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論新聞輿論工作

2018年08月22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習近平論新聞輿論工作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曾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職責使命、方針原則、創新發展等一系列問題。

  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需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本報對其中部分論述進行了整理。

  充分認識職責使命

  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2月19日)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2月19日)

  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已經開啟。人民日報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改進宣傳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致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的賀信(2018年6月15日)

  增信釋疑、凝心聚力

  30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版積極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中國發展變化,在外宣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望以創刊30周年為新起點,總結經驗、發揮優勢、銳意創新,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5月4日)

  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

  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2017年11月8日)

  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門的,不能要求他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准、說得那麼對。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做到四個“講清楚”

  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提高新聞輿論“四力”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17年10月18日)

  激發團結奮進力量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提高新聞工作水平

  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要潤物細無聲,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一門科學

  把握好時度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一門科學,必須按照規律辦事。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2月19日)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

  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拓展對外傳播平台

  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念,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我國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我們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成功的。要加強提煉和闡釋,拓展對外傳播平台和載體,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方方面面。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對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機制,創新人文交流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對我國來說,改革開放初期,資本比較稀缺,所以我們出台了很多鼓勵引進資本的政策,比如“兩免三減半”。現在,資本已經不那麼稀缺了,但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依然稀缺。我們的腦子要轉過彎來,既要重視資本,更要重視人才,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網信領域可以先行先試,抓緊調研,制定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辦法。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

  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代表時的講話(2016年11月7日)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

  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網絡和信息安全牽涉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我們面臨的新的綜合性挑戰。從實踐看,面對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現行管理體制存在明顯弊端,主要是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同時,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產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特別是面對傳播快、影響大、覆蓋廣、社會動員能力強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用戶的快速增長,如何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和輿論引導,確保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和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突出問題。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15日)

  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

  在我國,7億多人上互聯網,肯定需要管理,而且這個管理是很復雜、很繁重的。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網上信息管理,網站應負主體責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監管。主管部門、企業要建立密切協作協調的關系,避免過去經常出現的“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