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3期

認真踐行“三個堅持”,努力實現“三個更強”

楊慶春
2018年07月0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踐行“三個堅持”,努力實現“三個更強”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及時跟進一步。空軍報以習近平新聞思想為指引,緊跟強國強軍進程,緊緊抓住政治、中心、深度、鮮活、隊伍、風氣等關鍵詞,認真踐行“三個堅持”,勤奮耕耘,隻爭朝夕,努力實現“三個更強”。

  習主席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視察解放軍報社、會見中國記協理事會代表時發表的一系列與黨的新聞輿論和宣傳思想工作相關的重要講話,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中國文聯作協開幕式、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會議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新聞思想。習近平新聞思想,與習近平戰略思想、經濟思想、強軍思想、文藝思想等一起,共同標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上,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2015年12月25日,習主席視察解放軍報時作出“堅持軍報姓黨、堅持強軍為本、堅持創新為要”和“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對軍事新聞宣傳工作的殷切期望。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及時跟進一步。空軍報以習近平新聞思想為指引,緊跟強國強軍進程,緊緊抓住政治、中心、深度、鮮活、隊伍、風氣等關鍵詞,認真踐行“三個堅持”,勤奮耕耘,隻爭朝夕,努力實現“三個更強”。

  堅持空軍報姓黨,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空軍新聞宣傳一直保持鮮明政治特色“品牌”優勢

  習主席在視察解放軍報時強調:“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固根與拔根、鑄魂與蛀魂的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止﹔信息網絡深刻改變思想輿論環境,動搖與堅守、迷失與清醒的糾結一刻也沒有消退。作為新時代軍事新聞工作者,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當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生力軍”這個特色“品牌”牢固樹立好,充分展示人民空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朝著建設世界一流目標闊步前進的生動實踐。

  緊跟思想步伐,堅持學用結合,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思想輿論支撐。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首要任務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好,切實做到隨時跟進、形成聲勢,有力傳播、落地見效。我們對黨的創新理論宣傳不斷加大力度、拓展深度、延伸廣度,隻要習主席有重要講話發表,我們都第一時間採寫刊發空軍黨委學習情況報道,將習主席的最新指示精神及時傳遞給基層,並組織力量撰寫綜述、評論員文章,闡釋講話精神,使廣大官兵加深理解,更好地貫徹落實。2015年春節前夕,習主席視察空軍航空兵部隊並發出“三個要過硬”戰略要求。我們前方記者和后方編輯密切合作,採寫習主席視察消息的同時,編發社論《牢記領袖囑托 矢志強軍興軍》,第二天組織力量撰寫習主席四次視察空軍的新聞綜述,圍繞“三個要過硬”組織系列評論員文章,為部隊系統深入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空軍篇”提供素材和資料。強化理論武裝,在採編全過程中牢固樹立起習近平強軍思想和習近平新聞思想的指導地位。習主席視察解放軍報社重要講話發表后,我們迅速調整出版計劃,轉載解放軍報刊發的消息和評論員文章,結合工作實際登載本社學習領會的消息,以黨小組形式組織採編人員深入學習講話精神,交流學習體會,強化看齊追隨,確保思想上高度統一、感情上高度認同。

  緊扣主題教育,突出舉旗鑄魂,引導官兵打牢“三個絕對”思想根基。主題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也是新聞宣傳報道的“重頭戲”。每年針對主題教育的新聞報道,我們召開專題研究部署會,周密籌劃、精心策劃、合理計劃,創新報道形式,為推動主題教育在空軍部隊深走實落發揮促進作用。2016年,空軍報開設《扎實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與《三好一爭當》專欄,報道各部隊統籌抓好改革和當前各項工作,穩中求進推進改革的經驗做法。針對各戰區空軍相繼成立、空軍機關整編,不少同志的崗位、職務已經或即將發生變動這一實際,我們組織力量推出本報編輯部文章《堅持“四嚴格” 謹防“四種人”》,教育引導大家正確對待利益得失,自覺服從改革大局,堅決服從組織安排,用實際行動交出“合格答卷”。空軍黨委要求各單位把這篇文章作為改革強軍主題教育重要輔導材料進行學習。2017年,我們推出《習主席講話指引我成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的獲得感》等專欄,通過基層官兵的不同視角,聯系所在部隊、駐地、家鄉、家庭和個人發生的巨大變化,充分展現神州大地上一粒粒夢想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一個個生動的故事追夢筑夢圓夢,一份份觸手可及的成果顯示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從而教育引導官兵弄清取得的成就“是什麼”,明白成就背后的“為什麼”,進一步增進大家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信賴,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緊抓黨建宣傳,聚焦全面從嚴,推動空軍“八個實”抓建舉措落地生根。追隨習主席推進偉大事業,核心問題在於黨建﹔反思部隊建設成敗得失,決定因素歸於黨建﹔應對前進路上挑戰考驗,制勝之要系於黨建。我們加強黨建宣傳工作,推出黨建報道專版專欄,探索創新報道樣式和內容。針對部隊實際,空軍政委於忠福提出,加強黨的建設最重要的就是朝著習主席指明的方向、循著習主席抓建的思路,堅持抓好“八個實”,即把“嚴緊硬”的基調定實、把延伸拓展的路子踩實、把管黨治黨的基礎夯實、把優良傳統的法寶用實、把紀在法前的規矩挺實、把聚焦中心的導向立實、把創新黨建的功夫做實、把從嚴治黨的責任壓實。對此,我們組織記者深入基層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調研採訪,推出一批思想性強的深度調查,重點報道各級黨委落實“八個實”要求,在加強黨的建設、作風建設和助力改革強軍上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許多單位在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時,以此作為教材和案例進行學習,促進了“八個實”抓建舉措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為配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我們策劃“晒晒我的入黨志願書”媒體活動,通過組織空軍優秀黨員講述自己的入黨初衷以及這些年黨性覺悟如何隨著黨齡增長而不斷提高,進一步闡明“黨齡越長、黨性越強”的道理,引導全體黨員對照黨章,時時想一想、看一看自身思想言行是否符合共產黨員的標准,從而更加“不忘初心”,增強黨性觀念、堅定理想信念。

