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美數百家媒體聯合炮轟特朗普 行動效果待觀察

2018年08月20日07:09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美數百家媒體聯合炮轟特朗普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6日美國約350家報刊齊發社論,抨擊美國總統特朗普攻擊媒體是“假新聞”“人民公敵”。特朗普則連發三條推文對此進行強烈回應。

美國總統與媒體的“較量”並不罕見,但鮮有哪位總統與全國范圍的媒體如此大規模地“開戰”。

媒體斥總統言論

據報道,此次行動由《波士頓環球報》牽頭,號召全國媒體於16日各自發表社論,批評特朗普抨擊媒體的言論,對特朗普進行反擊。

《波士頓環球報》當天社論標題為《記者不是敵人》,批評特朗普斥責不表態支持白宮政策的媒體是“國民敵人”的言行。

號召一呼百應,據報道全美有350多家大大小小的媒體加入進來,並紛紛在自家版面上發表社論,批評特朗普的言論。美聯社的評論就直言不諱的寫到,特朗普經常抨擊他認定有失公允的媒體報道,給新聞媒體貼上“民眾敵人”的標簽。針對一些他不喜歡的報道,他則指責記者散播“假新聞”。

《聖路易斯快郵報》則把新聞記者稱為“最真實的愛國者”。《費耶特維爾觀察家報》說,希望特朗普停止這樣做,“但我們不抱希望”。

而常受特朗普指責的《紐約時報》,在8月16日的社論版,除了刊發自家的社論,還精選摘編了其他媒體的社論。

此外,代表美國1200多家廣播電視台和網站的美國廣播電視數字新聞協會也要求其成員拿出播音時間,或在網上發表社論,闡述媒體是民眾的朋友和鄰居,媒體正為保護公眾知情權而發揮作用。

特朗普我行我素

對於媒體的斥責,特朗普16日連發三條推文回應,堅稱發布假新聞的媒體已經站在了國家的對立面上,更直接拎出《波士頓環球報》進行抨擊。

特朗普指出,他最期望美國能有“真正的新聞自由”,但大部分都是假新聞,甚至妄圖干擾政治議程……

最近幾周,特朗普加強了對媒體的攻擊。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次集會上,他指著報道此次集會的記者公開嘲笑他們,宣稱他們在炮制“虛假、杜撰、讓人作嘔的新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位女記者向特朗普提問后,白宮禁止她繼續報道特朗普相關新聞。

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后,公開嘲諷美國媒體幾乎成了“家常便飯”,多次批評主流媒體發布“假新聞”,形容他們是“美國人民的公敵”。在公開政治集會上,特朗普曾多次指責媒體,他說媒體是“危險且病態”的,譴責媒體可能“導致戰爭”。

今年1月,特朗普還在推特上公布了他評選的“假新聞”獎,《紐約時報》名列榜首,而CNN“獲獎”次數最多。

據報道,“假新聞獎”獲獎者全名單被公布在一個共和黨網站上。組委會發布的宣言稱:“2017年,我們見到了無數偏見的、不公正的媒體報道,甚至是‘假新聞’。研究表明,超過90%的對總統特朗普的報道都是負面的。”

行動效果待觀察

不過,也有意見對媒體此次行動的效果存疑,憂慮特朗普反而能夠以此証明,傳媒集體對他存有偏見。

未參加這次活動的《華爾街日報》刊登文章稱,若《波士頓環球報》的行動旨在動員反對特朗普的讀者,而非試圖擴大讀者群,這策略對新聞界並不適合,會破壞傳媒獨立性。他強調,特朗普和反對他的媒體均享有同等言論自由。

這次行動更是激起一些特朗普支持者的回擊。為福克斯新聞當評論員的共和黨籍阿肯色州前州長邁克·赫卡比說,這次媒體組織對特朗普的“公開攻擊”,“結果媒體還奇怪我們為何稱他們是‘假新聞’”。

在特朗普煽動下,一些民眾對媒體的敵意更為令人擔憂。美國一家調查公司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3%的共和黨選民甚至認為,應該關閉CNN、《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等媒體。

對此,發起這次行動的《波士頓環球報》副總編輯瑪喬麗不無憂慮地稱,希望新聞界此次聯合發表的評論能傳達給美國民眾:“我希望受過教育的讀者能意識到總統攻擊媒體、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是不可接受的。”(本報駐美國記者 陳小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