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掌上政務要關照"用戶感受"

張 洋
2018年08月22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掌上政務要關照“用戶感受”(金台銳評)

  盡量給基層提供一個綜合性政務APP,工作人員隻需登錄一個賬號即可反映各類問題,上級部門也可以從中各取所需

  日前,筆者到某地採訪,一名村干部展示他的手機,上面安裝了10多個政務APP,涵蓋了黨建、財務、民政、社保、綜治、計生、環保等不同領域。根據要求,村干部需定期通過這些APP,填寫上報有關工作情況和基層群眾生產生活情況。“政務APP太多了,有時連賬號密碼都弄混了。每天圍著這些APP轉,哪還有時間走村串戶。”這位村干部抱怨說。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黨務政務日趨“智能”,工作效率顯著提升,便民服務更加高效,特別是各種政務APP的廣泛應用,拉近了黨政機關與基層自治組織、廣大群眾的距離。群眾有什麼問題,可以通過這些平台第一時間反映,職能部門的事項辦理情況如何,群眾也可以及時查詢和跟蹤監督。但是在實踐中,個別地方對此充滿熱情卻缺乏統籌,許多部門積極開發自己的政務APP,並通過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強制要求鄉鎮街道、社區、村委會的工作人員安裝使用。很多基層工作人員都有類似感受:定期分門別類的登錄填寫,耗時耗力,甚至成為一種新的工作負擔。

  政務APP是新生事物,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種新的工具,應該怎麼建、怎麼用,還是要多關照“用戶感受”,聽聽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越往基層走,工作人員越是“分工不分家”,政務APP也應該統籌建設、管理。除工作需要、特殊要求外,該取消的取消,該合並的合並,部門之間數據信息也應聯通,盡量給基層提供一個綜合性政務APP,工作人員隻需登錄一個賬號即可反映各類問題,上級部門也可以從中各取所需。

  此外,政務APP的功能設置也應“接地氣”。近些年來,“互聯網+政務”為完善體制機制、理順“條塊關系”提供了契機。一個最鮮明的例子就是各地各部門制定權責清單,橫向上厘清職責分工,避免推諉扯皮﹔縱向上理順權力運行機制,明確層級關系。作為鄉鎮街道一級,以及平時承擔大量黨委政府交辦任務的社區、村委會,日常工作重點是兩個方面——貫徹執行各項制度政策,深入了解群眾各類情況問題,做好服務群眾工作。政務APP也應該充分結合實際,深度開發,增強實用性。

  “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互聯網+政務”向“一網通辦”積極轉變,黨委政府也應進一步加強統籌設計,樹立“讓基層工作人員一個APP辦成好多事”的新思路。總之,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開發建設政務APP是順應信息時代、方便基層工作的一件大好事,但還要調查研究,尊重基層貼近實際,把好事辦得更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