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大講堂”、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等文化交流活動在南非舉行

朱紹斌
2018年07月20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唱響金磚合作之歌——“新時代大講堂”、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等文化交流活動在南非舉行

  新華社開普敦7月19日電(記者朱紹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前夕,“新時代大講堂”和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等活動先后在南非舉行,來自政商學界及傳媒界中外嘉賓齊聚一堂,共同唱響金磚合作之歌。

  17日上午,“新時代大講堂”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致辭時表示,金磚合作走過11年光輝歷程,已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典范,成為國際社會一股正能量。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新時代的中國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國、更加開放的中國、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中國。大講堂以“新時代”為名,聚焦“金磚合作與全球化”,蘊含著深刻的寓意,承載著美好的願景,體現了對金磚國家未來合作發展的思考和擔當。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在致辭時表示,新時代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也必將為金磚合作開拓新空間。中國日報將真實、立體、全面地講述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發揮好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為加強中外人文交流、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作出新貢獻。

  萊索托通訊及科技大臣泰塞萊·馬塞裡巴內在致辭時表示,與中國建立牢固的合作關系,對南部非洲乃至整個非洲的發展都會起到良好促進作用。南非作為金磚國家,也令包括萊索托在內的南部非洲國家獲益良多。

  馬達加斯加新聞和機構關系部部長裡亞納·安德裡亞曼達維(七世)在致辭時表示,多年來,中國和非洲大力深化合作,許多非洲國家得到中國許多幫助,中國政府及中國企業一直在幫助非洲人民發展經濟。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中國和非洲國家達成了許多合作項目,非洲人民對此表示深深的感激。

  南非貿工部首席運營官瑞安·勒·魯在致辭時表示,金磚合作過程中,各國要以開放姿態,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往來、產業投資等方面加強合作。金磚合作是屬於世界的平台,將為世界各國在融合發展、城鎮化進程等方面帶來改變。

  18日下午,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開普敦開幕,來自金磚五國以及非洲國家的48家主流媒體機構代表,圍繞“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這一主題展開系列研討,意在深化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

  王曉暉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深化媒體交流互鑒 共促金磚合作發展》的主旨演講。他說,媒體是增進人民友誼、推動文明互鑒的重要紐帶,深化媒體交流交往對於金磚國家夯實民意基礎、促進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已成為五國主流媒體合作的機制化交流平台,在展示金磚成就、促進金磚合作、發出金磚聲音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金磚國家媒體傳遞夢想,凝聚金磚國家合作共識﹔加強聯動,在重大問題上發出金磚聲音﹔深化合作,增強金磚媒體影響力傳播力,為促進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務實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新華通訊社社長蔡名照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金磚國家媒體在加強信息共享、促進民心相通、提升金磚國家國際話語權等方面肩負著共同責任,發揮著特殊作用。他呼吁金磚國家媒體充分發揮建設性作用,堅持“真實全面,客觀平衡﹔公平公正,推動進步﹔以人為本,天下情懷”的新聞理念,通過新聞報道推動金磚國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在開幕式致辭時說,本屆論壇的召開具有特殊意義,因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即將於本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全球矚目。瑟維表示,金磚國家媒體代表通過此論壇共聚一堂,將探討研究深化金磚國家媒體務實合作的途徑,以便更好服務於金磚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

  參加論壇的巴西利亞郵報代表貝托·雷澤德說,當前的全球輿論仍不平衡,歐美國家媒體依然有強勢話語權,這給公眾帶來偏見。因此,金磚國家媒體有責任通過加強合作,來消除這種偏見。

  此外,中宣部還指導中央宣傳文化單位和有關地方在南非舉行了中國圖書展銷周、“中國電影非洲行”開播儀式、中南影視合作項目啟動儀式等文化和媒體交流活動項目,積極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