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65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前沿科技具有神奇力量,但最強大的力量仍是人類自己
  那個唱著“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痴笑我不能拒絕”的歌神張學友,一不小心被網友們冠上了“神捕”的名號,這完全是因為4月7日至6月9日這段時間裡,在張學友的南昌、贛州、嘉興、金華等4地的演唱會上,警方總計抓捕逃犯5人,倒票黃牛1人,歌神的演唱會一時間成為“喜提逃犯”的最佳場所。

  當然,這並非美國大片裡面的“明星甘做誘餌,舍身協助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的橋段,抓捕逃犯的更不可能是張學友本人,事實上,張學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在說:“我是完全不知道還有這種事情發生的。”能夠在4場演唱會抓捕6名犯罪嫌疑人,完全得益於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的人臉面部識別安檢系統,通過對參加演唱會的上萬聽眾進行面部識別,從而讓犯罪嫌疑人變得無所遁形。

  這就是前沿科技的神奇力量,而且,這股神奇的力量正在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每個人身邊。

  在2018北京軟博會上,好奇的參會者們在“天貓魔鏡(智能試衣鏡)”前排起長隊,好奇的打量著面前屏幕中變換了服裝的自己,驚訝於是什麼樣的技術讓“虛擬換衣”變得如此簡單,卻又如此逼真﹔在軟博會上獲獎的AliOS汽車操作系統則早已“走出實驗室與展館”,入駐上汽榮威、東風雪鐵龍和福特汽車,把娛樂、地圖、生活服務等一系列服務和汽車整合在一起,讓汽車完成了從工業機械產品向數字科技作品的華麗轉型。

  聽得懂語音指令的智能音箱、通過手機攝像頭實現實時翻譯的翻譯工具、減少城市擁堵加速急救車通過的ET城市大腦等等這些,都是前沿科技神奇力量的體現……正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科技在人們生活中的不斷滲透、融合,才會有越來越多的神奇力量出現在社會生活、經濟發展的進程中。

  但我們也看到,當前沿科技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社會生活中,非議也隨之而來:谷歌與美國軍方的合作受到員工的堅決抵制﹔微軟員工聯名反對與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合作﹔Uber的自動駕駛汽車在撞人致死后因被証明“發現行人卻並未剎車”引發軒然大波﹔MIT實驗室中被訓練出來的“變態、罪惡、極度陰暗的AI”諾曼在美國人工智能學界引發的“AI倫理”大討論已持續一月有余…越來越多的人在問,前沿科技固然好,但在研究和應用它們的同時,人類自身,是不是還應該做些什麼?

  研究與科技創新伴生的社會經濟形態、社會倫理話題的變化迫在眉睫。 “科技的高速進步改變了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我們在享受科技帶來好處的同時,更要理解科技給社會帶來的挑戰並思考解決方案。”換句話說,我們總是希望前沿科技是朝著改善人類福祉的方向發展,但我們仍然有責任和義務,確保這股神奇的力量行走在正確的疆域范圍之內,同時,確保人類自身能夠適應前沿科技的發展,適應這場數字革命的進程。

  行動已經開始。2018年,阿裡巴巴成立了以社會科學家和經濟學家為主的學術研究機構“羅漢堂”﹔歐洲科學與新技術倫理組織正著手為以AI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建立一個通用的、國際公認的道德和法律框架,以此應對新技術帶來的社會生產關系和社會倫理道德方面的問題﹔微軟、谷歌、Facebook等硅谷企業合作建立了“人工智能合作組織”,共同聚焦討論AI領域的上述問題。越來越多的社會科學家、心理學家和經濟學家,開始在一起協作,解決前述諸多問題。前沿科技具有神奇的力量,但在我們所生活的藍色星球上,最強大、最神奇的力量總是根植於人類的大腦之中。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科學家們找到隻有量子級計算才能解決的問題


科學家們找到隻有量子級計算才能解決的問題

  【新聞摘要】 在近日披露的一篇論文中,計算機科學家 Ran Raz和Avishay Tal証明在解決 forrelation 問題時隻有量子計算才能得到問題的解法,而傳統經典計算機即使經過“提示”也無法完全解決這一問題,“提示”即在計算該問題時計算機需要詢問“Oracle黑匣子(兩位科學家發明的一種計算提示器)”的次數。這意味著,這兩位計算機科學家找到了隻有量子級計算才能解決的問題,即BQP問題。(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BQP問題在1993年即被提出,它被定義為“隻有量子級計算才能解決的問題定義”,找到BQP問題可以確切地証明“構建量子計算機的必要性”和“成熟的量子計算將會在量級上對傳統計算形成巨大優勢”。此次BQP問題的發現,可以被視作為量子計算的優越性提供了一個佐証。可以預料的是,這將極大地刺激全球量子計算領域的科學熱情和研究投入。目前美國在全球量子計算領域居於大幅領先的地位,中國的量子計算研究仍處於理論研究和初級階段,需要加快對全球先進水平的追趕速度。

