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類型劇主力演員若保持匠心 定型又如何?

曾俊
2018年07月21日05: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類型劇主力演員 若保持匠心,定型又如何?

  《絕命后衛師》劇照

  《初心》海報

  《歲歲年年柿柿紅》劇照

  《歲歲年年柿柿紅》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它以“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在同時段競爭者中取勝,演員王茜華也受到好評。其實,與王茜華一樣,閆學晶、張國強、於震等都是低調實力派,他們都是各種主旋律劇的主力演員,在自己的領域堅持不懈,不拼流量和熱搜,深受觀眾的喜愛,成為演藝圈一道靚麗獨特的風景。

  評論

  低調而高產

  有這樣一群演員,說起他們的名字,不少人可能會一臉茫然,但其實這些演員擁有一批非常強大穩固的粉絲,他們出演的作品基本都遵循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創作原則。他們不需要過度的宣傳、炒作,也不需要拼流量,更不需要去網絡平台維護口碑。

  這樣的演員始終很自信,他們的專業實力毋庸置疑,他們都在話劇、舞台劇中磨煉過,並最終選擇某一類型作品長期深耕,從而形成品牌,有了相對成型的幕后團隊。由於他們在主旋律題材中有號召力,所以其作品數量一直保持高點。

  或許你會覺得,他們戲路不夠廣,我則以為,他們把表演當成職業,有敬畏感,不去參與那些看起來吸引眼球、所謂的流行題材,而是在自己的行當裡始終保持匠心,這樣,即使被定型又如何?另外,他們的生活沒那麼受關注,有點默默無聞,也就有時間像平常人一樣去體驗各種生活,為一個角色准備一定時間,而隻有這樣真正深入現實生活、扎根人民群眾創作出來的文藝作品,才能為廣大觀眾所喜愛。

  《回家的路有多遠》

  “催淚劇一姐”閆學晶名副其實

  前段時間,《回家的路有多遠》(上圖為劇照)同樣以高收視、高口碑落幕。劇中,因誤入傳銷集團而入獄的唐亞莉在刑滿釋放之后走上了一條坎坷的“回家”之旅,但她終於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支持下彌補了曾經的過錯,完成了對自己的救贖。該劇以普通家庭的生活為主線,謳歌了親情的美好,生動揭示了當代社會正確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為傳統的家庭倫理和親情增添了新的內容,不少觀眾表示“從頭哭到尾”。

  實際上,觀眾在觀劇過程中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這部戲其實是由剛在CCTV-8頻道高開高走的《娘親舅大》的原班人馬打造。導演習辛和閆學晶合作的另一部作品《繼父回家》同樣堅持低成本,聚焦情感和人性,情節跌宕、催人淚下,非常吸引中老年觀眾。習辛曾說過:“把故事講好,用良心做戲,無論多長時間觀眾都忘不了你。”

  女主角閆學晶續寫以往拍戲的勞模風格,在劇中刻畫出堅定、執著、善良、堅貞的女性形象,因為走心,所以動人。同時她擅長對女監、送餐員、保潔員、服務員等平凡角色進行催淚演繹,被稱為“催淚劇一姐”。閆學晶演戲非常勤快,出道以來平均每年作品數量保持在5部左右,且風格很有辨識度,擁有比較穩定的觀眾群。

  《初心》

  吳京安演繹“將軍農民”獲贊

  電視劇《初心》講述了開國少將甘祖昌從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始終牢記黨的使命、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跡。甘祖昌在動蕩時期戰爭救國,在新中國時期不畏艱險建設新疆,解甲歸鄉后,他又以滿腔熱血投入家鄉經濟建設中,其夫人龔全珍教書育人為鄉親服務,伉儷攜手富足一方水土。老戲骨吳京安將這個“將軍農民”的形象演繹得深入人心,獲多方盛贊。

