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需要“多元共治”

潘悅
2018年08月13日07:06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需要“多元共治”

  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離不開社會各界力量的關注和支持。8月8日,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聯合抖音舉辦“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研討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未成年人保護和教育等領域的學術、法律、行政專家齊聚中國傳媒大學,共同探討數字時代下的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建設。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張志安提出,互聯網環境下的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要倡導“多元共治”的思維和模式,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協同努力的保護機制,厘清政府、家庭、學校、互聯網平台等多元主體的責任邊界。

  “互聯網環境下的未成年保護,首先,要超越簡單‘保護主義’的思維和范疇,倡導合理、規范使用的同時,進行積極的資源利用和社會參與,讓互聯網助力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公共表達和自我實現。“張志安認為,不能把未成年人的網絡使用當成“洪水猛獸”,單純採取限制措施來規避風險,而應通過積極引導和理性管控方式來趨利避害。

  要充分建立“網絡+社會”的保護意識,避免單純從平台、技術或文化某個單一維度來考察未成年人的保護問題。比如,盡管平台採取了各種技術性手段限制未成年人的網絡沉迷,但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的生活境遇、未成年人央求長輩配合刷屏的客觀現實,則需要將未成年人的保護問題置身於更復雜的社會現實中加以考量。由此,才能將“網絡”內嵌於“社會”中,把技術創新與復雜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生態因素結合在一起,加以積極引導和有效監管。

  研討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抖音聯合發布了業界首份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多元共治倡議書,呼吁社會各界尤其是網絡服務商,採取切實措施,以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和健康發展為首要考慮,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在網絡空間發表言論、獲取信息和社會交往的自由,更要保障未成年人不受包括網絡色情和網絡欺凌等不良違法信息和行為的侵害、防范沉迷於網絡等。

  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和投入,一同探索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加強平台內容建設的具體路徑,積極推動網絡視頻平台自律建設,維護未成年網絡生態環境,守護未成年人網上精神家園。(通訊員 潘悅)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