  堅持強軍為本,牢牢把握我軍建設發展改革大勢,確保空軍新聞宣傳始終高揚習近平強軍思想主旋律

  宣傳習近平強軍思想,激發強軍精神,匯聚強軍力量,助推強軍實踐,是新時代軍事新聞工作最重要的使命責任。堅持強軍為本,軍事新聞宣傳就要推動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引導部隊聚精會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激勵廣大官兵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不僅思想跟上、而且行動跟進。

  緊盯備戰打仗,圍繞中心謀篇,營造立標創牌實戰實訓的濃厚氛圍。堅持高站位謀篇布局。在時度效上,把人民空軍備戰打仗的經驗消息發布好、強軍典型報道好、感人故事傳播好、重要評論組織好,是我們認真把握的重點。明知最難拿捏,總是不斷推敲,練就熟能生巧。每年年初,根據空軍黨委全會和軍事訓練會精神,撰寫系列評論員文章,引導練兵備戰起穩步開好頭﹔年底與職能部門一起,策劃組織一系列年終專稿,研究總結練兵備戰的經驗做法,分析查找訓戰脫節的短板教訓。其中,站在軍事訓練場觀察空軍安全文化發展,反映空軍戰斗力成長的長篇述評《追問戰斗力》,作為空軍2016年度軍事訓練會議3篇參閱材料之一,印發給會議代表。空軍首長在會議講話中指出:本文從記者的視角,對空軍黨委這幾年抓飛行安全做了提煉,有些觀點值得借鑒。

  尋找實落點做好專題。跟隨實戰化訓練的腳步,關注訓練基礎、品牌訓練、實戰考核,在戰斗力生成的鏈條上,我們把“鏡頭和筆頭”對准空軍“四大品牌”(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的演練場,牽引深化實戰化訓練,營造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的濃厚氛圍。開設《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研究運用規律,提升戰斗力貢獻率》《走進實戰化演訓場》等專欄,推出“改革潮頭演訓觀瀾——巡察空軍實戰化訓練”“主建為戰、礪劍空天”系列專題,做到每一項實戰演訓活動均有實地採訪、跟蹤報道、深度解讀,“四大品牌”報道也成為空軍報報道品牌。組織撰寫“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部隊開展實戰化訓練”“飛行訓練規律大家談”活動等系列述評,有的被評為空軍政治工作部“好材料”。策劃組織探索自由空戰訓練規律專題,推出記者赴航空兵部隊採訪備戰“金頭盔-2017”對抗空戰競賽考核專稿,空軍司令員丁來杭閱后肯定報道路子對、有深度,要求把空軍部隊實戰化訓練進一步引導好。空政主任堵遠放在當日報紙上批示:報社要以首長的鼓勵為動力,動員全體同志為深化實戰化訓練做出更大貢獻。部隊所在戰區空軍首長也予以批示,要求所屬部隊組織學習。

