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教輔報刊如何做好服務

聶艷宏
2018年08月21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輔報刊如何做好服務

  在互聯網閱讀盛行的時代裡,談紙媒的發行,似乎是一個不合時宜的話題。但是,回避不了的一個現實是:在市場化的大潮中,教輔報刊若沒有影響力、沒有發行量,靠什麼來生存?面對外部競爭越來越激烈,就越應該直面這一問題,為教輔報刊尋找更多生存之路。

  優質教輔期刊進校園讓刊社與學校實現雙贏。資料圖片

  不在發行中涅槃,就在發行中滅亡。教輔類報刊,亟須一個切實可行的經營模式。

  教輔類報刊,既然進入市場,就需按市場運行規律經營。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商品的質量,是其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決定其市場生命的長短。因此,要想讓教輔類報刊佔有或保有市場份額,產品的質量是不容忽視的。在注重質量的基礎上,結合現實,發揮報刊平台與資源優勢,就可能尋得自己的生存之道。

  編輯人員要不斷提升自身業務素養,借助自身優勢編出優質、適用的教輔報刊。

  策略一:

  在所有生產要素裡,人的能力是居於重要因素的。由具有什麼樣的能力的人來辦報、辦刊,其結果是截然不同的。時下,辦刊人員不僅是優秀的編輯人員,更要向專家型、學者型發展或轉化。一位優秀的編輯,能做出高品質的、適用於學科學習的欄目策劃,而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編輯,其身邊不僅會聚攏一批卓爾不凡的作者,而且,因為他本身對這個領域的鑽研、視野與見識,又會起到引領作用,編出優質、適用的報刊,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在出版差異與互補的基礎上,堅持內容品質為王。

  不少教輔報刊在進入市場之后銷聲匿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其提供的內容同質化傾向太過嚴重或者產品質量不高,讓自己變得可有可無,最終被市場無情淘汰。因此,內容的不可取代性,一定要成為報刊出版過程中最核心的因素之一。雖然我們生活在數字化時代,但從家長對孩子眼睛保護的層面、從傳統閱讀的習慣等方面來說,對優質的紙質出版仍有較大需求。

  同時,隨著我們國家、社會對知識越來越看重,文化教育方面的消費需求獲得了空前增長。因此,教輔類報刊出版在堅持內容品質為王的基礎上,還要將差異性、獨特性作為自己辦刊的宗旨與市場定位,讓自己的產品有別具一格的特色,成為其他報刊不可替代的產品,這樣便可實現由可有可無的彈性需求向必不可少的剛性需求的轉變。

  廣泛建立基地學校,加強服務,在良性循環中尋求雙贏。

  報刊質量只是為佔有市場提供保障,但擁有品質並不等同於擁有發行。要想讓報刊在現階段依然保持可觀的發行量,建立基地學校,做好“售后”服務,是很多教輔雜志社這些年來摸索出的可行之舉。

  其一,做好基地學校服務的規劃與設計。

  基地學校服務設計上,主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准備為基地學校提供哪些服務﹔另一方面是,准備如何來做這些事,由哪些人來主管這些事。

  報刊基地學校的服務內容至關緊要:服務內容貼心合理,要做到教師與學生們的需求點上。在基地學校服務內容的設計上,一定要做好調查,要在學校師生共同犯難、亟待解決的痛點上做足文章。

  其二,在關系較好的學校中試行推廣。

  教輔類報刊經營5年以上的,必定有一些關系較好的學校。這些學校既是優質稿源的提供者,也是閱讀群體。因為關系較好,雙方彼此熟悉,有了解信任作為基礎,講明宗旨、條件,基地學校較為容易建立。除熟悉的學校之外,在基地學校活動開展過程中,這一區域或其他地方的學校在了解了基地學校的事情后,也常常會主動提出申請要成為基地學校,這便是一種良性循環。

  其三,為基地學校提供服務,內容上要做到隻增不減,服務品質上要做到精益求精,最終獲得雙贏。

  一紙合作協議的簽訂,是對合作雙方彼此權利的保障,也是對雙方應盡義務的約束。刊社在為基地學校提供服務時,一定要嚴格按照協議內容,履行自己的服務義務。在服務內容上,如果條件許可,隻做相應的增補,使服務更加貼心合理。

  對基地學校的服務,不僅在內容上不能損減,也不能因為適當增加了一些內容,就降低服務的檔次與品質。服務的檔次與品質,是報刊基地學校能否長期做下去並且做大做強的保障,忽視這塊的內容建設與跟進,是自毀前程的前奏。

  以上三方面的策略,是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隻有編者有很高的專業水准與業務水平,才能精准選擇最適合報刊的優質稿件,才能匯聚全國最優質的作者﹔隻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在林林總總的教輔報刊中找到差異,填補空白,編出別具一格、不同品質的內容來。正因為有前兩者做基礎,基地學校的建立和推廣才有可能發生。

  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報刊代理商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斷擠壓刊社利潤空間。而基地學校的建立,不僅有效避免了這一問題,也有效緩解了因外界環境變化帶來的不穩定性。

  基地學校的建立,讓師生教學成果尋找到了發表的機會、展示的平台﹔訂閱一份對孩子學習與成長有用的報刊,能滿足教師、家長、學生的需求,讓彈性需求轉化為剛性需求,讓原本令家長排斥的事情轉為樂意配合的事情。

  基地學校的建立,編輯、名師進課堂、進學校,讓孩子們受益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讓教師們受益,完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確立教學特色,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進而達到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更實現了報刊社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作者單位:新作文雜志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