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出好戲》票房飄紅 黃渤被不知名編劇舉報抄襲

路潔
2018年08月14日08:14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渤抄襲?

  黃渤導演處女作《一出好戲》一上映就票房飄紅。人紅是非多,有編劇實名舉報《一出好戲》抄襲。截至昨日記者發稿,黃渤並未回應此事,但該劇初創編劇周海豐指對方“碰瓷”。

  黃渤陷入“抄襲”危機

  黃渤導演處女作《一出好戲》,邀請眾多好友參演,包括“流量擔當”張藝興、“喜劇擔當”王寶強、“性感擔當”舒淇,一看就是同檔期電影的吸金王。8月10號上映,截至昨日22:00票房已達6.29億。

  8月12日晚十點多,編劇於夢媛在微博上實名舉報黃渤《一出好戲》抄襲,“2013年,我寫了一個劇本並以一家影視公司的名義邀請黃渤出演劇中男一號,黃渤以故事框架與人物類型都不太適合為由拒絕了﹔但是,今天,他卻用雷同的故事框架與人物類型自編自導自演了他作為導演的首部電影《一出好戲》!這是一種什麼行為?”

  黃渤作為影帝級演員,在娛樂圈有著很好的人緣,抄襲消息一出,網友炸了鍋,不少網友認為《一出好戲》“攤上事了”,“黑完《愛情公寓》,又開始黑《一出好戲》”。還有粉絲評論這是炒作,“編劇借此炒作一下自己”。還有網友懷有“陰謀論”,“我咋覺得更像宣傳手段呢……博主你確定不是來助攻的?”還有粉絲猜這是《愛情公寓》方面為“偷票房”消息來轉移視線的。

  編劇對比細節指証抄襲

  從於夢媛的微博描述中看不出她曾經有什麼作品。華商報記者在網絡上也沒有搜到相關內容。一位不知名的編劇舉報影帝抄襲,於夢媛究竟有沒有鐵証呢?

  於夢媛從故事類型、核心創意、主要人物、故事大框架幾個方面進行了細致的對比。比如核心創意部分,都是不同階層的主人公旅行途中遭遇天災落入荒島之后,現實社會中的審美、規則、社會體系被打亂,男主角逆襲收獲愛情。而人物設置不僅相似,甚至連名字都很像。於夢媛表示:“《一出好戲》為了規避侵權風險,對大量的細節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重編。”她表示得到了專業的建議與指導,目前正在積極地收集整理証據材料。

  於夢媛發出遼寧省廣播電影電視劇2013年頒發的攝制電影許可証,以及電影拍攝制作備案公示表。而電影《一出好戲》(曾用名《誑想曲》)在廣電總局備案的時間為2016年。於夢媛還公布了一張攝於2015年的照片,是籌備電影選擇演員時的工作板,上面有黃渤等演員的照片。不過即便沒有邀請到黃渤,該片最終為何沒有拍攝,於夢媛並沒有解釋。

  黃渤好友稱其十年磨礪

  截至記者發稿,黃渤本人暫未回應“抄襲”之說。而《一出好戲》的初始劇本編劇發聲:“本人周海豐,2010年《一出好戲》初創參與編劇,謹為廣大喜愛《一出好戲》電影及導演主演們的影迷發聲,電影上映期所有網路有關《一出好戲》2010年之后產生的劇本版權爭議相關負面消息均為無成本穿越型碰瓷,腦洞清奇大開眼界,目的險惡。”

  黃渤不回應,網友開始找“証據”,翻出8月5日《一出好戲》點映場的視頻。其中徐崢表示:“我第一次聽黃渤說要拍寓言一樣的電影是在藍色港灣(北京一商業街區),差不多09年、10年的時候。”而梁靜接話說:“確實是在10年的時候聽到他(黃渤)說這個,當時還說要不管虎你來導吧……”視頻發布時間早於微博爆料時間。徐崢和梁靜應該不會未卜先知地表白。同時華商報記者留意到,徐崢在發言時左手忽然插進褲袋,黃渤傾聽時撓了撓左邊鬢角,梁靜兩次摸左耳。從微表情分析,三人都有些緊張,希望這些和“抄襲說”沒啥關系。

  於夢媛稱,黃渤拒絕出演自己編寫的劇本后,他們聯系了黃渤的好友王迅,並以邀請王迅出演的方式進行游說。那麼王迅對“抄襲”說是什麼態度呢?昨日有媒體報道,王迅說他在好幾年前就已經在黃渤的口中聽說了這部戲的想法,而后他們也在不斷地努力完善這部戲,黃渤在演戲之余還精心構架這部戲的主題、內容等等,從故事梗概到構架,再到主線人物以及配角選取,黃渤可以說是最努力的人了,“黃渤整整磨礪了十年之久。”王迅說。

  眾多黃渤好友表述基本一致,究竟孰是孰非,要看雙方是不是還有更多“實錘”証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