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全國省級黨報採編業務研討會嘉賓觀點摘編

2018年08月16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前沿追蹤

  省級黨報應攜手“合唱”

  守好黨的輿論陣地,需要我們在辦報實踐中把握時代脈搏,直指現實課題。互聯網快速發展,輿論的傳播方式和傳播手段發生很大變化。報業近年來更是遇到了嚴峻挑戰,正在經歷巨大變革。新形勢下,面對傳媒市場加速變革、新興媒體崛起的挑戰以及傳媒廣告市場的持續下滑,各家省級黨報更應該緊密攜起手來,凝聚共識,破解難題。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編委會主任 馬國倉

  從“報紙社”轉向“報道社”

  貴州日報社提出兩大發展戰略,全力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實施移動優先發展戰略,加快打造以媒體雲為引領,“今貴州”新聞客戶端為龍頭,多平台傳播矩陣為支撐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佔領網絡傳播制高點。實施方向黨報、精品黨報、全息黨報發展戰略,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和新媒體產品,努力推動從“報紙社”向“報道社”轉變。

  ——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萬 群

  融合轉型瞄准移動端

  媒體融合一定要把新媒體建設尤其是移動端建設,作為報媒轉型的主要方向,通過新平台建設,重新建立與讀者用戶的連接。要有用戶數量下載等數量概念,也要樹立體驗好、互動好、忠誠度高的質量概念,注重按照青年人閱讀習慣重新審視和提升平台建設。傳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最根本還是新聞產品質量的提升,要更加重視媒體差異化發展,並通過壯大經營實力,反哺內容生產。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 向澤映

  在堅守與創新中提升引導力

  傳統主流媒體具有的政治和政策優勢,是黨報進一步提升引導力的基礎,也是黨報在融合發展中不變的堅守。面對傳播新格局,主流媒體拓展話語空間,改革發力點在哪?這是提升主流價值引導的必答題,也是黨報融合轉型的核心要義。要以渠道創新為切口,提升黨報傳播價值﹔以堅持優質內容生產為引領,提升報道社會價值﹔以加強隊伍建設為途徑,提升新聞宣傳審美價值。

  ——吉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陳耀輝

  建立區域黨報版權聯盟

  媒體融合時代,在新聞傳播與版權結合的問題上,版權受侵害和轉載不當的踩雷者都“有話要說”。建議建立區域黨報版權聯盟,對內互相授權轉載,對外統一維權,展開統一管理新聞版權、制定版權合作規則、支持成員維權等工作。同時,建立公平便捷的版權交易平台、渠道和終端,幫助新聞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授權,形成保護新聞作品版權的合力,提升媒體在新聞作品版權領域的話語權。

  ——江西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張天清

  傳統媒體結構需加快調整

  媒體融合發展不是簡單地進行報網端微一體化運作,而是要對紙媒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整合整頓那些沒有前景的紙媒,放下包袱輕裝上陣,集中力量打造新媒體。目前,新媒體的發展面臨商業網端甚至是一些自媒體的競爭沖擊,新媒體的發展壯大面臨諸多考驗,一方面是缺乏強有力的扶持政策與措施,另一方面融合發展的危機感與自覺性不夠。

  ——福建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梁建平

  實現一支隊伍服務兩個平台

  深度融合、整體轉型絕不是另搞一套,而是賦予傳統媒體中優質內容的生產主力以新要求、新能力。解放日報社已探索“一支隊伍,兩個平台”一體化運作機制,一支採編隊伍同時服務報紙和新媒體。在組織架構上,改“部門制”為“頻道制”,頻道下設欄目,作為最基本生產單元。還推出欄目主編負責制,主編是欄目建設第一責任人,統一負責審稿發稿、策劃運營、稿酬分配等。

  ——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 繆毅容

  善於設置議題 敢於主動發聲

  從傳播效應看,首發信息具有先導性。發生社會輿論事件時,讀者的觀點和情緒易被最先發聲的媒體引導。黨媒應敢於發聲、主動發聲、搶先發聲。同時,黨媒還應圍繞黨政大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設置議題,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說的說到位,不被社會輿論牽著鼻子走。總之,要善於挖掘事實也要善於提出概念,要面向普通人群也要影響關鍵少數。

  ——湖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趙成新

  以上觀點摘自第二屆全國省級黨報採編業務研討會

  (本報記者 溫素威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