2、IBM押注“Watson定律”卻因裁員事件暴露核心問題


IBM押注“Watson定律”卻因裁員事件暴露核心問題

  【新聞摘要】 IBM 首席執行官 Ginni Rometty 表示,人類正處在歷史的轉折點。她說,企業的業務一旦接入人工智能,那麼企業的發展將獲得“指數級”的成長,即 IBM 口中所說的“Watson定律”。但事情的發展並不如IBM所料。IBM Watson在上個月進行了大規模裁員,離開IBM Watson的工程師們表示,該公司對其“認知計算”平台的推廣掩蓋了將人工智能轉變為盈利業務的實際困難。此前有報告指出,IBM在Watson上投入巨大,僅從 2010 年到 2015 年,IBM 對 Watson 的投資就高達 150 億美元,但 Watson 並不會盈利。(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Watson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尤其是據國外媒體報道,許多Watson的客戶在將其與現有數據和分析系統進行集成時面臨很大困難,甚至因此而被迫終止了已經投入巨大的項目。究其根本,Watson選擇的發展道路出現了偏差:太過於樹立大項目、創造新項目,而忽視了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改善現有客戶的現有產品上,盡快實現對企業業務切實可行的賦能。無論是強AI還是弱AI,能夠切實解決行業發展的問題、滿足商業活動的需求或為社會治理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才行得通。AI一定要跟產業結合,走產業AI的路線。隻有以問題為導向、不斷解決產業問題,人工智能才能產生價值。

3、2018年前五個月數字貨幣銷售額達137億美元


2018年前五個月數字貨幣銷售額達137億美元

  【新聞摘要】 據普華永道戰略與咨詢部門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前5個月,全球數字貨幣銷售額躍升至137億美元,這一數字幾乎是2017年全年數字貨幣銷售額的兩倍,同時首次代幣發行熱潮未退。具體到國家來說,美國仍是發起數字貨幣的主要場所,前五個月在美國共有56筆新發起的ICO獲得了約11億美元的融資,英國則成為歐洲的數字貨幣“新貴”——在英國注冊的48家ICO企業共籌集了5.07億美元,超過了原本處於領先地位的瑞士。但普華永道的報告也顯示,ICO的成功率隻有30%,這意味著2013年以來發行的3470個ICO隻有約1000個最終成功發行。(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數字貨幣的熱潮持續增溫,出售數字貨幣、首次代幣發行甚至已經成為面向社會大眾募集資金的方式之一,同時一些新的支持數字貨幣的國家開始涌現,並成為市場中ICO的新興熱門場所。值得注意的是,對數字貨幣和ICO的監管正在變得越發嚴格,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眾議院2018年初至今已經多次召開會議討論數字貨幣與ICO,同時,普華永道報告也顯示,在美國越來越多的ICO開始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進行登記並受到監管。不過,隨著ICO領域法律法規的健全,以及ICO過程越來越透明,ICO是否可以作為一種新的資金募集方式,成為初創公司在風險投資、天使投資之外另一種全新的、重要的資金募集機制呢?

4、美國領先中國追趕,歐洲半導體企業求歐盟給援助


美國領先中國追趕,歐洲半導體企業求歐盟給援助

  【新聞摘要】 據6月29日路透社報道,歐洲半導體企業正在請求歐盟提供更多的援助,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這些企業正尋求在試探性復蘇的基礎上取得進一步的發展,擁抱人工智能等技術,並克服威脅全球供應鏈的貿易戰帶來的不利影響。歐盟數字事務專員瑪麗亞?加布裡爾在提交的一份長達20頁的報告中表示,要求歐盟在未來7年的預算期內,把2014年啟動的“重啟歐洲電子業價值鏈”的投資規模增加一倍至100億歐元,同時,延長一項戰略性投資項目的政府支持至2020年之后,這一項目創立的初衷是為歐洲共同利益重點項目(IPCEI)提供政府支持。(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該報告中提出的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建議值得中國關注:1、企業、研究機構聯合工作,提高半導體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2、成立專業的技術負責小組,指導技術發展方向﹔3、統一多個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支持大企業的研究工作的領域聚焦。此外,該報告還指出,要重視半導體產業價值鏈,即半導體產業在下游行業應用時所產生的價值放大,如AI芯片可以被用於智能制造、驅動自動駕駛汽車或是構建更智能的IoT網絡,因此,在“價值鏈”上建立深度、持續的合作關系,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新機遇。

