聯誼會,及時了解溫商訴求,維護溫商合法權益。我們聯合世界各地溫州商會建立溫商資源庫,建立溫商重大事項備忘錄,深度參與組織世界溫州人大會、世界溫商大會和世界溫州人聯誼總會、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集聚世界溫州人力量,舉辦“世界溫商百名風雲人物”評選活動,大力宣傳推廣優秀溫商事跡。

  2015年8月,由溫報集團和中國僑聯聯合舉辦的2015“一帶一路”中國品牌世博行暨百強品牌全球對話會在世界時尚之都意大利米蘭舉行。溫報集團組織100家中國優秀民族品牌,整合其雄厚的產業和金融實力、全球化的生產營銷網絡、強大的智庫和廣泛的人脈等優質資源,沿著“一帶一路”,攜手邁出國門,走向世界,向世人集中展示中國品牌形象,推介中國經濟發展成果。

  “國外+國內媒體”“中央+省市級媒體”“新媒體+傳統媒體”的三級媒體矩陣是此次活動報道的主力軍。活動的“國家級”屬性,使系列活動從一開始啟動,就得到了各方關注。前期籌備階段通過“拋磚引玉”式的系列預熱報道,成功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關注,600多家海內外企業紛紛致電,踴躍報名參會。同時也吸引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浙江省僑聯、上海公共外交協會、溫州市僑聯、意大利5大區域僑團的積極參與。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中華工商時報、東方網、錢江晚報、浙江在線、溫州本土報紙等幾十家媒體實現“報網聯動”,輔之微信、微博、APP實時推廣,層層遞進,大篇幅、多角度、多維度地播報活動現場盛況。活動也同樣帶動中國企業形象和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和凝聚力的提升。比如,參與“一帶一路”中國百強品牌世博行的一家企業——“潤新機械”,原經銷市場集中在東南亞、美洲和東歐,經“一帶一路”系列活動推介后,拓展至全球86個國家及地區。

  本地特色、創新表達是傳播效果的保証

  隨著互聯網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的深入發展,國內輿論與國際輿論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程度越來越深,地市級媒體更好地承擔起“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使命,構建新聞輿論一體化大宣傳格局、最大限度放大輿論引導的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勢在必行。

  堅持正確導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是構建國際傳播體系的主要目的。要圍繞重大國際問題和地區熱點,全面、真實、客觀地發出中國聲音,突出中國視角,提出中國觀點,表明中國立場,報道西方媒體刻意回避的事實,佔領好輿論傳播的制高點,贏得更多的話語權和主動權,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凸顯本地特色。從家鄉走出去創業奮斗的華人華僑是地市級媒體國際傳播的主要對象。地市級媒體在海外建設傳播平台,首先要選擇這部分對象聚居最密集的國家和地區。內容生產方面,在通過新聞報道介紹國內發展情況的同時,更要注重貼近性,重點突出本土新聞,使來自家鄉的華人華僑成為忠實“粉絲”。

  打造融媒傳播。渠道建設是地市級媒體國際傳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既要充分利用已有傳統媒體的傳播平台,有效發揮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和公信力優勢,也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融合“報、網、刊、微、端、屏”傳播,構建立體化、多元化、多層次的傳播渠道,搭載新興媒體的“信息快車”,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障礙,消解國與國之間的物理邊界,讓中國新聞的傳播渠道更多元,傳播范圍更廣,傳播的層次更高。

  創新表達方式。要實現新聞的落地率、到達率以及傳播效果的最大化,本土化、創新化的表達方式是構建國際傳播體系不容忽視的因素。在“別人的地盤上”做宣傳,要學會“入鄉隨俗”“中話洋說”,根據國外受眾的文化背景、風俗習慣、心理特征和接受特點,形成中國聲音在對象國的本土化表達,開展跨地域、跨文化的文化傳播,建立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讓國外受眾在接收信息中潛移默化地接受中國文化、思想和理念的滋養和熏陶。

  (作者系溫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中國報業全媒體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