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50家美國媒體同批特朗普 呼吁維護新聞自由

2018年08月17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0家美國媒體同批特朗普 呼吁維護新聞自由

  “美國媒體歷史性的一天!”16日,《紐約時報》等350多家美國媒體各自發表社論,共同向特朗普“宣戰”,抨擊特朗普上台以來一直對媒體的惡意攻擊。特朗普上台以來,他與媒體之間的“戰爭”成為世界罕見的奇觀。《紐約時報》的社論稱:“批評媒體低估或過度炒作新聞甚至弄錯事情,是完全必要的。新聞記者和編輯都是人,他們會犯錯誤,糾正這些錯誤也是我們工作的核心。但堅持認為你不喜歡的真相是‘假新聞’,對民主的命脈是危險的,把記者稱為‘人民的敵人’更是(讓國家陷入)危險的時期。”德國《西部日報》稱,在特朗普的煽動下,一些民眾對媒體的敵意令人擔憂。記者的安全受到威脅,一些報社不得不雇用保鏢。這很難想象是在被稱為“新聞自由國度”的美國。

  “1787年,即美國憲法通過的那一年,托馬斯·杰斐遜(美國第三任總統)曾對一位朋友說過一句名言:‘如果我們決定是應該建立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還是一份沒有政府的報紙,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后者。’但這是他當總統前的看法。20年后,在白宮經歷了媒體數年的監督和批評后,他寫道:‘報紙上的話什麼都不能相信。真相被放入一個污染的車輛后就會變得可疑。’”《紐約時報》15日提前加入了全美絕大多數媒體抨擊特朗普的合奏,在題為“新聞自由需要你”的社論中稱,“杰斐遜的不適表明媒體對他為之奮斗的人民權利的必要。正如建國者們所相信的,對公眾信息公開最能根除腐敗,從長遠來看,也最能促進自由和正義。”

  美聯社稱,由於特朗普一再抨擊媒體報道為“假新聞”,甚至將新聞記者稱作“人民的敵人”,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牽頭發起了一場反擊特朗普“對自由媒體發起的骯臟戰爭”、呼吁媒體團結起來維護新聞自由的運動,號召全國媒體於16日獨立發表社論,對特朗普進行反擊。

  報道稱,響應者已有350家,包括美國大多數主要報紙和許多較小的地方性媒體,不少報紙提前刊發了社論。此外,代表美國1200多家廣播電視台和網站的美國廣播電視數字新聞協會要求其成員拿出播音時間,或在網上發表社論,闡述媒體是民眾的朋友和鄰居,他們正為保護公眾知情權而發揮作用。英國《衛報》等媒體也加入了這場活動。《波士頓環球報》社論版編輯普理查德稱,希望各報刊登社論“讓人們認識到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攻擊是不可接受的。”“我們是自由而獨立的媒體,這是在美國憲法中最神聖的原則之一。”

  在社論中,《聖路易斯郵報》稱新聞記者是“最真誠的愛國者”;《費城問訊報》的社論則稱,“新聞報道有權報道政府或特定個人不歡迎的觀點和信息,且不應因此受到報復、懲罰”;《邁阿密先驅報》的社論指責,所謂媒體是“人民的敵人”的說法,就像當年納粹貼在猶太人頭上的標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堪薩斯州《托皮卡首府日報》兩年前是僅有的幾家公開支持特朗普當選的媒體之一,該媒體曾發表社論稱,特朗普當選“是領導美國前進的最明智選擇”,但如今這家媒體也發表社論,加入350家同行行列,表示“隻站對,不站隊”,批評特朗普所謂“假新聞”的說法已經成了“語言暴力”。該報稱,不久前在托皮卡的共和黨中期選舉造勢集會上,隻要特朗普支持者認為媒體不認同他們支持的對象,就會大喊“假媒體”,“這對於媒體而言是艱難的氛圍”。(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加拿大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