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產業仍需過三關(新媒觀察)

周小苑
2018年07月1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實中,應用人工智能已是大趨勢。發展成績可圈可點,成長道路依然漫長。抓核心技術是重中之重,抓標准制定是關鍵環節,抓安全防控是發展基石

  

  今年的足球世界杯可謂看點多多。除了精彩的賽事之外,智能足球、智能裁判手表等不少高科技元素也成為球場新亮點。尤其是首次引入的視頻助理裁判(VAR)技術,力圖讓判罰更加精准公平,引發不少熱議。

  世界杯只是一個例子。實際上,高科技早已進入生活的各個領域,迅猛發展的人工智能正加速影響人們的生活。中國互聯網協會最新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指出,中國人工智能市場增長迅速。2017年產業規模達152.1億元,增長率為51.2%。預計到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將增長至344.3億元。由清華大學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也顯示,中國人工智能投融資佔到全球的60%,勢頭相當活躍。

  現實中,應用人工智能已是大趨勢。發展成績可圈可點,成長道路依然漫長。中國的人工智能產業要站上新台階,仍需過好“三關”。

  抓核心技術,是重中之重。據《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人工智能論文總量和高被引論文數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在全球企業論文產出排行中,中國隻有國家電網公司的排名進入全球前二十。數據讓人深思,人工智能的發展不能停留在紙上。當前,中國很多傳統產業亟待升級換代、提高生產力。夯實智能傳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礎軟件等產業核心基礎,加快關鍵性技術研發,讓企業成為人工智能創新的主導力量顯得尤為重要。

  抓標准制定,是關鍵環節。沒有規矩難成方圓,標准是產業競爭的制高點。缺失標准,人工智能的研發和應用有可能變得混亂﹔標准不統一,市場和相關資源難以對接,會造成數據上不必要的重復和浪費。我國雖然在人工智能領域具備了良好基礎,但適應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准體系亟待完善。2017年以來,國家相繼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與《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要求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標准體系、測試評估體系及安全保障體系框架,加快推進產業發展。

  抓安全防控,是發展基石。人工智能可能引發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自動駕駛汽車因不能正確識別路標,導致交通事故﹔為保護家人安全而設立的家庭安防系統、應用火爆的人臉識別技術,卻成為黑客竊取個人隱私的重要工具。這些也是產業發展中必須加快解決的現實難題。有專家形容,人工智能就像一個被“黑客”生出來的孩子,帶有某種程度的安全隱患基因。如果隻注重發展而忽略安全防范,人工智能或將被不當利用﹔但若利用得當,人工智能可以檢測惡意軟件、監控異常數據、預警黑客入侵等等,成為“道高一尺”的有力防御工具,提升網絡安全防御水平,也為行業發展迎來更好的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14 版)

(責編:馮人綦、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