5、研究稱自動駕駛或許會讓市中心更堵


研究稱自動駕駛或許會讓市中心更堵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波士頓咨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波士頓市(city of Boston)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隨著自動駕駛汽車和按需乘車服務在未來10年的繼續增長,城市中心地區的出行時間和交通擁堵將會增加,而不是減少。總體來說,該研究結果以波士頓市的交通情況為研究對象,得到的結果包括:波士頓的平均出行時間將會減少4%,且最終隻需要目前該市一半的停車位。在城市核心區以外,自動共享汽車服務將取代私家車成為主要的交通方式,總出行時間將減少12%。但在市中心地區,自動駕駛汽車很可能會替代短途公共交通,使出行時間增加5.5%。(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這不是一個令人意外的研究成果,早在2014年,豐田汽車等汽車廠商和研究機構就曾警告說,自動駕駛發展會進一步激發按需出行及叫車服務,從而帶來出行頻率的增加,而自動駕駛所減少的高額人力成本則會相應地提高出行距離,從而帶來城市核心區擁堵、城市擴張和污染問題(包括燃油汽車和電動車),城市的管理者想要贏得和自動駕駛之間的“戰爭”,僅僅依靠擴張AI賦能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務很可能無法取得想要的效果,城市管理者需要借助AI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城市構建起“城市大腦”,借助超越人類局部次優決策的全局最優策略,解決交通問題。

6、埃隆·馬斯克:人類必須在太空中建立文明


埃隆·馬斯克:人類必須在太空中建立文明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牛津大學未來人類研究所(FHI)的一項研究表明,人類文明可能是“可觀測宇宙”中唯一的先進文明。埃隆·馬斯克對此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在太空建立文明如此重要的原因,他認為,人類必須通過打造一個太空文明來保護意識之光並將生命延伸到其他行星,人類的任何機會都是將生命延伸到地球之外的動力。談到為何有這樣的看法,埃隆·馬斯克表示,如果人類永遠留在地球上,最終將會出現一些滅絕事件,為了保護人類的生命,需要超越藍色星球,因為地球未來可能變得無法居住。(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埃隆·馬斯克的言論並非杞人憂天,僅就全球環境惡化的速度就已經超乎想象:過去25年,全球人均可用淡水量減少了26%,林地損失近3億英畝,海洋死亡區的數量增加了75%,盡管環境保護在部分領域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許多環境問題沒有解決,且有惡化趨勢。作為SpaceX的CEO,埃隆·馬斯克將目光望向了宇宙深處,但防止地球環境惡化、縮小全球貧富差距、改善國家間關系等仍然是當前的第一要務,技術擁有驅動社會發展、經濟增長和生活水平提高的能力,激發技術的能力、激發技術的善意,最大程度地擁抱新興技術、變革性技術,通過技術驅動上述問題向好的方向發展,值得思考。

7、谷歌新雲平台擴展計劃關注媒體和娛樂行業


谷歌新雲平台擴展計劃關注媒體和娛樂行業

  【新聞摘要】 近日,谷歌宣布將於7月在洛杉磯建立一個新的雲計算可用區(雲計算的一個概念,英文叫Availability Zone),這將是谷歌在美國的第五個可用區。目前,谷歌雲平台在12個國家擁有16個雲區域,包括即將上線的香港、大阪和蘇黎世。在洛杉磯開設新可用區的主要原因在於將雲服務靠近洛杉磯繁榮的影視行業,支持電影制片廠和其他制作公司立即訪問可擴展的計算資源,同時,谷歌宣布的最新雲平台擴展計劃中,強調將聚焦媒體和娛樂行業,以期獲得該行業快速發展所帶來的雲計算業務的增長。(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前一期《雲棲科技評論》中就提到: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再一次升級內容產業,與之相應,內容產業對新技術的需求也將呈現爆發式發展,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承載平台,雲計算將成為內容產業升級、轉型、發展的關鍵支撐﹔同時,谷歌、微軟(剛剛在中國推出兩個新的可用區)持續擴張全球范圍內的雲計算可用區,顯示出雲計算巨頭在加速行業戰略的同時,絲毫沒有停下擴張全球可用區的區域戰略的腳步,全球雲計算市場競爭格局仍然保持著加速擴張的態勢,隨著位於尾部的雲服務商逐漸退出競爭,“頭部玩家”之間的競爭將日趨激烈。需要指出的是,在公共雲這個“真真正正的全球化市場”,想要生存和發展,就必須把自身的業務發展放置到全球范圍內來思考。

