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起講述金磚好故事——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側記

王小鵬
2018年07月20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起講述金磚好故事——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側記

7月的開普敦,風和日麗。

18日至19日,在著名地標桌山腳下的威斯汀酒店,一場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此舉行。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金磚五國以及非洲國家的48家主流媒體齊聚一堂,圍繞“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這一主題暢所欲言。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本月25日至27日即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全球矚目。金磚國家媒體的這次高端對話交流盛會,著力為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氛圍,為金磚國家共同發展“添磚加瓦”。

這是一次中國故事大放異彩的盛會——

18日上午,第二屆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攝影展在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由金磚五國主流媒體共同提供的98幅圖片與公眾見面,展示了金磚國家的風光風情、人文生活、發展進步和合作成果。

南非政府通信和信息服務處媒體參與部主任威廉姆·巴羅伊對著兩張中國攝影師拍攝的照片看得入神。第一張照片裡,赤水河上的船夫正等待居民將一匹載貨的馬牽引到船上﹔另一張照片,一對身穿民族服飾的夫婦正在麗江街頭舉行婚禮。

“我一開始看到的是高鐵的照片,感受到中國先進的科技和強大的國力,”他說,“當我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也保存得很好。”

論壇共同主席、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在攝影展開幕式致辭表示,他對中國在過去40年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欽佩,如果非洲國家從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中吸取經驗的話,這塊大陸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

這是一次推進務實合作的交流盛會——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於18日上午舉行了主席團會議。金磚國家與會媒體在會上一致同意,秉承平等、務實、共贏的精神,加強學習互鑒、人員交流和信息交換,不斷深化和拓展相互交流合作。

隨著金磚合作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架構的形成,媒體在加強信息共享、促進民心相通、提升金磚國家國際話語權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日益凸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已發展成為金磚國家主流媒體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溝通平台和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首席運營官霍華德·普拉徹說,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的舉行順應了媒體間構建緊密關系的需求,媒體合作可以推動金磚國家發展。

巴西金融咨詢集團總經理穆阿爾多·薩拉塔19日在“以建設性、發展性新聞理念擘畫全球共享未來——為加強金磚國家新媒體合作尋路”分論壇上發言時指出,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的重要性在於它能讓不同國家的媒體相互激蕩思想,促進相互合作。希望金磚國家媒體能夠有可持續性的合作。

這是一次助推金磚發出“好聲音”的盛會——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副總編輯德米特裡·戈爾諾斯塔耶夫說,金磚國家媒體應該加強合作,發出和西方媒體不一樣的聲音。當前西方媒體主導著國際話語權,不時出現對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帶有偏見的報道。他認為金磚國家媒體應該聯合起來共同發聲,展示每個國家真實的一面,在國際輿論上發出和西方媒體不一樣的聲音。

普拉徹說,論壇使金磚國家的媒體更能理解對方,並形成合作共識,攜起手來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積極向世界講述金磚國家的故事。

論壇共同主席、印度教徒報集團總編輯穆昆德·帕德馬納班說,金磚國家媒體在試圖進一步發揮影響力的同時,還應承擔起作為主流媒體更大的責任。

2015年以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先后發布了《金磚國家媒體峰會北京宣言》和《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兩份成果性文件。其中,2017年發布的《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被寫入《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充分體現出該平台在金磚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19日下午,論壇通過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年)》,提出了一系列加強合作與交流的新舉措。

可以期待的是,金磚國家媒體將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講述金磚合作的新故事、好故事,為金磚合作增光添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