  開拓新思路抓住時機。在航空兵部隊新年度開飛、春節后開飛、轉隸后開飛,訓練旺季、年終歲尾,尤其是閱兵、中外聯演聯賽聯訓、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新武器裝備列裝、珠海航展等重要時機,都堅持推陳出新,創新報道體裁和手段,讓“新釀的內容”配上“引人的新裝”。比如,圍繞空軍師旅團主官集訓、建軍90周年閱兵、“國際軍事比賽-2017”暨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我們先后推出4期專刊特刊。其中,師旅團主官集訓專刊一版刊發整版的編輯部文章《一流戰略空軍,召喚逐夢空天競風流》,對集訓精神進行深度闡釋,受到空軍首長表揚,成為部隊鞏固集訓成果的學習材料。

  緊隨改革進程,著眼體系重塑,激發擁護支持投身改革的熱情干勁。歷史的天空浩瀚無垠,摘星攬月的天梯從來都是留給勇於攀登的變革者﹔時代的江河驚濤拍岸,引人入勝的彼岸總是屬於挺立潮頭的勇敢者。

  突出思想引領。2015年,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后,我們先是推出空軍首長專訪,“用強軍目標統一官兵思想,審視引領推進空軍改革發展”這一主題,引導空軍官兵深刻理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清醒認識空軍在改革中擔負的使命任務。隨后組織全社骨干力量,圍繞“維護核心不忘初心堅定信心,邁向改革強軍新征程”和“空軍院校貫徹首長指示推進改革轉型發展”等主題,分頭撰寫11篇系列綜述和5篇評論員文章,集中時間連續刊載。一、二版評論專欄根據改革進程及時刊發署名評論,專題專版圍繞改革中重點工作堅持配發相關評論,較好地引導了輿論,傳遞了強軍興軍正能量。

  突出體察實情。開展“改革當前看擔當”採訪活動,解放軍報先后5次以較大篇幅全文轉載的方式,選登11篇有關空軍部隊擁護支持改革的報道。組織“改革強軍走軍營”實地採訪,採編人員紛紛走進軍營察實情、動真情,採寫的報道受到基層官兵普遍歡迎。

  突出典型示范。開設《改革先鋒榜》專欄,報道為改革作出貢獻的先進典型。持續組織新型飛行教官培訓、作戰飛機進院校、新大綱試訓在內的飛行訓練改革報道,通過典型引路、先行示范,積極為訓練改革打氣鼓勁。聚焦改革一線,先后推出5個戰區空軍加強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系列專題。緊盯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下軍種主建新探索、聯戰聯訓新實踐,連續組織聯合訓練報道並配發短評。西部戰區空軍適應新的領導指揮體制、推進實戰化訓練探索實踐專題報道《找准“戰”“建”關聯點》刊發后,戰區空軍首長在當日報紙上批示:“站在戰略高度深層思考問題,肩負起戰區空軍領率機關的責任,此篇文章站到了位,要肯定提倡。”

  緊循治軍規律,助推“三個根本性轉變”,立起依法從嚴深走實落的鮮明導向。強化法治信仰。持之以恆用習主席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重要思想武裝官兵頭腦,引導官兵把法治信仰真正立起來。重要時間節點組織撰寫評論員文章,依托理論專版等刊發研討體會,准確把握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內涵要義。常態化報道各級各部隊轉變治軍理念、從嚴治官治權,努力推進“三個根本性轉變”。

  遵循治軍規律。針對空軍大抓部隊安全工作提出強化和推進總體治理、生態治理、組織治理、科學治理、文化治理、精准治理等“六個治理”要求,為進一步解決制約安全發展深層次矛盾問題,實現安全治理體系的轉型升級提供了發展路徑,我們開設《依法從嚴治軍 筑牢強軍之基》《認真落實“三級責任制、三個全覆蓋”工作機制》等欄目,組織“六個治理”系列專題,全方位報道部隊扎實搞好正規化清理整治,在強化法規制度威嚴上下真功,在端正訓風演風考風上用實招,在從嚴貫徹落實“禁酒令”上用恆力,引導部隊立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鮮明導向。

  彰顯法治力量。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重點報道各級堅持依法管權用權,自上而下、由內而外立起法治權威﹔著力加強安全基礎建設,為改革順利推進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氛圍。開辦《法治軍營》專版,增強其指導性服務性。專版刊發的組合報道《以法的強制力確保軍令暢通無阻》獲第七屆解放軍新聞獎﹔工作通訊《筑起安全的銅牆鐵壁》被南部戰區空軍首長批示黨委中心組傳閱學習。

