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發布 報告精華干貨速覽

2018年07月13日09: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昨天,在2018中國互聯網大會閉幕論壇上,中國互聯網協會正式發布了《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共32章,分綜述篇、資源與環境篇、應用與服務篇、附錄篇四篇,通過翔實的數據和客觀的分析,對電商、共享經濟、音視頻服務、網絡媒體等垂直領域,進行了系統梳理。人民網傳媒頻道摘編《報告》內部分與傳媒領域相關的精華內容,以饗讀者。

·中國網民規模達7.72億 移動互聯網帶動網民增長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網民規模達7.72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帶動了網民規模的增長。2017年手機上網人群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手機已經成為最主要的移動上網設備。

·中國網民以10—39歲群體為主 人均周上網27個小時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10-39歲群體佔整體網民的73%,其中20-29歲的網民佔比最高,達30%。2017年中國網民的人均周上網時長為27個小時。

·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6.47億人 主流新聞網站更具公信力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6.47億人,網民覆蓋率為83.8%,用戶規模保持穩定增長。在行業分布上,商業資訊媒體在影響力和流量上更具優勢,該優勢於移動端尤為明顯。在PC端市場,綜合門戶和傳統新聞網站仍佔據市場主導地位,其中主流新聞網站在公信力方面更勝一籌。

·微信仍是社交媒體領頭羊 自媒體發展迎來拐點

《報告》顯示,隨著移動應用技術的發展和用戶需求的延伸,社交平台的媒體屬性更加明顯,社交媒體生態鏈條持續變化。2017年各大自媒體平台中,微信公眾號以63.4%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微信依然是社交媒體領域的領頭羊,但其用戶增長及用戶活躍度已經大幅放慢。

·移動社交應用成手機必備工具 微信是用戶最多社交網絡平台

《報告》顯示,移動社交應用已成為中國網民手機中的必備工具,近一半的用戶每日使用移動社交應用三次以上,80%的用戶每天使用移動社交應用的時長在1小時以上。截至2017年底,排名前三位的典型社交應用為微信朋友圈、QQ空間和新浪微博,使用率分別為87.3%、64.4%和40.9%。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均登陸數量達到9.02億人,較去年增長17%,成為中國當前使用人數最多的社交網絡平台。

·中國網游市場規模約2354.9億元 移動游戲用戶規模趨於飽和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網絡游戲市場規模約2354.9億元,同比增長31.6%,預計到2021年,網絡游戲市場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2017年中國移動游戲用戶規模約5.54億人。經過前兩年的爆發式增長,人口紅利逐步消退,移動游戲用戶規模趨於飽和。

·搜索引擎用戶規模達6.4億人 百度依舊領跑市場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搜索引擎用戶規模達6.4億人,相比2016年增加6.2%,增速微降0.2個百分點。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競爭格局基本穩定,百度整體份額有所下滑,但依舊領跑市場,份額高達77.2%,佔據市場第一位置﹔搜狗市場份額持續提升,目前位列第二,市場份額佔比達6.6%﹔360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日趨弱勢,目前市場份額為3.2%。

·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79億人 用戶付費能力明顯提升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79億人,佔網民總體的75%。移動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49億,佔移動網民的72.9%。2017年中國網絡視頻用戶付費比例達42.9%,相比2016年增長7.4%,用戶滿意度達55.8%。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底,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預計未來仍將保持較高速度的增長趨勢。

·網絡廣告市場規模達3828.7億元 信息流廣告將成未來主要增長點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網絡廣告市場規模達3828.7億元,在中國廣告市場中佔比超過50%。隨著互聯網廣告規模的不斷擴大,預計到2019年中國網絡廣告市場規模將突破6000億元。2017年中國各形式網絡廣告中,電商廣告佔比為29.8%,與2016年基本持平﹔信息流廣告佔比超過14%,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搜索廣告佔比持續下降,預計在2020年僅保持在20%左右的份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