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書展:見証上海閱讀品質 主題出版引搶購潮

張君成
2018年08月20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書展:見証上海閱讀品質

  在2018上海書展上,傳統文化圖書備受關注,相關展位人頭攢動,銷售喜人。 記者 張君成 攝

  “真是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讀懂中國”叢書作者代表、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君如,在8月15日上海書展舉辦的讀者見面會上有些驚訝地說。跟隨著他的目光,可以望見近百名讀者拿著他著的《治理什麼樣的國家,怎樣治理國家?》排起的長龍,井然有序的隊伍頗具氣勢。

  除了主題出版物,“上海首發”和傳統文化圖書也掀起了讀者的購買熱潮。他們對上海書展熱捧,緣由書展多年來的閱讀文化積累,吸引了眾多高素質讀者的參與,眾多出版單位也願意用最好的作品來回饋上海書展的讀者,從而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讓上海書展的閱讀品質在不斷攀升的同時,也將上海打造成了高品質閱讀的城市。

  正能量

  主題出版引搶購潮

  今年是中國外文局第一次大規模以集團形象參加上海書展,展位面積達300平方米,而其中“讀懂中國”叢書專架受到了讀者的喜愛。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套叢書的立意與定位是圖書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圍繞“讀懂中國”這一主題,叢書多維度解讀處在深刻歷史變革和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講述中國的發展奧秘,分享中國智慧與經驗。

  在陸彩榮看來,這類主題出版物實際上有一定的閱讀門檻,然而在上海書展上這個門檻似乎消失不見了。除了“讀懂中國”叢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及國際合作翻譯出版成果圖書專架也是人氣頗旺。陸彩榮告訴記者,書展的第一天很多人就來詢問購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有老人,也有學生。

  在陸彩榮看來,上海書展是讀者的書展,而讀者對於主題出版的追捧代表了整個城市的閱讀高水准。除了外文局,很多出版單位也帶來了重點主題出版物,其中有不少還取得了不錯的銷量。例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帶來了《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共產黨宣言〉十問》《馬克思的20個瞬間》《上海改革開放40年大事研究》《中國故事 國際表達——趙啟正新聞傳播案例》等,該社的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共產黨宣言〉十問》《馬克思的20個瞬間》最受讀者喜愛。

  廣影響

  “上海首發”成新書風向標

  8月17日,雖然上海是台風天,但在上海展覽中心,《上海傳》首發式上排隊等候作者葉辛簽售的讀者有近百人。同樣,中華書局新出版的《海上遺珍:衡山路》在中國出版集團展區也成了讀者的最愛。而人民出版社《夢回萬裡 衛黃保華——漫憶父親劉少奇與國防、軍事、軍隊》的新書發布會上,高漲的人氣更是需要現場保安來維持秩序。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圖書選擇在上海書展上首發。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的《芯世——一本書讀懂芯片產業》在上海書展首發后,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就銷售了1000多本。“在發布會結束后,很多公司都來找我們批量購買。”該書的責編張曉蕾回憶起了當時的情景,“有一個集成電路公司購買了200多本,用於工程開建儀式。還有一個基金會,一下子購買了100本。”

  在張曉蕾看來,這本書的內容契合當下熱點是引發關注的原因,而“上海首發”無疑擴大了這種影響力。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認同這種觀點:“首創精神、行業引領、面向讀者是上海書展的3個特點,‘上海首發’就是首創精神的體現。它助力更多優秀圖書在上海書展亮相,滿足愛書人的精神需求,一個良性循環就此形成,上海書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也日益擴大。”

  高品質

  傳統文化圖書受追捧

  書展第二天,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辛德勇帶著新書、中華書局出版的《發現燕然山銘》亮相書展,距離內蒙古大學宣布發現班固所書《燕然山銘》正好一年。重大考古發現等學術理論第一時間解讀,是近年來上海書展首發新書的一大特點。

  這些傳統學術理論的解讀,不僅增加了上海書展的文化氛圍,也點燃了書展讀者對於傳統文化的熱情。在上海辭書出版社的展位上,不少讀者爭相翻閱其出版的大部頭傳統文化出版物,其中標價400元、12本一套的全彩印刷元曲、古文、唐詩、宋詞合集成為銷售明星。而在中華書局的展位上,國學圖書的展台被圍得水泄不通。“上海書展讀者的熱情是對我們做書人的獎勵。”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看到傳統文化圖書的高人氣時,有些激動地說。

  為了進一步推動國學文化,上海書展首次亮相的國學館還打造了“七天七堂課”系列國學講座,邀請著名學者輪流駐館,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每天的固定時間固定場地開展主題講座,書香活動進一步帶動讀者對於傳統文化圖書的熱愛,讓這股熱情貫穿上海書展的始終。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