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岩鬆推出"From Bai"圖書品牌:圖書出版必然逆襲

王琳
2018年07月31日07:55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白岩鬆 圖書出版必然逆襲

  推出“From Bai”圖書品牌 為三部作品 “立體擴容”

  從18年前的《痛並快樂著》,到8年前的《幸福了嗎?》,再到三年前的《白說》,這些作品讓白岩鬆作家的身份和他主持人的身份一樣為大眾所熟悉。而今年邁入50歲的白岩鬆將作家的身份進行了“擴容”,具體方式是推出了自創圖書系列品牌“From Bai”,將《痛並快樂著》《幸福了嗎?》《白說》三本書全新擴容,以“文字+視頻+音頻”的形式將他的文字作品增值。這是白岩鬆在圖書出版領域的一次嘗試,他將其稱為“出版3.0時代”。“焦點不能放在這套書本身上,而是應該放在它會給未來出版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上。”針對身邊有出版人對紙質圖書呈悲觀姿態,白岩鬆認為“未來的圖書出版肯定會逆襲”,“時代不管怎麼變,內容為王,我們可以添加更多的內容,頁碼不變,但是可以讓這本書無限的厚,讓這一本書文字讀完了僅僅是一個開始,音頻視頻還有多方位的鏈接可以使得你獲得更多的內容,幫你推開一扇又一扇門,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悲觀,而應該興奮才對。”

  三部作品 “立體擴容”

  《痛並快樂著》《幸福了嗎?》《白說》此番呈現給讀者的是以視聽的方式“擴容”,白岩鬆特別錄制270分鐘心靈獨白音視頻,以二維碼形式獨立附加於每一章節后邊,他並非只是以音、視頻重復書中的內容,而是借助互聯網技術實現“立體擴容”,將作者現今再看到當年自己文章時的所思所想,以更直白的形式擴容進圖書內,與年輕的自己對話,將過去的重大話題繼續延伸。“《痛並快樂著》出版到現在是18年,《幸福了嗎?》出版到現在是8年,連《白說》都過去了三年。時隔18年再面對《痛並快樂著》裡頭寫的很多內容,一定有很多的東西發生了變化,甚至有很多書中寫的人都已經不在了。有很多的話可以對18年前說,有很多的變化你可以告訴受眾,我覺得既是跟時光的互動,更重要的是跟讀者的互動,讓大家看到這不是一本舊書,它也有可能成為新書。《幸福了嗎?》同樣是這個概念,畢竟過去了八年,而從《白說》的角度來說添加了很多新的篇章,今年我五十整,年初的時候給《中國新聞周刊》寫了很長一個文章,應他們的要求,寫給十年后,我覺得正好可以當成《白說》的新序,蠻有意思,另外也添加了新的視頻內容。”

  漲價同時必須增值

  “所謂的名人出書18年后還在賣的真不多,《痛並快樂著》還在出,如果什麼都不變不改繼續去賣也OK,但是那漲價就變得太簡單了,所以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要往裡面添加一些新的東西。”圖書漲價,源於紙張漲價,但漲價應該與內容增值相輔相成。“在互聯網時代書該怎麼出?怎麼去跟互聯網建立一種新型的關系?可不可以頁碼不太變,但是厚度會增加?怎麼樣把一本書由單向的傳播變成也具有互聯網時代的互動效應,能跟大家去交流?將來出書該怎麼出?將來的圖書什麼樣?在尊重文字的基礎上我們怎麼利用新時代的視頻音頻互聯網平台的結合?”這一連串的問號是白岩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也是他為自己的作品“立體擴容”的緣起。“在這樣一種背景下希望漲的不僅僅是價,還能夠增值,更重要的是能給未來的圖書出版先去墊個底,鋪個磚。起碼從這套書的角度來說它跟互聯網發生了很大的關系,我覺得蠻有意思。”

  頁碼不變厚度增加

  從內容和形式上說,這次並不只是白岩鬆的三本書再版這麼簡單,從圖書出版大環境中看,這次也不單純是讓一本書不再是舊書而成為一本新書,“更重要的是讓圖書出版成為一個立體的空間,我舉一個例子,很多經典的名著都可以借用我的這種玩法,讓很多名家讀完《魯濱孫漂流記》《八十天環游地球》后對這本書做出解讀,以二維碼的方式把解讀音頻展現在這本書的不同篇章當中,讓年輕的孩子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也能夠聽到名家對這本書的導流,這本書就開始立體化了。比如說《紅樓夢》,我們現在知道曹雪芹寫一本書之后,多少人在吃《紅樓夢》這碗飯,這裡頭的解讀空間也非常多,到現在為止再說《紅樓夢》,從周汝昌老先生到新時代的蔣勛、劉心武,還有很多人都對《紅樓夢》有各自各樣的看法,能不能他們對關鍵的章節或者關鍵的點評以立體的方式附在新版的《紅樓夢上》上,頁碼一點沒變,但是這本書變厚了很多,所以我覺得圖書出版時代應該向3.0版挺進了。”