8、李飛飛離職傳聞背后:谷歌的技術商業化倫理困局


李飛飛離職傳聞背后:谷歌的技術商業化倫理困局

  【新聞摘要】 近日有消息稱李飛飛將從谷歌離職,卸任谷歌雲首席科學家一職,並在今年下半年重回斯坦福任教,之后僅保留谷歌顧問的名義職位,就此,李飛飛公開表示:“關於我個人今天的這個消息,是假新聞。”但值得注意的是,李飛飛並未否認她加入谷歌時的“學術假期”即將結束並在隨后回校繼續任教。李飛飛離職傳聞背后據稱與谷歌近期陷入有關人工智能的技術道德爭議有關。今年3月,谷歌與美國五角大樓達成合作的消息遭到了谷歌內部員工的巨大非議,隨后谷歌雲服務的CEO戴安?格林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宣布,谷歌將會在當下這份合約於2019年到期后,停止和五角大樓的合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無論是AI還是其他任何技術,技術無善惡、技術無好惡,人性有選擇,正如李飛飛曾說的:“無論我們的技術自動化到什麼程度,它對世界的影響——無論好壞——始終是我們的責任。”雖然所有的技術人需要有使命的指引以此保証做出正確的選擇,保証技術的創新和應用不偏離初心,但針對新技術展開社會倫理、人類心智以及應用邊界的社會學、心理學研究,形成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社會學、心理學理論同樣重要,這也正是6月26日阿裡巴巴宣布成立研究機構“羅漢堂”的初衷之一。羅漢堂由阿裡巴巴倡議,全球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多領域頂尖學者共同發起,致力於研究與科技創新伴生的社會經濟形態變化等課題,研究如何幫助社會適應科技進步並迎接隨之而來的挑戰。

9、張學友演唱會逃犯集中落網,真正的“神捕”其實是AI


張學友演唱會逃犯集中落網,真正的“神捕”其實是AI

  【新聞摘要】 4場演唱會5名逃犯落網,從今年4月7日起到6月9日,張學友分別在南昌、贛州、嘉興、金華4地開巡回演唱會。警方在前三場各抓獲一名在逃犯人,而在前不久的金華演唱會上竟然抓到了兩名逃犯,完成“五殺”。4月7日,南昌演唱會開場不久,31歲的江西籍在逃嫌疑犯就被AI鎖定,在歌神《如果這都不算愛》的歌聲中落網。5月5日贛州演唱會上,歌神還沒開口,逃犯就已被捕。5月20日,一名不遠千裡而來的逃犯在和AI“確認過眼神”之后,確定“是要被抓的人”。6月9日,金華公安在演唱會開場前抓住一名偽造文書的逃犯鄭某,又在演唱會入口將做“黃牛”生意的盜竊嫌疑人馬某繩之以法。(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恭喜熱心歌神張學友多次“喜提逃犯”!相信隨著近期歌神成功轉型成為神捕,他的經紀人會意外地發現收到了非常多的AI公司的代言邀約,唯一可惜的是,隨著近日來相關新聞的廣泛傳播,鋌而走險去觀看歌神演唱會(很可能也包括其它演唱會)的逃犯會大幅度減少。從社會治安的角度來說,雖然此類新聞大快人心,但還是低調點好。當然,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功臣是應用在演唱會安檢系統中的AI人臉識別技術,逃犯們都是被AI“認出”才被捕的,也正因如此,我們看到了AI在社會生活(特別是社會治安)中所起到的巨大積極作用。AI不僅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更是社會朝著健康、有序、安全發展的加速器。

10、2018雪浪大會在無錫開幕


2018雪浪大會在無錫開幕

  【新聞摘要】 6月30日,由無錫本土企業為主的制造業骨干企業聯合發起的“2018雪浪大會”在無錫太湖新城的雪浪小鎮召開。此次大會以“從制造業中來,到制造業中去”為主題,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在主旨演講中談到,發展先進制造業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制造業的出路在變革,制造業變革的關鍵在智能制造,在這一過程中,新的動能得以積聚,質的跨越得以實現,這就是“從制造業中來、到制造業中去”的本質內涵。(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制造業與互聯網之間存在著緊密的、不可分割的、甚至是彼此互為共生基礎的關系。互聯網應當是制造業的基礎設施,沒有互聯網作為基礎設施的制造業沒有未來。不僅如此,互聯網也沒有未來,未來80%的數據來自於企業,數據不僅對於制造業重要,對於未來的互聯網更重要。與此同時,算力將是未來制造業的中心,作為實體經濟的主要組成部分,制造業將消耗更多的算力(而非電力),數據與算力的集中意味著,制造業如果不在未來的互聯網發展裡面,互聯網也是沒有未來的。因此,未來中國互聯網(包括其所連接的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就是是否能夠帶動制造業的發展。制造業正在創造下一代互聯網,這是當今的制造業和互聯網人正在見証的、正在發生的社會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