  堅持創新為要,全方位推進理念內容手段等創新,確保空軍新聞宣傳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習主席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條規律是創新,提出一種學說是創新,闡明一個道理是創新,創造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是創新。”這一重要論述同樣適用於宣傳思想工作領域。在空軍新聞宣傳工作中,緊貼基層實際推進內容創新,緊推先進典型強化示范引領,緊前組織謀劃開展主題採訪,不斷探索適應報網融合的大形勢,逐步完善包括微信、微博、鳳凰號等媒體平台賬號“空軍記者”,從源頭上改進新聞產品的制作流程,開辟空軍新聞輿論新戰場。為把空軍新聞宣傳推向全社會,面向人民群眾講好空軍故事,除今年推出的新媒體“空軍記者”外,我們還有兩份傳統期刊,一本是《中國空軍》(月刊),重點講空軍實戰化訓練的故事,另一本是《基層政工讀物》(月刊),專門講基層政治工作者的故事。一個個新舉措、一次次新作為,無一不既要善於走進軍營、挖掘事實,也要善於提出概念、形成標志。

  緊貼基層實際,練就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豐富手段“捉活魚”。要把空軍報辦成被官兵們稱為“不見面的指導員”“沒有圍牆的大學”,就要堅持面向部隊、面向基層、面向官兵,發揮武裝人、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我們社、處領導每年都到各戰區空軍部隊,對官兵的敏感點關注點興趣點、通訊員隊伍變化和現狀、訂報讀報用報情況以及重點新聞線索進行調研。針對調研結果,認真研究分析,及時對報紙欄目版面優化更新,努力做到報道內容貼基層、接地氣、有兵味。“調研得來終管用”。面向基層的版面,如《星空鷹陣》《強軍之星》《法治軍營》《基層在線》等,總是受到官兵普遍歡迎。編輯記者時刻把實踐和基層當最好的課堂,把官兵當最好的老師,深入如火如荼的演練一線,歷練腳力眼力,錘煉腦力筆力,打造傳遞真情實感的精品力作。“脖子以下”改革序幕拉開之際,反映空軍廣大官兵聽從指揮、奮勇擔當的一批文章《停下也是一種戰斗姿態》《“千裡眼”警巡在雪線之上》《轉身是為了更快地奔跑》《因為忠誠所以服從》,記錄了鮮活的身邊事,說出了官兵的心裡話。

  緊推先進典型,強化示范引領作用,生動描繪“好樣子”。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偉大實踐中,空軍部隊先進典型不斷涌現。我們立足新時代,積極報道空軍試飛員群體、模范空降兵連、“八一勛章”獲得者李中華、“時代先鋒”閻肅、“80后飛行團長”蔣佳冀、“投身改革逐夢藍天”的無人機飛行員李浩以及飛行團參謀長劉銳、李通、“模范空降兵連”指導員余海龍等重大典型,生動描繪他們獻身強軍實踐的“好樣子”。除在要聞版刊發重大典型報道外,日常報道注重展現基層一線官兵戰斗風採,二版開設《基層人物列傳》專欄,每周刊稿二三篇﹔四版開設《強軍之星》專版,每月推出兩個整版,兩年來共報道人物216個,其中《星河》欄目獲評2016年度全國副刊最佳專欄。這些“跳一跳、夠得著”的身邊典型,譜寫了先進人物豐富多彩的正面形象,折射出強軍精神和時代風貌,為官兵提供了易學易做的榜樣。典型報道在主題策劃和題材選擇上注重時代性,唱響主旋律,以正的力量振奮精神、凝聚意志、激發干勁﹔在稿件編輯和標題制作中精益求精,強化可讀性和感染力,以美的力量端正價值取向、提升審美情趣、培養文化品位。

  緊前組織謀劃,扎實開展主題採訪,不斷深化“走轉改”。“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平時報道練就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大型採訪活動自然得心應手、穩操勝券。我們堅持“走轉改”,開展大型採訪活動,以鮮活作品講好空軍故事。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宣傳中,精心策劃“信仰的豐碑”系列採訪活動,分“探訪長征路上的空軍部隊”“尋訪空軍部隊的紅軍戰士”“青年官兵心目中的長征”3個專題,既組織年輕記者深入一線部隊,又安排經驗豐富的骨干記者採訪紅軍老戰士,歷時6個月,發稿近百篇,形成了學習長征歷史、弘揚長征精神的強大聲勢。扎實開展“改革當前看擔當”採訪活動,密集安排記者走近官兵,傾聽擁護改革、投身改革的歡歌笑語,記錄空軍指戰員拋妻別子、舍家為公的大愛情懷,眺望未來的“詩和遠方”,講述空軍改革好故事。“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是我們堅持多年的報道方式,近兩年圍繞“改革”這一主題展開,一邊給基層部隊送去空軍黨委首長的新春祝福,一邊零距離觀察記錄官兵在改革大考中展現的高昂士氣,歡樂著基層的歡樂,感動著官兵的感動,一篇篇浸透著空軍新聞人辛勞、智慧、汗水的優秀作品受到官兵認可和好評,成就著軍事新聞宣傳這項崇高的事業。

  (作者系空軍報社社長、高級編輯)

  責任編輯:武艷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