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埃及出台首部網絡安全法 針對各類型網絡犯罪細化量刑

本報駐埃及記者 曲翔宇
2018年08月21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埃及出台首部網絡安全法

  據埃及官方媒體《埃及公報》報道,埃及總統塞西8月18日簽署批准實施《反網絡及信息技術犯罪法》,旨在打擊極端分子利用互聯網開展恐怖行動。這是埃及第一次在網絡安全領域發布系統性法律,該法因此也有“首部網絡安全法”之稱。

  這部法律旨在打擊非法使用計算機和信息網絡的行為,保護政府及公共法人的數據、信息系統和網絡免遭任何形式的攻擊、滲透、篡改、毀損或破壞。比如,該法第一章規定“禁止未經許可將軍隊或警方的行動公布上網,禁止替恐怖主義的任何主張做宣傳”。法律還要求對憲法保障的隱私進行保護,除非取得司法許可,任何人不得披露或竊聽個人信息。

  針對各類型網絡犯罪,該法細化了量刑的程度。例如,法律第七條允許監管部門在獲得司法授權的情況下處罰或查封“威脅國家安全”或“制造虛假新聞”的網站,並對相關責任人實施監禁。第二十條規定,涉嫌非法侵入國家信息系統的個人將面臨5萬—20萬埃鎊(1元人民幣約合2.6埃鎊)的罰款,並可能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法律還將冒用其他個人或機構之名注冊電子郵箱、私人賬號或網頁的行為認定為犯罪,罪犯將面臨1萬至3萬埃鎊的罰款,情節嚴重者則將面臨3個月監禁。

  這部法律規定,網絡及通信服務供應商必須連續留存180天的詳細系統記錄,並有義務向相關政府監管機構提供特定用戶及IP地址的數據信息,以應對網絡犯罪和恐怖行動。《今日埃及報》《金字塔報》等當地主流媒體認為,該法律的出台有利於維護網絡安全,提高網絡監管的精細化法制化水平,維護社會穩定。

  自前總統穆巴拉克2011年下台后,埃及經歷了數次政治劇變,直至2014年現任總統塞西上台后,埃經濟社會局勢逐漸穩定下來。有分析認為,網絡社交媒體在這些劇變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稱,在這一背景下,塞西領導下的埃及政府從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高度重視互聯網治理,《反網絡及信息技術犯罪法》是其系列舉措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7月底,塞西簽署批准有關加強媒體監管的法律,規定在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上擁有超過5000名粉絲的網民,如果發布虛假新聞或煽動違法行為將受到起訴。輿論認為,該法律可以有效打擊今年以來社交媒體上散布的物價上漲等網絡謠言。在技術層面,埃及政府也在鼓勵國內企業自主研發本國社交媒體,力求提高軟硬件設備自主可控水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