  圖書出版立體化逆襲

  除了針對已有出版物的擴容增值,白岩鬆還對未來圖書出版的全新模式展開了暢想。“我認為未來很多圖書在出版的時候就要考慮立體性,讓文字做到最精煉、濃縮和不可替代,然后讓把其他多媒體的各種元素加入書中,圍繞書去進行。你比如說寫音樂的書,你可以通過二維碼,在獲得版權的情況下來獲得更好的豐富的體驗,比如說像我很喜歡陳丹青做的局部電視欄目,今后就可以出畫集,畫集裡也有二維碼能夠進入到他的視頻節目來解讀這幅畫,你想想這本書是什麼概念?而且關鍵隔三四年后就會有新的變化有新的學術成果,有新解讀,還可以加入新的二維碼。”全媒體的立體出版方式是白岩鬆未來要做的事,他稱自己把下本書很多的內容都說到這一次音頻視頻當中,“有點砸自己的飯碗,但這也是逼自己更多地向前走,我覺得今后出一本書文字要做到最極致的減法,文字必須是不可替代的,必須是文字才可以表達的,讓你的文字更精短,同時你可以把你的心態變化還有很多所思所想以這種多媒體的方式跟大家進行更多的交流。我覺得未來的書很好玩。”

  白岩鬆的30、40、50

  在全新個人品牌“From Bai”面世之際,長江新世紀攜手“一刻talks”在北京77劇場與200位現場讀者一起探索白岩鬆的過往歲月。在“光陰的故事:歲月既慢且長,白說你聽”演講中,白岩鬆回望分享了自己的30、40、50歲的狀態和心理。當然白岩鬆也暢想了他的60歲,他稱“十年后,那可愛的老頭是我”。

  30歲 勇做減法

  “在30歲之前要玩命地做加法,要去嘗試,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種可能,你也不知道命運將會給你怎樣的機緣,所以不試你怎麼知道。也別忘了收,忘了到一定的時候要做減法。”為什麼要做減法?“你不是所有的都適合,也不是適合你的所有的事你都該去做。八條線拴著你你能跑多遠,它可能會互相牽制。”

  在29歲的時候白岩鬆被破格提升,於是他有了“教授”“高級記者”的身份,2000年32歲的白岩鬆做悉尼奧運會收獲了很多掌聲,就是在那個時候他開始感到一種巨大的困惑,突然覺得一切都不太對勁了。2001年白岩鬆做了非常重要的一個減法,停了自己的節目,一年沒有任何出鏡。他覺得自己的這張臉太廉價了。“那個時候我可以做很多東西,我可以做體育,我可以做娛樂,我可以做其他好玩的東西,做制片人等等,但是我說不,我發現我隻能做新聞,我也最該做新聞。今天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感慨於那個時候的做減法。”

  40歲 直面困惑

  在40歲的時候,很多人問白岩鬆“你幸福嗎”。“我的書名是《幸福了嗎?》,是問號,代表我內心的困惑,中年危機的誕生。”白岩鬆稱自己的中年危機很早,他在三十六七歲就開始困惑,“我干這一切有價值嗎?有意義嗎?我到底要干什麼?《幸福了嗎?》這本書就是在這個基礎上誕生出來的。”解決困惑的方案是多跟自己聊天,“40歲左右要多跟自己聊天,你選擇獨善其身,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擁有了很多的答案,但周圍的環境不變化,你會幸福嗎?要去讀很多的東西給自己一些答案,我很慶幸在三十六七歲走進了《道德經》的世界。”

  50歲 善待今天

  “50歲很尷尬,前不著村,后不著店,進可攻——努努力也還行﹔退,要混得可以也可守,躺在自己取得的某種東西上,躺十年混個退休也似乎可以。”白岩鬆今年50歲,他送給自己的詞是“好奇”,“我其實可以不再對很多事情好奇了,因為見過了很多體驗了很多,但是我督促自己好奇,可不可以去做輕鬆好玩的‘白看世界杯’?手機可不可以豎著拍?可不可以用新媒體進行傳播?都可以。我覺得好奇是督促人類進步最重要的一個動力。”白岩鬆當下的處世之心是“善待今天”,“我的50歲最大的收獲,或者我此時按照什麼方式在活著,就是我善待每一個今天。20歲的時候容易活在明天裡,一不注意,50歲容易活在昨天裡。但是我努力地克制自己,既不活在明天也不活在昨天,我善待每一個今天。50歲的人就不該總是‘明天再說’或者‘昨天真好’,我覺得今天最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