  去年底以來,吳京安主演的不少戲都相繼在央視一套播出,無一例外收獲好口碑,如《天下糧田》。

  於震去年主演的重大革命題材《熱血軍旗》在央視播出時,也保証了比較高的水准。於震也是抗戰劇熟臉,對此,他說:“一個好演員是永遠不會膩煩塑造人物的,只是會覺得自己實力不夠,可能某一天突然空了,需要補充,補充還是為了回來更好地塑造人物。”

  張國強則擅長演繹軍人形象。從《士兵突擊》裡那個剛強好勝的七連長高城,到《我的團長我的團》裡的東北兵以及《我的兄弟叫順溜》裡的司令員陳大雷,再到《三八線》裡的李長順,這些全都是能觸動觀眾記憶的面孔。這一次,他主演的現實主義農村英模劇《太行赤子》上月在央視一套首播,又掀起了一陣熱議。該劇講述了李保國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的故事,主題鮮明、切合當下,主演的表演也十分接地氣。

  《歲歲年年柿柿紅》

  王茜華多面塑造女性形象

  《歲歲年年柿柿紅》這部現實題材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至今,創造了很多收視佳績,不僅從首播開始就霸佔了收視和市場份額雙冠寶座,更是成為同時間段收視率唯一破2的電視劇。

  觀眾對它的好評來自多個方面,除了場景、服裝和道具很有年代感,演員王茜華再次展現精湛演技,將“楊柿紅”這個角色演得入木三分。她本是一名天真倔強的農村女孩,歷經婚姻波折、親人離世等生活坎坷,但是她勇敢、堅強、果斷,靠著自己的雙手和奔向美好生活的勁頭,拉扯大了孩子,還抓住重大機遇,帶領整個宜水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有觀眾指出,《歲歲年年柿柿紅》全劇立意著眼小人物,有厚重的生活底蘊,對於農村、農民、農業的表達真實可信,通過圍繞在楊柿紅和宜水村普通村民身上的故事,以小見大、見微知著,體現了大情懷,弘揚了正能量。楊柿紅一角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歡迎,也因為她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的一員,是千千萬萬普通農民的代言人。這還是王茜華首次擔任制片人的作品,她說:“如果想做出一部觀眾認可的好劇,那就得把精力花在該花的地方。”

  對於王茜華這個名字,大家或許覺得很陌生,但她演過的角色就廣為人知,她塑造過40多個不同的女性形象,如《當家的女人》中的張菊香,《女人的村庄》中的村支書張西鳳,還有《胡楊女人》中的斯琴。王茜華當年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以后,找工作一路碰壁,因為大家覺得她不夠美,但她硬是憑借一股韌勁,進入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與她的每一個角色一樣,其個人成長具有很強的現實勵志意義。

  《絕命后衛師》《太行赤子》

  80后演員張桐徐百卉等表現亮眼

  大家不要以為在央視播出的戲的主演就得是60后、70后戲骨,其實,有些80后演員也在悄悄朝這個方向努力,並展示出了不俗的表演潛力。

  演員張桐的作品大多都是以抗戰劇為主,比如《霧柳鎮》《仁者無敵》《鐵梨花》等。前一陣,張桐憑借《絕命后衛師》擊敗張譯、於和偉,榮獲第31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男演員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80后男演員。《絕命后衛師》的故事以20世紀30年代紅軍歷史上的英雄部隊紅三十四師的壯烈事跡為素材而創作,表現了紅軍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在忠於史實的前提下,塑造了一系列鮮活人物。張桐所飾演的師長陳樹湘有勇有謀、不畏懼生死,在長征路上奉獻智慧、血汗,率領部隊為革命流盡最后一滴血,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了長征精神。

  而《太行赤子》中的女主角徐百卉,扮演了一個性格溫和開朗、心胸闊大、熱情善良的農業研究員。翻看徐百卉的作品表,能看到很多年代傳奇劇和抗戰劇,她未來很可能成為主旋律作品的一位主力演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